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系 邱珮淇-聯新國際醫療 上海禾新醫院禾新醫院資訊處實習

1緣起
前往上海禾新醫院,並非在原訂的實習順位之中,但因為一些小波折,使我原本的實習打算落空,好在好友這時候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海外實習,在跟家中溝通後,家人也願意鼎力支持,因此,我便毅然決然地投身於實習前準備之中。
2行前準備
因為是非常臨時地決定,所以在包含台胞證的申請、獎補助申請、實習申請等時間都壓縮得非常緊,而因為對方醫院公文遲遲未發下,所以在講補助申請被壓縮的時間最為緊迫,但也好在我有一群樂於助人的好友及老師,各項申請才在無甚大礙的情況下通關。
3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這次我是前往禾新醫院的品管室擔任實習生,又湊巧碰上該院要進行ISO評鑑,因此學習到許多ISO相關事務;且由於前往時,該院正進行到內部稽核部分,因而在這部份學習到相當多的知識。此外,因應院方要求,此次每位前往禾新醫院的實習生都需在兩個月中做出一份專案,而我這次的專案主題則是「本院臨床護理人員安全認知現況調查及改善」。對我而言,這又是個全新的體驗,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專案,多虧品管室及秘書室學姊們的指導,讓我了解專案到底是什麼,以及該如何執行;也多虧品管室的督導一步一步帶領我,讓我從完全不了解「病人安全」的菜鳥,到成為可以上台對台下護理人員侃侃而談該如何執行「病人安全」這件事的講師,讓我獲益良多,並增添了許多不畏懼上台的自信,也為之後在禾新醫院的實習總結報告做準備、吞下定心丸。
4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在上海,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們生活的便利、昂貴的生活費以及不對外的互聯網。生活便利部分指的是,出門在外,只要用手機便能解決大大小小的所有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生活繳費、手機錢包、話費充值、外賣外送、網上購物等等全部都能用手機解決,讓人們出門時帶一隻手機足矣─前提是有成功開辦當地支持該手機app的帳戶。生活費的部分指的主要指的是上海飲食部分,較之於台灣貴一倍不止,而且口味相當的重油重鹹,而水果也較台灣來的昂貴。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完全不能使用在台灣能使用的社交軟體的生活。IGFBGOOGLETelegram等等軟體除非翻牆才能做使用,也因此在最大的程度上,我們被限制了視聽,在專案資料查找上也增加了一定的難度─畢竟互聯網上的資料來源並不清楚,而若想連國外網站,還得祈求翻牆軟體部翻車。但儘管如此,這也是相當難得的一份生活體驗。現在回想起來,好在一同前往實習的有陸籍的朋友,不然我們可能會在第一周就會因為各種各樣的衝擊而感不適應,而過的很痛苦。
5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Ø   熟悉未來職場工作
Ø   了解職場上如何應對
Ø   因為脫離舒適圈、生活上必須靠自己而更加獨立
Ø   在居住方面因為與人同寢(一起過去的朋友),而收斂自己的各種脾氣及習慣
6感想與建議(研習後帶來的改變與啟發)
這次實習,我看到的不只是職場上該如何應對,也看到了所謂的黑暗面,也因此對未來踏入職場時多了一分準備。雖然未來不一定會往醫院品管室工作,但我非常感謝督導及學姊們悉心的教導,讓我對於品管室的業務有了既定的了解及實作經驗,也讓我對醫院後勤處室相關的工作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