醫化系博士班一年級林桂莉出席國際會議心得

研習時間:2011/03/09~2011/03/11

研習地點:英國倫敦

活動名稱:第一屆國際三陰性乳癌會議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


一、參加會議經過

在2010年11月得知英國的突破乳癌研究中心將在2011年的3月舉辦第一屆三陰性乳癌國際會議便著手進行準備,這次的會議對於我的研究主題很有幫助,乳癌的轉移是非常難以治療並且死亡率極高的疾病,特別是對於患有三陰性乳癌特徵的病人,身為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學生對於詳細的細胞分子生物機制很希望藉由參加會議與相關的研究人員交流獲得最新的資訊。 在年初順利獲得國科會的補助讓我鬆口氣,畢竟要去倫敦的機票除了昂貴之外也先前也已經購買了,因為當時抱著不管有沒有補助都會出發的心態。時間過的很快,大會接受我的摘要,緊接著製作海報,與大會書信往來,上飛機的前一刻,突然害怕了起來,因為這還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去那麼遙遠的地方,在接受了親人的鼓勵後我搭上了港龍先前往香港轉機並搭乘英國航空經過約11個小時的飛行到了倫敦。
這次所舉辦的場所是英國的首都倫敦-英國皇家學會的所在地,在旁邊就是英國女皇的家-白金漢宮,日期是3/9-3/11共為期三天的會議,這三天都會有來自英國、美國與法國的專家進行精闢的講解,3/9中午幸運的問到在附近吃午餐的工作人員才帶我走進皇家學會並開始報到,一開始提供簡單的點心,會場裡大多都是歐美人士,不少本身都是突破乳癌研究中心的人員,也幸運的遇到了華人,有當地進行博士後的也有與我相同來自台灣參加會議的長庚乳房外科陳主任,接著將海報貼好,在主持人簡單的介紹之後開始第一天的會議,這一天將進行到晚上八點並且有A組的海報進行解說。第二天進行整天的會議,其中安排我所屬的B組第二天在所有演講完之後站在海報前解說,而第三天也進行整天的會議,下午整個會議結束。此次大會有安排參觀皇家學會圖書館額外付費的行程,可惜我沒有足夠的預算因此就不參加了,大會第一天中午有午餐休息時間也有小點心,而第二天晚上的晚宴需要較高的註冊費用加上需穿著正式服裝本來就沒有參加。第三天也是在演講中進行簡單的頒獎與結束感言的演講中結束。之後也順利的返回台灣,但坐飛機與時差令人非常痛苦。


二、與會心得

這次的研討會是有深度又專業的研討會,第一天的主題圍繞乳癌的性狀特徵做分析,這裡提到了basal-like subtype 中因為動情激素接受體(ER)、黃體激素接受體(PR)、Her-2/neu三種分子生物特性的表現都是陰性,所以又將之稱為「三陰性triple negative」乳癌。第二天的主題是圍繞針對三陰性乳癌的基因做探討,第三天則是探討利用PARP的抑制劑搭配將BRCA1的基因剔除的治療。

這次參展的海報有部份是本身突破乳癌研究中心的人員貼的,也有國王學院的研究單位與當地醫院的研究單位參加,華人所貼的海報只有我這一份,演講結束後與國外學者彼此交流研究心得,內容圍繞著三陰性乳癌,有的利用電腦模擬訊息傳遞機制,有的探討臨床數據顯示乳癌轉移病人的實際存活率,有的研究基因與乳癌的關係…等,第二天是安排我這組的站在海報面前,問我的問題大多都是蛋白質的作用,未來我的藥物是否能作用到臨床等,我對於利用晶片來探討基因與乳癌類型的分析很有興趣,因此也藉此機會深入了解,也發現國外的人大多都是分工合作,一張海報很可能五張圖都是五個人做的,但是光一個圖就可以發展成小題目的程度,主講者雖然了解別人所做的但不一定能夠回答的很仔細,不過英文真的很重要,我發現我的字彙用的都偏向簡單,看懂別人所寫的專業英文沒有問題,但是談吐上就差很多了。這次所參加的會議幾乎每場演講都需要非常的專著,除了最大的語言的問題還有我探討的領域比較起來沒這麼深入,結束後真的非常疲勞,但是很開心,我雖然是小小的研究人員,能夠參加這類型的會議很榮幸,大家都為了治療乳癌而努力,希望以後可以繼續參加。


三、建議

對於我來說本來希望可以先做好功課在聽演講會更了解,可能是因為這次是第一屆,大會議程其實一直到大約開會的前一個星期才確定演講者的主題,並且由於英國皇家學會的所在地實在太隱密加上在信件往來中指示不夠明確,需要尋找一陣子,但是拿到的大會手冊裡寫的很清楚…或許是希望三天大家都有斬獲,會議的內容的確豐富又精彩,幾乎沒有休息時間緊接著下一場,我最期待的海報討論時間大約只提供一個小時,時間有點緊迫,希望可以增加到三個小時。

感謝國科會與高醫的補助,讓我可以見識到國外研討會所展現的專業以及高品質的演講,由於機票、住宿與生活費以及大會註冊所費昂貴,如果還有機會也不知道自己的錢夠不夠再看看外面的世界,希望國家能夠考慮補助的獎金提高一些。


四、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大會手冊 袋子 註冊收據 還有學會的紀念胸章


五、其他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開闊了心胸發現了勇敢。
其實可以拋掉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包袱,我們的技術與知識是一樣的,有不足的絕對也可以跟上,但可能是文化上的累積,包裝的手法質感有差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