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 陳裕欣-聖路加國際大學實習


日本聖路加大學交流海外實習心得

1緣起(為什麼選擇參與這間學校或活動交流)
    臺灣的健保與醫療一直是很多先進國家讚譽有佳的,出生於醫療如此發達且醫療費用負擔少的國家,一直很難想像別的國家的醫療是如何發展,而日本聖路加國際大學是一所以護理為中心所開設的大學,對於念護理系的我們,是個可以增進自己護理知識的好地方,讓我能實際的了解日本的護理實業與醫療體系,更希望可以藉此機會提升自己在護理的遠見,了解日本的護理文化,結合自己所學,讓自己在護理方面可以更精實。之前就有學長姐分享在日本海外實習獲益良多,並且大力推薦,而我也在接待聖路加大學學生的過程中,聽聞日本學生對於他們護理課程及臨床實務的分享,覺得很新鮮,也想更深入了解,因此得知此次有機會能到聖路加大學進行海外交流,我就把握最後一次的機會申請日本聖路加大學的海外實習計畫。

2行前準備(Ex.甄選文件準備、筆試、口試)
    要申請海外實習,需要繳交實習申請書,包含自我簡歷、實習動機、還有實習計畫等內容,並且要附上歷年的在校成績、英檢或日檢的成績單,繳交完相關申請資料後,再經由系上負責的老師審核並進行面試徵選。
    而聖路加大學方面有請我們準備三個簡短的英文報告,日方也會準備相對應的主題進行雙方的交流,而主題包含專業的臺灣的老年人護理、兒科護理,也有相對活潑的臺灣文化等主題,我們六個人倆倆一組,分成三個小組後各組選好主題,便開始著手準備報告,準備過程中會與老師約出來討論報告相關準備的內容與進度,而老師也會聽完我們的報告後,給予一些建議,讓我們做整理與修改一些內容。

3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在交流的過程中,醫院見習令我最印象深刻。我見習的單位是聖路加醫院的婦產科與一般外科,一進入到該單位,首先是注意到單位的護理站是三角形的,以護理站為中心,每間病房環繞著護理站;而高醫則是一排病房平行著護理站。而最讓我訝異的是有別於台灣護理工作車上具備所有需要的衛材而讓工作車變得笨重且不好移動,日本的護理工作車很簡單且很輕盈,車上僅放置電腦、手套、垃圾桶等簡單設備而已,護理師若需要其他的衛材時,就需要回護理站拿取,這樣的模式其實會增加工作的時間,但因為聖路加醫院的每間病房離護理站的距離都不遠,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樣的工作模式他們是可接受的。
    而制度方面,我去的婦產科與一般外科病房的病床數總共三十五床,白班護病比為1:56,比台灣的護病比低一些,因此我觀察到日本的護理師有更多時間去關懷病人,甚至會陪同狀況比較不穩定的病人去買水或飲料,比起台灣總是事情多到做不完的倉促,日本的護理師的步調則相對平順,照護品質也明顯上升。而日本的上班時數不像是台灣分成三班制,這裡是兩班制,而且是白班八小時、夜班十六小時,因為考慮到日本的通勤文化,所以日本大部分的醫院採行這樣的制度,這也讓我了解到,我們對於日本的長工時也許會無法理解與質疑是否恰當,但卻忘了考量不同的國情所帶來的影響。
    而交流的行程中,我們也搭乘火車到訪位於琦玉郊區的Ogano town,跟爺爺奶奶們做早操,雖然我與他們語言不通,但是看爺爺奶奶們的反應,似乎很開心看到我們,有個奶奶還用日文與比手畫腳要我多加幾條鐵塊在負重帶上,運用各式的手部及腿部運動來增加手部及腿部的肌肉力量。做完操之後,還參觀了當地的醫療環境,包含醫院、運動中心等設施,麻雀雖小但卻五臟俱全,也提供當地居民相關的服務。

4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在交流期間的假日時光,聖路加大學為我們安排了寄宿家庭的活動,體驗日本家庭的生活。我的寄宿家庭對我非常友善,不僅用心地準備三餐及點心,也讓我體驗了日本傳統和服,第一次穿上和服非常的新奇好玩,穿完束緊腰圍到難以大口呼吸的和服後,寄宿家庭媽媽還替我綁頭髮,梳妝完後,爸爸開車帶著我們到附近的神社參拜,並且拍照留下紀念。雖然homestay只有短短的兩天,但是我彷彿是這一家人的成員般,與他們一同用餐、出遊,即使與爸爸媽媽有語言上的隔閡,但依然可以用真誠、微笑與對方交流,讓我在異地也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溫柔,真的很溫暖與感動。
    而聖路加的學生也有帶我們到淺草周邊遊覽與參拜,也再次體驗了日本和服文化。淺草除了有名的淺草寺外,周邊也有許多特色或傳統商店,更有許多遊客必買的紀念品店,販賣許多富有日本特色的商品,更有類似台灣夜市的小攤商佇立在旁,販售一些日本的小吃。而且我們遊覽的當天剛好是日本成年日,所以也是國定假日,淺草周邊也有許多剛滿二十歲的人身穿和服遊覽,讓淺草更顯得熱鬧非凡。

5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藉由實地參與當地的教學,了解日本護理教育的內容與方式。
2.了解日本的醫療體系、臨床護理實業,藉由比較台灣與日本的差異,給予彼此更多的啟發。
3.藉由到日本醫院見習,第一線看到日本目前醫療的體現與護理狀況。
4.藉由規劃報告的內容,培養組織能力,也藉由上台報告的機會,訓練外語能力及與當地學生及老師溝通的機會。
5.在新環境中學習獨立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6.藉由交流了解日本人的生活、文化與風俗民情。
7.建立台日人際關係交流,拓展世界觀。

6感想與建議(研習後帶來的改變與啟發)
    很榮幸能參與此次聖路加國際大學海外實習,除了讓我體驗不同的醫療文化,感受日本學生、老師們的熱情,更讓我對未來有更廣闊的視野。還記得出發時,我帶著興奮但有些緊張的心情,因為對於這兩個星期在聖路加大學的交流感到未知,但是實際的交處與交流後發現他們都非常的友善且熱情,讓我感到非常溫暖與感動,也結交了很多新朋友。
    雖然短短的兩個星期能瞭解關於日本醫護方面的內容有限,卻也讓我看到臺灣與日本兩者間的差異。因為日本護理的照顧模式偏向全責護理,病人的生活起居包含擦澡多由主要照顧的護理師負責,相對臺灣則是傾向請看護幫忙照顧。日本的護病比較台灣低,因此護理師能有更多的時間待在病人身邊,給病人較好的照護,護病關係也會更親近和諧。我想除了給予良好的治療外,對患者來說,心靈上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看著護理師學姐對病患的關懷與溫柔,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

7相片


                                                            
 (圖一) home stay 家庭


(圖二)日本學生帶我們畫新年賀卡


(圖三)與聖路加醫院的護理長合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