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系三年級林映秀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6/28~2012/08/05

研習地點:南印度 Hubli

活動名稱:2012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菩提下的福田─Mundgod
    拉著21.3公斤的行李,提著7公斤的hand-carry,在30℃的天空下,我看見了夢想的起點……
    一個小女生,在高雄的豔陽下拖著大到足以可以把自己裝進去的行李箱,還背著三個海報筒和兩大包行李,雖然身體快被這「重裝」壓垮,近乎舉步難行,連路過的店家都問我:「要不要繩子綁一下?」但我的心是輕盈的,因為我所背負的不只是物資,還有滿滿的愛心和期望。出發,前往機場,這段路不算長,但是我們用了八個月的努力和準備以及無數次的焦慮難耐和熬夜才得以走來。辛苦嗎?我肯定會搖搖頭笑著說:「感恩上蒼許我一個虛心學習的機會,如今終於能夠如願以償」。
    台灣時間18:40,延續了六年的愛如今再次飛翔……隔日的5:20降落在印度Bangalore機場,這還只是開始,歷經七個多小時的車程,在四位Loseling Clinic工作人員的護送下,我們才終於踏上了這塊滿懷慈悲的土地─Mundgod藏人屯墾區。
    因為媽媽的關係,我對藏傳佛教並不陌生,但第一次接觸藏人和喇嘛,我預想應該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沒想到看到他們的第一眼,卻有種回到家的溫暖和熟悉,倍感親切,舟車勞頓全沒了,好像我本屬於這裡。在那裡待了兩天,就有種已經住了很久的感覺,這就是緣分吧!
    真的是佛祖保佑,今年的計畫執行有力,事情似乎都很順利的進行,我們6/29抵達服務據點,馬上就拜會女尼院,排定了女尼院的衛教時間;6/30拜會屯墾區的負責人和Camp No.3的村長以及公立學校校長和林仁波切,計畫時間順利排定;7/1就開始執行計畫,完全沒有拖延。而我們的福氣似乎在往後的計畫也同樣受用,接下來的schedule也是很有效率的安排妥定,雖然僧院能配合的時間有限,但他們還是勉強擠出了時間讓我們執行計畫、安排衛生講座,這硬擠出的時間對我們來說是格外寶貴。雖然事後他們都說很高興我們能來到這裡傳播醫學健康相關知識,他們覺得獲益良多,但與其說是我們為他們服務,不如說是他們讓我們服務,是他們給予我們一個能夠服務的機會,是我們心懷感激能夠付出。
    因為這屆的志工團員有三位都是醫學及後醫系的同學,所以今年我們的計畫主軸就是衛生教育,宣導醫療衛生的觀念和知識。在女尼院、甘丹和哲蚌的寺院及學校,還有九個藏人村落和公立學校都有一到三場不等的講座。主題則有糖尿病、高血壓、消化性潰瘍、B型肝炎、肺結核、用藥安全及口腔衛教,這些都是上屆團員提供的主題方向,是當地常見且迫切需要了解的醫學知識。衛生講座的效果和回饋都很正向且熱烈,看到一雙雙寧神專注的雙眼、認真聆聽的表情,我們幾乎能強烈地感受到他們求知的渴望。台下的聽眾們配合著我們的主題,很踴躍的參與有獎徵答,這不僅能活躍氣氛,我們也能從中了解這場講座對他們的幫助有多少、而他們又吸收了多少。但在老人院的服務是最讓自己深省反思的,在老人們的腳前,蹲著或跪著,我們彎著腰幫他們擦澡和剪指甲,用溫柔的動作和柔軟的心。這是我們的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如此心存善念的「卑躬屈膝」。他們滿臉的笑意和感激,雙手合十甚至濕潤了眼眶,臨走前的點頭和道謝讓自己非常充實。但其實最被感動的是我自己,從未這樣體貼照料自己的父母親更別說是祖父母,我總覺得內心有些衝突和愧疚,所以服務時告訴自己把他們都當成是活菩薩、像父母一樣看待,並心存感激,尚且念著回家以後也要如此善待親生父母,想著想著,又憶及已過世的祖父母,眼眶也有些泛紅了,「往事已矣,來者猶可追」我這樣告訴自己。這也正反映著「愛是動詞」、「愛要即時」這樣的精神吧。
    在結束女尼院最後一場衛教講座,女尼們為在我們身邊和我們道別,我心想著他們會不會說「See you next year.」我也不確定明年會不會再來,但有位女尼卻是笑著對我說:「See you…… next life.」當下的情緒有點複雜也有些不捨,這是我沒有準備會聽到的道別。但仔細想想,這就是僧人的豁達吧,看透了生命的輪迴,不執著於此生此刻,而是永恆,或許一切真的就是緣分了。
    筱芸說她看過一本書,書中說如果一個人在一個地方待久了,會有一小片的靈魂留在那裡。坐車離開Mundgod的那晚,我在黑暗中努力記得藏人社區最後的影像,甚至是那一草一木的氣味,因為這時差2.5小時的距離我不曉得我會再走幾年。當晚我在臥舖巴士上哭了四次,因為離別前的那張笑臉、遞給我們礦泉水的身影、慈祥的告訴我們:「Take care!」的那句話語深深刻印在我心底,讓我在離開充滿善意的地方前往未知的旅程,心理忐忑且惴惴不安的此刻,始終無法忘懷。在離歸鄉路途更近的同時卻又有種離家的感覺,好像部份的根已經扎下了,此時卻要抽離,內心難受的拉扯著。我無法斷定我們此行真的給予了當地僧人和藏人多少幫助和收穫,但我知道我所學習和獲得的感動多到無法衡量。我不曉得和這裡的緣分還有多少,但這片風景、這裡的僧人和藏人就好像印痕一樣,那個情緒、那個氛圍、那個記憶……一想到就無法抽離。我想我已經把一片靈魂留在這裡,等著哪天,再度踏上這片菩提下的福田,重新拾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