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研究生陳嘉真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6/20~2011/07/01

課程地點:美國德州休士頓

活動名稱:跨文化護理課程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一、學習心得
在不同的族群、部落或是國家等,都有不同的文化習俗與信仰,懂得尊重不同的文化是重要的,但前提之下,是必須具備這樣的知識,此次的跨文化學習,深深感到語言是最基本的溝通橋梁,雖然我的英語程度有點糟,但是醫院裡的人都非常和善,盡量解釋語意讓我明白,因此讓我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同時也與他(她)們分享關於台灣的資訊,因為彼此之間文化的交流,讓我們對於照護病人不僅是著重在生理方面,也能夠增加文化的敏感度。參訪休士頓的醫療中心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很興奮,其中讓我最為享受的是參訪兒童醫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因為看到許多先進的醫療硬體設備,以及專門為孩子們設計的病房還有治療室,反思台灣的醫療環境硬體設備仍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在前往德州見習之前,老師讓我們準備了一些資料,甚至在課堂上,以英文的方式報告,這不僅有助於我們在美國的報告,也讓我們在見習的單位能與其他護理人員經驗分享,達到跨文化護理的目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場與國外學生分享台灣健保的討論會,在事前,老師不斷的與我們共同練習,才能夠有精彩的表現,這過程的喜悅以及感動感染我們每一個人。
見習的第一天,我實在非常緊張以及害怕,因為我必須自己一個人使用我不熟悉的語言與外國人互動,這對我而言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但是我相信笑容是最好的語言,因為這會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增加溝通方式的多元化,此次跨文化護理的旅程,讓我非常開心,因為這些知識與回憶是我最寶貴的禮物。



二、學習紀錄
(1).27 Jun 2011 Jones 10 Medical Neurology
清晨,六點二十分抵達護理站,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心情相當緊張,帶著我認識病房的是一位非常資深的護理人員,這個病房的每一位護理人員照顧4-5個病人,這裡的病人除了神經科之外,還包括有眼、耳、鼻、咽喉、心臟以及頸部外科,護理人員與護佐(Patient Care Assistant ; PCA)的分工非常細,護佐的工作內容包括:洗澡、翻身、測量V/S、餵食以及協助病人活動等,每一位護佐負責六位病人,而護理人員則負責給藥、身體評估等工作,給藥時,護理人員會告訴病人每一個藥物的作用,讓病人自己決定是否服藥?由此看出病人的自主權是非常有影響力。
病人的藥物包括口服以及點滴,這裡會將口服藥以及點滴分開放置,而且管制藥物是存放在一台機器裡,此機器是透過人員識別證感應後,在電腦上顯示使用人員姓名以及病人所需藥物,當妳點選藥物後,下面的抽屜會自動打開,裡頭有非常多種藥物,此時,妳所選擇的藥物蓋子會自動彈跳開,而電腦也會同時呈現出剩餘數量,此時妳可以輸入使用數量,順便核對數量是否正確,這台車子的藥物,每天會有負責人清點藥物,做補充的動作,這種管理方式真的讓護理人員節省許多時間,以及減少錯誤發生。

(2).28 Jun 2011 Medical Critical Care Unit
清晨,六點二十五分抵達MICU,接待我們的護理人員非常友善,立即將我們安排給經驗豐富的臨床護理人員Ann Merin,她看起來非常年輕,不過在MICU有五年多的經驗,大學畢業,在MICU每位護理人員照顧兩位病人,但是這些病人都是非常重症,甚至在病室內執行洗腎,忙碌度著實不輸台灣。
MICU總床數24床,共有12位正職RN,一位是屬於機動性的,當病人力不足時,可隨時調派前來支援,在MICU內,每一位病人有一個單獨的病室,而且每間病室門口都有一個保險箱,主要用來裝病人的抗生素及其他藥物,天花板上有個四爪機器,原本以為是體重計,後來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那不是體重計,那是搬運病人的機器,體重計已設在病人所躺著的病床上,在床尾有一操作面板,隨時都可以查看病人的體重。


(3). 29 Jun 2011 Cardiac unit (Alkek 7F)
今天我們是到心臟內科的病房,這個病房總共有24床,帶我們的臨床護理人員叫做Nina,她是一位非常可愛而且和善的人,護理年資已經七年了,她是已經念完了碩士學位,這個單位是心臟內科,不會有外科的病人,但是除非外科病人合併有心臟問題才會收入病房,因為這裡是普通病房,所以並非每一位病人身上都會裝有心電圖,也因為是高危險跌倒的個案,所以每一個班都會重新評估病人跌倒的危險性,甚至在公佈欄會呈現已經是第幾天沒有病人跌倒了。
給藥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護理技術,因為妳不能在此時遭受到任何干擾,以免發生給藥錯誤的危機,因此,當護理人員給藥的時候,她們會穿起紅色的背心,這是在告訴同仁們「我正在給藥,請不要打擾我!!」。
這個病房有一位管理者(manager),像是我們的副護理長,主要負責這個樓層護理人員以及護佐的排班,並不包括清潔人員,也不管理病房經費,但是當病房人力短缺,或是人員生病無法出席時,manager必須協助人員參與照顧病人的臨床工作。


(4).30 Jun 2011
(4-1).NICU
這個病房病人的屬性多為中風和神經科,每一位護理人員照顧5-6位病人,護佐則負責8-10位病人,今天負責帶我們的NP叫做Sharon,基本上她帶我們逛了整個病房,介紹每一位護理人員以及清潔人員給我們認識後,請一位社工跟我們聊天後,從此沒有再看到她的蹤影,因為她說她非常忙碌,而且今天根本忘記跟我們有約,因此遲到將近2小時…

藥師分裝藥物是一項非常繁瑣的工作,在這裡分裝藥物的是機器人(Robot),首先,它會將藥物一顆顆夾起放入袋中,完成後封口,再以塑膠環將病人此次藥物串成一串,對於針劑部分,為避免稀釋藥物的工作過於繁瑣以及防止因為稀釋藥物過程中導致針扎,因此,會將藥物及稀釋的溶液合併,待要使用時往上推擠即可使用。


這是急救車上的急救藥物,每次CPR完後,必須將這一整組送回藥局更新,藥局會重新包裝,針對病人有使用的藥物做更換的動作,沒有使用的藥物將可重新包回使用。

氣送子可將病人需要使用的藥物快速送到護理人員手上,減少因為人力運送的時間及人力,運送範圍除院內之外,還可跨院運送,只是使用的系統不同而已。

藥局也做剩藥回收,減少浪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