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四邱妍筑

學生出國實習心得報告 

生物四 邱妍筑 國外實習國家:澳洲 凱恩斯國外實習機構:CVA 

l  緣起
一開始會決定參加這樣子的國際志工行動,完完全全都是因為身旁同學們的鼓勵,沒有他們提供我這樣子的資訊,我可能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能有這種學習的機會。當然,在下定決心之前還是有著許多的躊躇與害怕,但最後也是因為希望自己能夠開拓自己的國際觀並能夠學習到更多日常在課本上學習不到的知識與東西才決定踏上這場冒險。

l  國外實習機構之學習心得
在這趟為期3個禮拜的國際志工體驗中,我們真的為了大自然盡了一份心力,這也是在這趟旅途中最讓我感到驕傲與滿足的部分。從第一個禮拜我們為了讓棲息在山林中的動物們能有更多的生存空間,所以我們開始在規畫好的山坡地上種小樹,順便清理雜草,讓之前已經種下的小樹能得到更多的陽光、空氣、水分,得以生長得更加茁壯。第二個禮拜我們在凱恩斯當地做了很多不同的體驗,我們到了當地的小農場也是一樣幫忙在公路旁的小山坡地上種樹、種小草。這個禮拜也有一個讓我相當深刻的體驗,那就是我們隨著國家公園的管理者,進入到深山當中去建設渠道防止小徑淹水,也跟著他們拿著鐮刀,砍伐一些在熱帶雨林中有刺會傷害到行人的樹木,我想這個工作是我做過最累人的了,因為我們先必須要走上好幾公里的路途到比較深處尚未清理乾淨的地方,然後在開始猛揮猛砍地將樹木砍下,在這兩天一下的工作重複之下,我和我的夥伴們都腰酸背痛、筋疲力盡了。接著,我們又到了凱恩斯的海灘去進行淨灘以及垃圾分類的工作。而在最後的一個禮拜,我們到了一個完全沒有熱水以及收訊的地方去露營,做的工作也是一樣在公路旁的山坡地上種樹以及維持國家公園的整潔。

l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這次出國的生活體驗,我想也是我這趟旅程中最特別的地方了。因為我從來沒有試過在野外連續露營一個禮拜,而且在三周中露營的週數就達到了兩周,也沒有試過整整一個禮拜都沒有熱水澡可以洗的艱苦生活,甚至是完全沒有收訊或是網路可以使用,也沒有廚房可以使用來煮飯,有的東西只有營火跟一個小小的瓦斯爐。但這真的是到其他地方無法得道的生活經驗,因為我近距離看到了澳洲當地的國寶食火雞,以及許多袋鼠們,也享受到了當地大自然美不勝收的美景,看到了滿天的星星以及銀河,甚至直接跳進了清澈得不得了的河流中游泳,而我想也是因為如此,在沒有收訊或者是任何電子產品的干擾之下,我們一群人,不分種族、不分語言,每天晚上晚餐過後都一起圍著營火取暖、聊天,這真的也讓我們的感情增溫了不少。

l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與感想
而這次到海外實習,我想跟在台灣實習最大的差別便是在於你能夠跟很多來自於不同國家或者是文化的人進行交流了,而這次的旅行也讓我增長了不少其他國家的知識,也開拓了自己的國際觀。真正到了國外去學習了他們為了保育大自然所做的努力之後,也可以將這些知識、方法、技術帶回來台灣實現,希望我們也能夠為台灣的環境保育以及這塊寶島上的每一寸土地每一顆草一棵木盡一份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