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 104000039 黃彥菁-首爾大學見習心得



交換日期:2018/07/30-2018/08/24

見習科別:神經外科/整形外科


這次會選擇首爾大學是因為想挑戰一個不熟悉的國家,花一個月的時間去遊歷、體驗當地的文化民情。除此之外,首爾大學也是世界排名前面的一所大學,也想見識看看世界一流的大學,他們對自我的要求、學生與醫師們的水準。
  由於我完全不會韓文,面對這樣的語言隔閡,我選擇了外科系。我認為內科系著重在於問診,但我聽不懂病人及家屬的回答及描述,也聽不懂醫師是如何一步一步去問病人,頂多在問診結束後,由醫師們用英文向我解釋剛剛的狀況。因此外科對我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可以針對所看到的術式,以及病歷上的診斷,向教授們詢問不懂的地方。
學校簡介
  首爾大學(韓語:서울대학교서울大學校,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是一所位於韓國首爾的國立大學,其地位等同於我們的台灣大學。最早的直接前身是朝鮮高宗在1895年創建的法官養成所,後來的京城法學專門學校 경성법학전문학교)。1946年,由大韓民國政府利用京城大學在內的10間學校的資源,成立首爾大學,是韓國國立旗艦大學中的一所,是韓國最早的國立綜合大學。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與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和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三所學校的英文名稱首字合併後,並稱為韓國大學的「一片天」(SKY),並與韓國科技院及成均館大學在各項大學排行榜上常列前五大。首爾大學的學術成就在各項世界知名大學排名都名列前茅,2016-2017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為35名,亞洲大學的部分則是名列第10名,在韓國每年大學的排名中都是位居第1名。
國外研習之課程學習
神經外科
  前兩周我先到神經外科見習,我被安排到小兒神經外科見習,我覺得非常的幸運,因為在高醫很難得有這麼多小兒神經外科的病例,而首爾大學醫院有獨立的一棟的兒童醫院,全國各地的罕見病例都會聚集過來,因此在這兩周我有幸看到了很多先天性疾病的小朋友。在小兒神經外科還有一個日本、韓國特有的先天性腦血管疾病 – Moyamoya disease,這個疾病在東亞有比較高的發生率,尤其是日本、韓國,約有1~2%,但在西方國家的發生率小於0.05%。教授有特別向我提到他有個在台灣大學醫院的朋友跟他說,去年一整年在台大醫院也有五個病例,他相信台灣也是有較高的發生率。
第一天在病房跟教授碰面,負責帶我的教授是Professor Ji Hoon Phi,一見面就非常熱情地跟我打招呼,問我為什麼會選擇來神經外科。我們先在護理站跟住院醫師討論過每個住院的病人以後,他帶著我跟一位住院醫師查房。期間教授都有用英文向我解釋每一位病人的狀況,也有提點我有哪些重點值得我去深入瞭解的。當理學檢查有特殊發現時,也會讓我親自去為病人做檢查。
Professor Ji Hoon Phi在刀房的合照
  這兩周我主要的行程就是跟刀、門診、參加會議。Pf. Phi一周有兩次的門診,每次門診大概20-35個病人,每個病人都花10-20分鐘左右。教授說只有兒童醫院才有辦法做到這樣,其實整個兒童醫院都沒有賺錢,他們也把經營兒童醫院視為慈善事業。在病人跟病人之間,教授都會轉頭用英文跟我解釋,也會耐心地回答完我的問題之後,才叫下個病人進來,讓我在門診也能有滿滿的收穫。首爾大醫院也提供了非常完善的便民服務,有各種語言的翻譯員,兩周內我就看到了兩次。甚至還有手語翻譯員,方便聾啞人士的就診,這個讓我印象深刻。
  每一週固定舉行的會議有病理科聯合會議、影像科聯合會議、癌症會議、實驗室會議。我這次只有參加到病理科聯合會議跟影像科聯合會議,是在病理科或影像科的會議室舉辦,會挑出幾個病例,先由神經外科的住院醫師簡單報告一下病人的狀況,再由病理科醫師或影像科醫師帶大家看病人的病理結果或影像,進行模式跟高醫滿類似的。可惜會議全程都是由韓文進行。這兩周剛好碰到科上邀請外賓演講,是由一個來自中國的教授蔣田仔,像我們介紹Brainnectome這個技術。
外賓演講
  沒有會議跟門診的時間,就是去刀房跟各個教授的刀。這兩周看了intracranial tumor removal with assistance of navigation system, encephaloduroarteriosynangiosis (EDAS), open biopsy of multiple cerebellum tumors, ventriculoperitoneal shunt implantation to Kocher’s point or Frazier’s point, vagus nerve stimulation, spinal neurenteric cyst removal, suturectomy, untethering of the spinal cord from lipomeningocele and ribbon burrholes for Moyamoya disease。看到最多次的就是Moyamoya disease的手術了,在這裡大多選擇兩階段的EDAS作為首選治療。第一次觀摩EDAS的手術時,教授讓我刷手幫忙,一步一步帶我刷手、穿上手術衣。術中除了拉勾、剪線以外,還讓我親手為病人鎖上頭骨,這次的經驗著實令我難忘。跟刀的過程中,不只顯微手術,全程都有螢幕可以觀看,讓我們即使無法上刀,也能有很好的視野。其他的教授也常常都會關心我會不會無聊、看得懂他們在做甚麼嗎,下刀後也常常也熱心主動跟我解釋。每天一踏進刀房,都會看到負責刀房的CR Dr. Ko,他也會主動向我解釋今天的手術,遇到一樣的術式的時候,還會向我解釋這幾個案例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讓我即使跟一樣的刀,也能學習到不一樣的東西。
刀房實況
手術實況攝影
Navigation system
顯微手術實況攝影
