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生學系三年級李芳妤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10620~1010703

研習地點:美國 Minneapolis

研習名稱:45th Annual Society Epidemiologic Research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這是我第一次搭這麼久的飛機,第一次到美國,覺得學了這麼多年的英文終於要在這次的學習之旅中實際應用了,歷經三十六個小時的轉機搭機,終於我抵達了這趟旅程中的第一站-New Orland,在這裡,我體驗到了南方小鎮的熱情還有異國文化與這塊土地的融合之美,這是擁有許多外移民族的一個城市,像是越南是其中之一大的外來民族,此地也是著名的觀光城市之一,所以來到這裡的觀光客是絡繹不絕。

        我們來到了當地著名的大學之二Tulane University (杜蘭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對於一直夢想渴望有朝一日能在美國求學的我,校園參訪讓我興奮不已,除了見識到美國大學校地的廣闊外,我更喜歡他們的上課環境還有他們的學習方式,自主的學習-這才是所謂的學習,老師永遠都不用擔心上課沒有學生發問;參訪校園的時間,也恰好遇到了新生入學的校園導覽,還有大學生為國中小學童舉辦的夏令營等,看著介紹校園的大學生,帶著小孩的大學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小孩/學生他們的表達能力與亞洲學生相較下來的較好的原因了;最讓我欣羨的是校園內的建設,無時無刻都可以擁有休閒輕鬆的環境,校園內的體育館包含了各式各樣可以提供學生放鬆休閒健身的運動器材與場所,各個學院也內的裝潢與擺設也是營造了隨時隨地都能有一處沙發椅子休閒地區,除了提供學生們可以休閒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場所對他們而言是最好的討論課業的空間還有場地。

       離開了艷陽高照的New Orland我們搭乘國內線,來到了這趟旅程的重頭戲,Minneapolis (明尼亞波利斯)-研討會的會場所在地,我們在研討會開始的前一晚抵達;第一天,簡單的完成了報到手續,了解貼示海報的地點以及環境後,等待著今晚第一階段的海報貼示,看著來自各國的學生/學者,站在自己的研究海報旁,仔細的為每一位提問者解答,讓一旁在觀看的我也跟著開始緊張起來,待晚上的活動結束後,隨即回到飯店為了明天的報告再做最後一次的複習;隔天一早,簡單的享用學會準備的早餐後,確定自己有興趣的演講主題還有可行的時間後,隨即開始跑遍會場參與不同的講座,到了傍晚,終於輪到我上場做報告了,心理的緊張感難以言喻,擔心是否沒有人對我的研究主題感興趣,會不會沒有人問我問題等,各種情況在自己的腦海裡盤旋不已,慶幸的是,今晚的報告雖然不到百分百的成功,自己的語言能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整體而言還算順利;結束了今晚的行程後,我總算可以把心中的大石頭放下,好好的迎接接下來的研討會行程,幾天下來,聽了各式各樣的演講,發現,研究的領域有多廣大,各樣的研究主題都有,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主題都有可能,研究的結果也往往不盡人意,可能花費了好幾百萬美金,花費了幾十年的時間,換得的結果是沒有顯著的差異,這段時間的投入與你所期待的會有很大的落差;在每一場演講結束後有開放時間讓在場的聽眾提問,與台灣不同的是,提問者排了長長的一排隊伍,不同的想法在整個會場裡激盪著,彼此切磋分享,吸收與學習,我想是每一年SER流行病學會所期待的,希望透過這樣的盛會,彼此成長,透過研究,讓這個世界、社會可以變得更加美好。很高興自己能有機會參與這次的研討會,真的讓我增廣見聞許多,在研究的領域中,自己是有多麼渺小,自己的能力是有多麼的不足,還有多大的空間需要好好得去學習與努力,站在這麼多學者與研究者的會場中,覺得自己真的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走。

        在文化上,美國與台灣實屬有很多的不同,先就食物言,美國的飲食偏向重口味,又鹹又甜,在菜餚中也很少出現熱湯熱食,幾乎都是冷食或者速食居多;在這幾天中,也實際的體驗了當地的交通工具,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美國的無障礙設施做的如此之好,即便只是搭乘公車,也能有最好的無障礙設施服務,如果遇到高齡者或者行動不便者要搭車,公車的前半身會降低使公車的高度與搭乘處不會有很明顯的落差,方便搭乘,讓我不禁想到,政府推行這麼久的無障礙設施,美國早在幾十年前就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嚷嚷著要學習的我們,在效率上是否真的需要加強了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