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粧系研究所劉佩妤出席國際會議心得

會議時間:2011/07/26~2011/07/29

會議地點:新加坡

活動名稱:Separation Science Asia 2011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會議心得


我過去已經有許多參加國內研討會的經驗,每一次都是受益良多,並且大開眼界。而這次,是我第一次出席國際研討會議,對我來說,來到另一個的國度,接觸以往在國內沒有接觸過的環境,聆聽在國內未曾聽過的演講內容,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換實驗成果,是一件很新鮮的事。

不同於國內研討會,國外的研討會都是以英語作為溝通語言,因此相較於以母語中文來陳述實驗過程的國內研討會來說,在聽演講時必須要全神貫注,深怕一不小心漏了幾個字,就聽不懂講者所要表達的意思了。這是特別的經驗之一,在這次的研討會舉辦的演講當中,我花了比平常多好幾倍的專注力,但其中一場還是礙於講者的口音太重,因此不太明白他講授的內容,反而是透過閱讀投影片中的內容才了解。畢竟我們不是生在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因此對於口音不接近標準英語的人,需要花更多力氣去聽懂他講的話。但我仍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因為在學校都是以中文授課,外語上課的機會並不多,這樣的機會讓我可以藉此檢視自己的英文能力,而不會因為英檢分數到達英文門檻就不再練習。

除了聽演講以外,我們把自己的實驗成果做成海報貼在會場上。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大的場合上發表自己的實驗成果,因此出國之前我很努力在準備,一直忙碌於跟老師討論、補實驗數據、思考實驗要如何進行,我發現人是真的要有磨練才會有成長,因此不只在實驗設計上的成長,我也學習到了要怎麼製作一個正式的海報,並且將自己的實驗表達完整。

在演講之間的休息時間,我們也去瀏覽其他與會人員所貼的海報。除了其他國家的學生、教授的實驗成果,還有許多是展示相關企業所研發的新技術。我們看的嘖嘖稱奇,訝異於一些以往必須自製的裝置目前竟已經商品化,還有許多新技術的開發。展場上也有相關企業的攤位,攤位上展示的儀器有許多都是沒有看見過的,因此我們也透過這個機會,和攤位上的解說人員交流,交換一些產品資訊。對於日新月異的學術界來說,參加研討會是一個可以有效更新資訊的方法,因此這次有參與、陪同老師前往這個分離科學的研討會,真的很值得,收穫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