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 何碩容-馬里博爾大學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實習


1緣起(為什麼選擇參與這間學校或活動交流)
SCOPE,是全國醫學生聯合會(IFMSA)下其中一項促進各國醫學生交換的活動。這個活動主要是讓醫學生有機會到國外的醫院見習一個月,和來自各國的醫學生互相交流,並且了解該國的醫療環境以及現況。在三年級上學期聽了學長姐交換後的講座後,決定著手申請,再經過備審以及面試等等的關卡後,按照分數高低排名選擇志願。在選擇國家時,我參考了之前學長姐去各國的心得,發現斯洛維尼亞是個還不錯的國家,兩個可以交換的城市都很不錯,負責接待的當地學生都很盡責,在見習之餘的週末旅行也辦得很棒,且當地物價也和台灣差不多,治安非常不錯。經過考慮之後我填了並且順利在這待了一個月,事實證明,真的是如此!雖然一開始甚至連這個國家在哪都不太清楚,不過交換一個月之後真的很慶幸當初選擇的是這個國家!

2行前準備(Ex.甄選文件準備、筆試、口試)
甄選文件之後會在申請時貼出來,當時的書面備審資料有:5001000字英文自傳、英語鑑定考試證明、在校成績單、其他可加分證明(CP經驗或是社團參與與特殊活動),之後還會有英文的面試,最後會有各個分數的加權,其中英文面試佔了45%,其他可加分證明佔了35%,由此可知兩者的重要。這些分數會排成一個順序,按著這個順序選填國家。

3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在選填國家的同時會同時選擇想要去的部門,不過規定是要通過該科目才能選擇該部門。
我選擇的是心臟血管外科,不選擇內科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病人在溝通時非使用英文,而在手術室比較沒有這類的問題。合約上面寫的是在心臟科待三個禮拜,血管科待一個禮拜,不過因為血管科的負責醫師出國度假,我們只好第四個禮拜也待在心臟外科。
早上7:50我們必須要到晨會室,主治和眾醫師開始討論,不過因為他們使用都是斯洛維尼亞語,我們只能靜待。晨會之後開始進行巡房,因為是暑假的時間,病床並沒有滿,巡房時間也不長。之後回到晨會室,人非常好的住院醫師會用英文跟我們介紹今天的手術,並且會詳細解釋前因後果,有一次回家查了資料還是不太懂,在晨會結束之後發問,醫師們還拿了書跟我介紹。他們非常鼓勵我們發問,同時也會拋一些問題讓我們思考,有時候回答不出來,他們也不會指責謾罵,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之後就是在手術室的時間,每台手術大約4-6小時,Maribor的手術主要是瓣膜相關和心臟繞道手術兩者為大宗,比較複雜更難的手術則會被轉到首都Ljubljana,因為這樣的分級,所以這裡手術房的醫師、護理師、體循師都對手術非常熟悉,刷手護理師遞器械流暢,幾乎沒有停頓的時候。
手術主要都是以開胸為主,在麻醉師完成前備步驟後,我們就可以站在麻醉師的位置近距離觀看手術過程,第一次看到活跳跳的心臟,真的是興奮至極;如果是遇到CABG心臟繞道手術,醫師則會讓我刷手上台,在旁協助醫師取大隱靜脈,最後甚至能縫合傷口。這些都讓我無比驚喜,可以在這裡第一次學到這些真的是很好的經驗,非常感謝醫師能讓我有這些學習的機會。

4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除了在專業知識上面的學習外,最大的課題大概就是如何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一起相處了,我們身處在亞洲國家,平常不太會有練習英語會話的機會。剛開始到的幾天,說英文對我來說是蠻燒腦的事,不過習慣之後,能和各國同學流利的對話,這一個月來英文也進不了不少。
除此之外,在和外國學生相處上,比我想像中的輕鬆,以我的經驗而言,一定要不害羞的主動和人對話,大部分的歐洲人都非常熱情,遇到初次見面都會主動握手介紹自己,並且會尋找各種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我遇到的人都很隨和開朗,很快就能和他們打成一片,上次在廚房遇到一個跟我們不同組織的交換生,在簡單自我介紹後我們聊了好一陣子,不過可惜的是當天他就要離開回國了,最後還合照個互加社群軟體好友,能在這裡交到來自各國的朋友,真的是一件神奇美好的事!
週末時間,當地的負責活動的接待學生安排了三個禮拜的週末旅行,首都、布萊德湖、鐘乳石洞、威尼斯、皮蘭,上山下海,覽盡歐洲美景。除此之外,幾個同學們也在週間經過指導醫師的允許,安排前往克羅埃西亞一日遊,從訂票到安排行程,都一步步規劃,完成旅行。這些技能是我之前所缺乏的,在這裡終於可以學習這項能力。

5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專業知識上——醫院見習:
甲、了解該國的醫療制度、醫院運作模式。
乙、在三升四的暑假交換可以提早進入醫院學習,看許多有趣的手術。
丙、在手術室,很多醫師願意讓學生刷手上台協助,甚至有縫合傷口的可能。
2.  生活技能上
甲、自己一個人在國外,走出舒適圈,許多事情都要自己解決,訓練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乙、和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相處,要學習能夠融入群體。
3.  語言能力上
甲、每天使用的語言都是英文,一個月下來英語口語能力大大進步。
4.  其他:
甲、在不同國家生活,增進了視野,看到了世界不同的一面;和不同人交流,亦是國民外交的重要一環。

6感想與建議(研習後帶來的改變與啟發)
在見習前我常常預想了很多很可怕的狀況,畢竟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第一次去歐洲、第一次和一群外國人生活、第一次進醫院見習……。很多的第一次常常讓我在出國前緊張,不過事實並非自己想的那麼恐怖,我遇到的同學們人都很好,每天在醫院見習之後大家會一起聚餐、聊天。
在這裡每天的生活也沒想像中的困難,我的接待對我很好,有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她都會很認真的為我解決。在醫院裡,醫師們也對我很耐心,仔細地教導我,讓我學會了好多知識技能。在這一個月,我成長了許多,也變獨立了,也讓我了解到,許多事情沒有自己想像的難,遇到問題就一層層地解決。這趟旅程,不只是知識的增長、也是自我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好多陪伴我這一個月的好朋友,我真的很慶幸當初參加了這個活動,這絕對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個月!
這張是大家最後一起的晚餐後的合照,彼此的感情都很好,很捨不得離開。
週末旅行,當地接待學生安排至威尼斯一日遊。
這張是和心臟外科的醫師們合照,真的十分感謝他們細心的教導,在這一個月學到了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