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三年級郭翰霖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7/03~2011/08/03

課程地點:The Univer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活動名稱:接軌國際-深耕護理

研習類別:學海築夢


1.緣起
在台灣,每次都聽到別人述說著美國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及待遇有多好多好,讓我一直嚮往著美國RN的生活,不單單有良好的工作環境,在醫院裡更有一定的地位,工作量也大大的降低,所以我想要親自前往美國的醫院見習,觀摩RN一整天的工作情形,而在畢業後,我也有考慮到美國繼續進修護理相關學業,增進自己多方位的知識,
到世界不同國家多多觀摩、學習,並比較國內外醫療環境的差別,體驗各國的文化及民俗風情,擴充自己的世界觀,讓自己看得更遠、更廣。

2.實習機構簡介
Memorial Hermann-TMC有名的是心血管、癌症、神經科學、運動醫學和骨科,特別是手術和器官移植,並且有提供空中救護(Life Flight)的服務。下列為幾個里程碑,在1946年,Memorial Hermann-TMC是第一間在德州執行心導管手術的醫院。在1976年,Memorial Hermann-TMC是在德州第一間(全美國第二間)開始實行空中救護計畫的醫院,也保留了休士頓唯一一個以醫院為基礎的空中救護服務。在1985年,Memorial Hermann-TMC在末期肝臟疾病的治療開闢出一片新天地‒在休士頓第一間做肝臟移植手術的醫院。在1988年,醫院開設了在休士頓第一個中風中心和世界上第一個腦中風專門計畫。在2005年,Memorial Hermann-TMC是世界上第一間執行機械式主動脈修補術的醫院。在2006年,Memorial Hermann-TMC執行了在休士頓第一,也是全美第四的四項器官移植手術。

3.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
在我見習的這段期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Wound Center見習的那天,帶我的RN主要負責不同單位的傷口或壓瘡評估,所以她必須要跑不同的單位去評估病患的傷口,而那天她教我如何判斷壓瘡的等級,並依照壓瘡程度給予不同的處置,而下午我參觀高壓氧的治療設備,在RN細心的講解下,讓我了解到高壓氧的原理及使用對象等等……以前大多以藥物來治療傷口,但隨著醫療設備的改善,目前可以使用一些物理原理來治療傷口,其效果更遠遠勝過於藥物,科技的發明造福了許多病患,讓更多人接受到更好的醫療措施,大大的改善醫療品質。

4.國外實習生活之體驗
美國大多以馬鈴薯、地瓜為主食,許多亞洲人會不適應當地的飲食文化,而我們大多在家裡自己煮菜,大家分工合作,將大家分為購買組、煮飯組、善後組,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職責,互相幫忙,在老師的領導下讓我們每天都能享用豐盛的晚餐,雖然人在異鄉,但每天卻可以吃到自己故鄉的美食,那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每週大家都會討論假日行程,大家一起出去遊玩,而我們需要自己找尋交通工作、相關資料,邊遊玩邊學習,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讓我們學得既快樂又有趣。

5.感想與建議
與美國學生一起上了好幾堂課,在上課的時候,老師大多以問題為導向,引導學生回答問題,而學生也都會踴躍發言,講出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不再是死氣沉沉的一堂課,這點與台灣的學生大大不同,台灣的學生只要一上課,大家都搶最後一排,可以躲多遠就躲多遠,當老師問問題時,大家都一片寧靜不敢發言,而被老師點到名起來發言的同學,感覺就像是被處罰一樣,尷尬的站著不吭一聲,連試著回答的慾望都沒有,更何況是與老師一起討論問題,美國的教育較偏重於討論及開放式上課,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到課程的內容,有問題馬上詢問老師,與老師一起討論,我認為這是台灣學生較欠缺的一環;而在美國的這段期間,我們在許多不同的醫院不同的單位一起見習,體驗美國護理人員一天的工作情形,醫療環境真的與台灣大大不同,當我第一天踏進醫院時,我還以為我走錯路走到了高級飯店,裝潢氣派整潔,一點都不像冷冰冰的醫院,反而讓人有種莫名的溫馨感,光外觀就如此大開眼界而何況是內部的醫療措施,她們擁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每項設備都改良了傳統設備的缺點,就舉針筒為例就好,針扎是護理人員最常見的醫療事故,而美國醫療在這方面卻大大的改善針扎的各種可能,在針筒與針的附近有一個塑膠蓋子,只要使用完針筒將那塑膠蓋子輕輕的一推,它就會跑到針頭與針頭合二為一,大大的減少針扎的可能,在台灣我曾經聽過這項措施,但好像醫療成本的關係,所以並沒有大力推行,我認為台灣醫院應該要更進使用這項措施,這樣才可以保護醫療人員避免不必要的醫療事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