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吳佳玲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1/07/02~2011/08/23

研習地點:葡萄牙

研習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R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我的研究交換計畫國家是葡萄牙,在三月底我請旅行社代購機票,而因為葡萄牙是歐盟會員國之一,外交部有和歐盟有簽屬免簽證條約,國人短期停留是不需要辦理簽證,因此省下手續和一筆簽證費用。
關於葡萄牙的民情風俗和旅遊資訊,大部分的旅遊書都是介紹完西班牙後再蜻蜓點水的概略介紹幾個葡萄牙主要城市,專門介紹葡萄牙的書籍有「葡萄牙我愛你─愛在23天古老歲月裡」、「葡萄牙原來如此」、lonely planet- Portugal等,歐洲自助旅行充電論壇和網友的部落格也有許多實用的資訊。另外,從六月中旬以後,當地LORE也陸續寄了幾份文件,提點我需要帶的各式用品。

交換期間—實驗室
抵達葡萄牙首都的里斯本機場後,LORE請他朋友開車送我到學生宿舍,宿舍位於貝倫區內的住宅區,是一棟獨立的大廈,附近有兩三間小型超市,生活機能佳,美中不足的是要搭公車再轉乘地鐵才能到學校,時間約四十五分鐘。一樓有餐廳、廚房和儲物櫃,二樓有電腦室、交誼廳,三樓以上是房間,除了有將近二十位研究交換學生,還有不少當地學生住在裡面,大部分的當地學生都很熱心的幫忙我們解決生活上的各式問題,像是介紹廚房使用規範、搭客運的地點等等,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在切水果時不慎割傷了手指,當時好幾個人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幸好有他們借我酒精、棉花、藥膏等簡易處理傷口用品,讓我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也感受到人情的溫暖。

第一周的星期一下午舉辦了第一次會議,LORE Sara告訴我們研究交換計劃的規範和接下來一個月的活動安排,他還送給大家一個很棒的見面禮—SIM card,交換期間不論打電話或是傳簡訊給彼此都是免費呢!結束會議前,我們每個人都被各自帶到所屬的實驗室認識新環境。

我的實驗室是神經科學基礎研究部門,由Professor Ana帶領多位研究生和博士生,第一天Ana將我介紹給大家認識,同時Ana給我很大的自由,日後我可以觀察任何一位做實驗,同時有任何疑惑也可以發問,他還鼓勵我記錄個人的學習日誌,將每日所見所聞寫成日記,不僅可作為評分依據,也是很好的實驗室交換紀念。

往後一個月,我每天大約九點抵達實驗室,只要看到有人在做實驗,我都會上前詢問是否可以讓我參與,大部分的時候都只能夠在一旁觀看,因為神經科學的實驗都相當精密,沒有經過訓練容易因為技巧不夠純熟得到錯誤的實驗結果,例如要解剖大鼠取出腦內的Hippocampus,為了讓神經即使在離開生物體後仍具備活性,在解剖時要保持低溫並持續供氧,同時要以最快的速度將其取出,之後可能還會依實驗目的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處理。一個月下來,我看了一連串神經科學的相關實驗,從解剖、切片、細胞培養到動物行為觀察都有,有些實驗技巧以前有學過,例如西方點墨法、PCR等等。

另外,每周一上午十一點是實驗室的Meeting time,研究生、博士生和教授都會參加,每次只有一個人上來報告自己的實驗進度,之後大家可能會問一些問題或給一些建議,很幸運的是他們的會議全程都是以英文進行,讓我能夠很快的進入狀況。台灣和葡萄牙一樣,英文都不是我們的母語,然而現今國際性的大型會議多以英文呈現,如果要能夠和國際接軌,具備用英文報告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我覺得如果平時就能夠讓研究生和博士生練習用英文報告自己的實驗內容,會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方式。

做實驗之餘,我也和實驗室裡的人培養了好感情,他們告訴我許多值得參觀的景點,也分享了葡式文化、風俗習慣;因為他們大多不曾拜訪過亞洲,所以對於我們的文化也充滿了好奇,我告訴他們許多台灣的特色,邀請他們日後來台灣旅遊。

交換期間—社交活動
除了Lore安排的活動之外,每天回到宿舍就是和其他外國學生交流的時間,這次在University of Lisbon總共有近二十名研究交換學生,和其他學校比起來人數算是最多的,分別有從巴西、土耳其、埃及、希臘、加拿大、墨西哥等地而來,簡直可說是個小型的聯合國!其中我和我的巴西室友Marina感情最好,常常睡覺之前就是最好的聊天時間,我們彼此分享許多有關自己國家的事,也有談到醫學教育、醫師工作環境等等。

第一和第二個周末分別舉辦了Lisbon和Porto Social Programs,各校的外國學生都匯聚在一起,白天有安排景點參訪,晚上也有晚宴等行程,一整天活動下來,可以認識很多外國朋友,大家的年紀都差不多、卻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文化常常會是我們的話題,還記得在Lisbon Social Program上認識一位穆斯林女生,他始終都圍著面紗,以我的想法會覺得很麻煩,但他告訴我因為他們認為頭髮是美麗的象徵,所以他不願意在外面輕易向別人展示他的秀髮,只有在家裡他才會將面紗拿下。彼此文化差異造成行為選擇上有所不同,透過認識外國朋友也認我重新認識許多國家。

心得回饋
在出發之前,親朋好友聽到我要去葡萄牙都對我耳提面命「那裏經濟差、治安不好,要小心身上財務」,所以一開始我對這趟旅程感到擔心且害怕,而抵達當地之後,面對的是許多老舊待修建的社區、充斥著塗鴉的牆面和瀰漫著菸味的空氣,坦白說,葡萄牙不是一個會讓你一眼就愛上的國家,很慶幸地我待的時間夠久,讓我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漸漸喜歡上。
長時間的經濟萎靡不振,很多老房子仍等候被修建,也因此原汁原味的葡萄牙就這樣被忠實保留下來,我很喜歡穿梭在阿法瑪的巷弄間,沿著山丘而築的老房子,有小餐館裡正和老闆話家常的客人、一旁玩鬧嬉戲的孩童和探出窗外的老媽媽,讓人很容易就迷失了方向,卻也忘記了時間,慢慢地去感受葡萄牙的滄桑和舊事物生命的脈動。
英文在葡萄牙並不普及,但這一路上每當我需要幫助轉向路人求救時,即使他們聽不懂英語仍會努力地想幫助我,還記得有一次向一位老伯伯問路,我們兩人比手畫腳一番,最後他怕我走錯路甚至在路口目送我走到對的路上,我只能用不標準的葡語朝他說謝謝,這份感動一直到現在想起來心中還是暖暖的。
這次的實驗室交換讓我見識到外國的研究環境、精神和態度,同時我也和許多外國人有文化上的交流,開拓了眼界。這趟旅程,讓我更加謙卑,如果沒有許多好心的人幫忙,不會如此平安順遂,也要謝謝家人的支持,有爸媽和學校金錢上的援助,我才能有這麼難忘的一個暑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