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二年級朱怡蓁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7/17~2012/07/27

研習地點:馬來西亞 吉隆坡

活動名稱:2012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第一章:起飛中的心情
2012年的夏天,在高雄國際機場,在航空公司的櫃檯,在接過了同學們的護照剎那後,辦了手續,在717號後,開始了10天的滿滿收獲的學習旅程。
 
照片上清楚標示,距飛機起飛還有一個小時!雖不是第一次出國了,但心中仍戰戰兢兢,不免擔心自己身體適應的問題,造成其他同學的負擔。

有別於臺灣的國際機場,在飛機降落在馬來西亞的土地上,乘客們紛紛走出飛機艙門後,需搭類似於捷運的電列車到出入境大廳。

沒有通關問題,也沒有行李遺失等等的狀況,平安到達吉隆坡,馬來西亞。走出了海關的檢查站,此時,我也才彷彿吃了定心丸,稍稍的安心,也滿心期待著這次的旅程。

第二章:降落

見習中心位於蕉賴,吉隆坡,馬來西亞中心座落於大樓的三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明亮的接待區(左圖);在中心,也有脊醫部門為個案提供服務(右上);穿過長廊,就是物理治療部門了,在物理治療部門的後方,還有醫療影像部門(右下)在這裡,雖只有單一樓層的硬體設施,卻已有來自三個不同部門的人員,提供完善的專業醫療服務,好棒的工作環境!


第三章:焦點學習物理治療師們所提供的醫療服務的主軸,絕大部分時間圍繞在運動、手法、儀器的運用。

運動治療室在這個公用的空間裡,物理治療師們以ㄧ對ㄧ的方式,針對個案的獨特需求,設計運動治療計畫,逐步幫助個案完成治療目標。藉彈力球、跑步機、治療床、彈力帶、平衡面板等等,每個動作設計都是為個案訓練、伸展肌群,加強平衡,增進系統的功能。在這個屬於比較獨立的空間裡,物理治療師們所進行的是手法治療如關節鬆動術、肌筋膜釋放、神經穩定法、深層組織按摩及被動的運動訓練。
即便是因著相同疾病所感覺不適的個案,但每位個案的身體接受治療程度或是心理狀態的不同,治療目標的達程需藉個別化的手法治療計畫。治療前,治療師們都會透過仔細觀察個案的身體擺位姿勢,經過詳細的個案了解與評估,設計計畫;給予治療的同時,除了耐心傾聽個案的需求,有時,彎下腰,蹲下身體,細心地為個案調整矯正護具,同時也用個案能理解的方式,衛教個案和家屬。一幕幕,至今都在深深的刻印在腦海!
為緩解疼痛症狀及改善癒合過程,物理治療師們也會藉儀器的運用如干擾電流、超聲波等等給予專業的醫療服務。在中心,不只有男女獨立的更衣室,就連接受儀器治療也都一樣!這樣的醫療品質真的讓我覺得很貼心!


Power Plate Training設備使用的原則是藉振動所產生的能量波傳輸於每秒25倍和50倍之間在皮膚的深層,因振動的傳導,在人體內,做為與各振動體被強制執行主動與被動肌肉群的動作刺激。http://www.tags.my/snj/powerplatetrainning.html 
每秒多次下,加速了對人體的影響,使得肌肉收縮,激活整個身體。接受過療程後,血液循環獲得改善,同時也增加肌肉的力量和柔韌性,提高運動範圍,減少脂肪,增加骨密度,減少疼痛和酸痛。此設備必須工作在人體的多個方面,實際上,有三個平面振盪包含站、坐、躺,正是因為為人體而專門設計製做,為保持或是促進身體機能,Power Plate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Shockwave Therapy衝擊波治療是一種高能衝擊波,一個衝擊波也就是一個純粹的機械波,適用於需要治療的人體的大小面積;治療慢性肌腱發炎在肩、肘、髖關節、膝蓋和跟腱。http://www.tags.my/snj/shockwavetherapy.html 

治療中,衝擊波治療引發炎症組織中的條件,使得組織正在接受治療
當衝擊波打入身體,在身體做出反應,衝擊波打破已受傷及鈣化的組織,增加血液循環,加速了人體自身的癒合過程的代謝活動,衝擊波所帶來的治療刺激,有效地支持身體的自我修復機制。在上課後或是接受訓練指導的當下,治療師們也讓我了解到,其實,許多外在環境的刺激,也都是潛在的因子,這些因子每每影響健康的體態與狀況。



DTS Spinal Decompression TherapyDTS脊髓減壓治療是一種非手術,無痛苦的替代治療方案;治療急性、慢性的腰背部或頸部疼痛。http://www.tags.my/snj/dtstherapy.html 雖以電腦設備做為控制,有5個級別的控管機制的減壓程式,但儀器仍提供了溫和且人性化的療程,輕輕地降低無痛受傷的椎間盤的壓力,慢慢地使得恢復單個椎間盤。
以達到的DTS脊髓減壓治療的全部價值,關鍵在於個案與治療師們在治療行為上的配合。不限於上肢或是下肢,DTS脊髓減壓治療都另需搭配運動治療,使得個案能保持訓練,加強核心伸屈肌群。




第四章:品味馬來西亞
10天,使我不賴床的,不單單是滿滿且豐富充實的課程或是叮叮噹噹的手機聲,這美麗的陽光,總讓我想家的心情,還是充滿歡喜,暖暖的溫度,有些濕濕的空氣,也使我雖然人在馬來西亞,仍聞到有種臺灣的氣息!!為融入異國生活,食物的品嚐總是最快,最有效的!馬來西亞的食物都蠻重口味的,很酸,很辣;就單ㄧ次的經驗,就會永生難忘! 飲料的調製或是完成品的包裝也都很特別呢!!我真的好喜歡那椰子汁喲!!

第五章:閱讀文化
(1)有別於臺灣的駕駛座,馬來西亞的駕駛座是在右邊!
(2)“Frozen Durian” 是當地人喜歡的夜市美食之ㄧ!
 在馬來西亞見習的時間,剛好是他們的 “Month of Ramadan”也就是所謂的“回教齋戒月”;根據回教的教義,齋戒是回教徒五項基本修身的功課之一,也是他們一年最神聖的時期。 這個月中,每天從日出到日落間必須禁食,不能吃東西也不喝水。 ㄧ個月後,齋戒月結束,“Salam Aidilfitri”歡度開齋節! 在短短的時間內停留,在馬來西亞,確能夠有機會參與這個回教的節日。 行動上的執行,吸收旅程中留下的回憶,將會使我在各個經驗中成長,我想。文化上的觸動,透過照片,唯有細細“閱讀”才能深深“感動”。

第六章:再見是開始四個英文字母代表著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雖然要離開這個地方了,但我不覺得這是結束,反而是個開始!10天來的所有畫面,點滴在心頭,我會永遠記得,我這樣告訴自己。


感謝王主任、雨竹學長、莉蓁學姐給予這次的見習機會,除了臨床的知識與技能的訓練,也讓我有機會反思與體會!
感謝李晶學姐、Jamee、Chea、Teo、Meipoh、Intan、Nadia、Felicity、Tham、Usha、Chew、Cindy、Angeline、Chong、Calvin、Jeff給我的幫忙和友誼!
感謝一起學習的京瑢、若文、苡旂、淇強!
感謝國際事務中心的麗蓉姐和Joyce、系辦的芃琦姐、旅行社莊小姐的幫忙!
最後感謝所有在旅途幫助過我的每一個人,也感謝家人一直的支持與陪伴!
沒有大家,就沒有這次難得的經驗,謝謝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