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臨碩蔡欣宜

ISNR神經回饋研討會心得
高醫心理系臨床組碩士班  蔡欣宜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也是我第一次的海報發表,在研討會的課程中我聽到經回饋的最新研究以及他們是如何運用這樣的技術在不同的個案身上,從創傷到運動的專注訓練以及焦慮疾患的治療、QEEG的應用,其實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一個領域的發展其實是很多元的,可以活用在各種不同的個案身上,同時也感受到國外的發展的快速,過去看的論文內容經由他們的再次介紹或分享,感覺那些文字都再度躍然紙上,我覺得那是一種親自接近文章的感受,過去讀了很多關於神經回饋的研究覺得自己離執行還有一段距離,也會有點害怕這樣的挑戰,但去到了那邊我覺得其實大家都很努力在這個領域上,聽過他們的講解好像一切變得比較不困難也不害怕了。

     其中參加了一場QEEG神經回饋臨床應用的工作坊,關於神經回饋如何與儀器結合應用在工作坊的一整天下來,我覺得對於我們自己的儀器有更深的了解,以及會開始思考未來的研究可以如何透過現有的儀器去做結合,以及他們目前如何判別要訓練的頻帶與位置,依據他們過去的經驗成我覺得這提供給我很好的方向作為參考,也發現腦波與腦結構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訓練的位置與腦中各個部位所掌控的功能是有很大的關聯的。

     在研討會後有時會有小組討論,內容可能是ㄧ些特定主題像是焦慮症等等,我覺得參加小組可以聽到許多組員們不同的意見交流,以及發問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是他們在臨床使用上所遇到的困難,透過小組的腦力激盪來進行討論,除了知道未來我們在應用可能會遇到的題之外,也讓我反思未來自己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是不是也有這個機會有像小組討論的空間與時間,讓同個領域的前輩與晚輩們一同站在平行線上討論。

    研討會的第二天晚上為海報展示時間,一開始在張貼海報時一有人來詢問關於海報內容我都會覺得很緊張,首先要先能聽得懂對方的問題再加以回應,但是到後來我已經可以流利的介紹並且可以與對方一同進行研究上的討論,在那邊我得到許多人的肯定,讓我覺得自己的努力有被看到也讓我覺得未來若還有機會應多多參與這樣的研討會活動,同時也得到許多人給予的回饋與建議,增進自己在研究上的能力,讓我覺對研究的興趣大幅提升之外,也在這學習的過程之中增進了許多能力。


     在這次的旅程當中我看到許多不同的風景,遇見不同的人,我覺得自己的心有很多感觸,看到別人進步的速度開始覺得每天都要促自己多進步一些,對於時間要有更多的管理,未來才能夠跟得上這樣的時代,也希望自己剩下的研究所課程能夠好好學習充實自己,別讓自己的時間虛度了。



poster合照


與神經回饋的大師Thompson夫婦合照


大合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