  結束兩周的見習後,需要繳交兩份報告,一份交給神經外科,內容主要是列出你觀摩了哪些手術、參加那些會議活動,簡單描述你這段時間做了甚麼事情。另外一份則是交給小兒神經外科,寫一篇1-2頁的英文作文,內容包含你在這裡的見習、生活、對這一科的印象。整體來說,我會推薦這裡的小兒神經外科給想來這邊學習的人,行程很滿,但收穫很多,也能見識到很多罕見疾病,我認為這兩週非常值得。
整形外科
  最後兩週前往韓國最負盛名的整形外科,在整形外科的行程以跟刀為主,由CR負責安排我們的行程,並沒有指定一個負責指導我們的教授,每天就是準時八點刀房報到,觀摩各教授的手術。除了跟刀以外,就是每個禮拜五早上七點整的晨會,有附早餐,內容是由各個CR報告下週要開刀的病例給所有醫師。晨會全程都是以韓文進行。我待在整形外科的這兩週,幾乎都是乳房重建手術,最常見的三大種類:Latissimus Dorsi flap procedure, transverse rectus abdominus myocutaneous flap procedure, expander/implant都已經看過不只一次。除此之外,還有看到soft tissue mass excision, excision of ingrowing nail, Triamicinolone injection for hypertrophic scar, left cheek reconstruction with Superficial Inferior Epigastric Artery flap, island flap for surgical wound dehiscence in left buttock, internal fixation of tripod fracture, abdominal wound revision, closed reduction of nasal bone。其中有一天很幸運的被安排到兒童醫院跟刀,觀摩了兩台多指症的手術,其中一台只需切除,另一台則進行了wedge osteotomy and muscle transfer。還有看到一位14歲的妹妹因眼皮脫垂而接受了blepharoplasty,利用Tensor fasciae latae的筋膜將眼皮吊起來,但妹妹自此以後都無法再闔上眼睛。當時覺得這樣的手術真是太瘋狂了,好奇接受這個手術對病人來說真的是利大於弊嗎?教授向我解釋說,因為眼皮脫垂已經遮蓋了她的視野,所以對病人來說這個手術仍是必要的。缺點就是她要勤點眼藥水,尤其是睡前更要注意眼睛的保濕。
CR、教授與馬來西亞交換生在刀房的合照
  在整形外科這兩周,我認識了一個來自德國的交換生Andrea,她將在整形外科實習三個月;還有三個來自馬來西亞沙巴的Elsa, Vivian, Vinyshaa,其中一個是華人、一個是馬來人、一個是印度人血統,然後各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他們將在整形外科實習四個禮拜。或許是大家提到韓國,就會想到他們的整形外科,使得這裡國際交換生絡繹不絕,也有幸在這認識其他國家的學生,了解他們的醫學教育制度。
  整體來說,整形外科醫師們非常的忙碌,我曾經詢問過他們的internR1關於他們每天的工作時數,兩位醫師都是跟我說一天20小時,他們說沒甚麼時間吃飯跟去廁所。很常會看到他們同時開兩間手術房,住院醫師跟教授就兩間跑來跑去。當住院醫師打開傷口以後,就由教授接手取皮瓣,而住院醫師趕往隔壁手術房開始準備開始手術;當教授取下皮瓣的時候,就交由住院醫師縫合傷口,教授趕往隔壁間去取皮瓣。因為他們實在太忙碌了,我常常看到住院醫師們拉勾拉到睡著。也因為這樣,他們其實沒什麼時間教學,所以跟刀的時候,我們這些交換生跟醫師、教授們幾乎不會有互動。有時候想問問題的時候,也很難找到時機點。不過可以看到一些高醫罕有的手術,也還算是小有收穫。
研習之具體效益
1.          觀摩手術進行,包含intracranial tumor removal with assistance of navigation system, encephaloduroarteriosynangiosis (EDAS), open biopsy of multiple cerebellum tumors, ventriculoperitoneal shunt implantation to Kocher’s point or Frazier’s point, vagus nerve stimulation, spinal neurenteric cyst removal, suturectomy, untethering of the spinal cord from lipomeningocele and ribbon burrholes for Moyamoya disease; breast reconstruction with Latissimus Dorsi flap procedure, transverse rectus abdominus myocutaneous flap procedure, or expander/implant; soft tissue mass excision, excision of ingrowing nail, Triamicinolone injection for hypertrophic scar, left cheek reconstruction with Superficial Inferior Epigastric Artery flap, island flap for surgical wound dehiscence in left buttock, internal fixation of tripod fracture, abdominal wound revision, closed reduction of nasal bone
2.          參與病理科、影像科聯合會議、晨會
3.          學習在韓國相對常見的遺傳性疾病Moyamoya disease
4.          了解首爾大學醫院的運作模式、團隊合作、醫學訓練
5.          提升外語能力、國際觀
感想與建議
  感謝學校提供這個機會,並協助我們安排實習相關事宜。很幸運能有這個機會,利用這一個月到世界一流的大學觀摩學習。如果情況允許的話,會希望能在那邊實習更長的時間。建議像我一樣不懂韓文又想觀摩一些不一樣的東西的學弟妹,可以選擇小兒外科系的科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