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二年級陳美辰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6/28~2012/08/05

研習地點:南印度 Hubli

活動名稱:2012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縱然距離我們結束在Mundgod藏人屯墾區的服務已將近兩周,卻仍覺得有太多感觸來不及沉澱、太多回憶來不及從頭細細品味一番就要下筆寫心得了。只好告訴自己,也許這段旅程是需要用一輩子來翻讀的;就像僧人用二十餘年學習佛法經典,再傾一生的歲月來實踐並發揚一般,這三十天帶給我們的影響遠比想像中的深刻而雋永。
           藏民的生命早已和藏傳佛教緊緊相繫,若硬是要分開來談,反而顯得彆扭亦無法周全。因此對於藏人的簡樸知足與善良,就別探究是天性使然還是佛教的深深薰陶了吧!在與Loseling Clinic代理院長Tenzin Lobsang告別並離開Mundgod的那晚,我才第一次深深感受到,雖然這一個月名為志工服務,但豐富而珍貴的收穫也不比所付出的少。我們帶去的,是實質的醫藥衛生知識、是青少年對於夢想的描繪、是給予年老藏人的關懷;但我們從藏人身上得到的卻是心靈上的滋養。也許是因為藏民早已擁有富足的精神生活,因此就算從未刻意要影響我們什麼,但知足、感恩與善良卻已深深撼動我們,或許可以說是我們互相提供了對方所欠缺的吧。
           因為執行計畫需要,我們常需往來藏人屯墾區的第三村,不論是透過車窗向外看抑或是一個月的計畫結束前一行人緩步經過,沿途的藏人總是不吝嗇給我們大大的、最真摯的微笑,讓我們就算身在異鄉卻能感受到同等台灣的溫暖。常常我們並不覺得自己所做的真有如藏人所說的那麼傑出,但就算聽不懂藏語,從他們虔誠合十的雙手、再樸實不過的眼神中還是能感受到那份絕對真實的感謝。然後才了解到語言、文化從來就不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一切只取決於心的距離。
           抵達Mundgod的頭兩天,蔡醫師就帶著我們拜訪各機構並且幾乎敲定了接下來一個月的行程。而我負責計畫的老人院以及女尼院都安排在計畫初期就開始了,那幾天無時不感到壓力、精神也很緊繃。直到在女尼院看到踴躍提問且不吝嗇給予我們鼓勵的女尼、在老人院緊握一雙雙滿布歲月刻蝕而感謝的雙手之後,我才大夢初醒一般想起比自顧自地焦慮更重要而珍貴的事情——全力以赴完成每個計畫之時也要活在當下,去體會分分秒秒不停滯的感動。雖然記不得名字,但在老人院那緊握的手、那雙泛著淚的眼卻仍然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還記得那是在老人院服務的第一天,雖然在擦澡前先進行了娛樂表演外加我失敗到不行的魔術,但還是有不少老人們對於突然來訪的我們感到陌生。其中一位老奶奶一開始就像其它年老的居民一樣害羞,對我們的主動接觸多少有些退縮,也很緊張的我只能說著不標準的「Tashi delek」(藏人傳統問候語),笨拙而緩慢地幫老奶奶用溫水擦拭手腳並修剪指甲。完成後,雙手捧著擰乾的毛巾與指甲剪要送給奶奶,老奶奶接下禮物後便緊抓著我的手不放。雖然聽不懂奶奶口中念念有詞的藏語,但卻看得懂奶奶的頻頻點頭、從緊握著的雙手感染到老奶奶的激動與感謝。
           如果沒來這一趟,我將不會知道原來每每我坐在演講廳裡倚靠著舒服的沙發椅、吹著冷氣、漫不經心的聽著台上分享的同時,藏人、僧人要聽一場講座需要自備椅墊來到會場,不僅席地而坐也要不時撥開擾人的蒼蠅。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卻讓我們看見了藏人、僧侶們與環境呈現強烈對比的專注神情。不僅是長年修習佛法的僧侶在衛教講座時全神貫注的聆聽,一般村落的藏民不論男女老少也能專心參與。雖然我們無法用最熟悉的母語直接與藏人互動,但透過每一雙散發求知慾的眼神以及有獎徵答時間總是踴躍舉起的手,總能讓我們馬上感受到衛教的必要性而更加確定此行的意義。
           與一般藏民相比,這一個月的志工旅程我們接觸更多的其實是僧侶。除了藏人central school之外的每一場衛教我們都請僧人幫忙中藏翻譯,也因此和好幾位僧侶成為好友。縱然僧侶們有很重的課業壓力,其中哲蚌寺的僧人更將在八月初開始一年一度的大考,但他們還是不厭其煩地擔任我們的翻譯。每每向他們道謝,他們總像可靠的大哥哥一樣笑著說「別謝、別謝,與你們大老遠來到這裡相比,我們花這一兩天不算什麼的。」和他們聊著天,仔細聆聽每一個和佛法結緣、顛沛流離來到印度的故事,才發覺過往所困擾我的事在生命面臨危難、在佛法之下竟顯得如此微不足道。這一個月雖然為了計畫而忙碌,但卻少了許多雜念和欲望,跟著僧侶、藏人一起踩著一步步簡樸認識Mundgod、淺嚐藏人文化並開啟接觸佛學的第一頁,聆聽僧人為我們細說佛法的智慧,我想這也算是南印團獨有的禮物吧。
           後知後覺的我,總在旅程接近終點時才發覺想做的還有好多好多,想帶更多衛生資訊與藏民分享、想為當地的飲用水質問題做更多努力……,但時間與能力的缺乏卻阻礙著我們往更想去的地方前進。或許也是因著這些阻礙,才讓我們決心砥礪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將感動、幸福傳播給更多人。未來,能不能再次踏上南印度仍是未知數,就讓我帶著這份撼動與感謝前進吧。
           "Tu che che, to all of you I met in Mundgod."
2012 in Tibetan settlement, Mundgod, South Indi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