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二年級駱品成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01~2012/08/17

研習地點:埃及 Hurghada

活動名稱:IPSF 世界藥學生年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去IPSF,只是想要出國去看看,本來跟同學要去愛丁堡遊學的,後來因為一些機緣巧合,就參加了今年的IPSF World Congress,說真的,我蠻慶幸我有參加,光是去埃及這一點就讓我興奮不已,除了這次以外,以後應該沒有甚麼理由和機會會去埃及這種電影場景般的地方,除非真的有閒錢想去看金字塔,整趟旅程總共十七天,前十天是在會期,再來就是令人期待是後七天的會後遊,要去看亞斯文水壩、金字塔、方尖碑、人面獅身、路克索神殿、在尼羅河上坐遊輪、搭臥鋪火車等等,幾乎都是我沒嘗試過的事情。

    雖然從台灣飛到埃及要花十幾個小時,而且還要從曼谷轉機然後再到開羅搭國內線到赫爾加達,但我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可是當我到達飯店時我才知道我想得太美了,活動籌辦人並沒有規劃的很好,當我們早上十一點多到飯店時,飯店還在清理房間,我們就在大廳等到了下午才進房間放我們行李,接下來的活動也是時常延後才開始,像是第一天的Opening ceremony,官方說八點開始,但一直拖到快九點才開始,不過到後來我們也習慣了等待,但撇開所有活動經常延遲,其實我還蠻喜歡埃及這個地方的,像是第一天晚上的Opening ceremony,準備的食物都非常豐盛,雖然很不幸的第一頓大餐就被烤餅燙傷嘴唇,除了埃及料理外,各式各樣的甜點也是一大特色,雖然很多人認為埃及的甜點太甜了,但我就是一個甜食愛好者,甜度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

    接下來的第二天就是正式會期的Day1,幾乎每天早上下午都有課程,同一時段通常會有四個課程可以自由選擇,大部分都是讓各國之間可以互相討論交流的活動,有些則是會請講師來演講藥學近來的發展,再不然就是可以參加會員大會,也就是在一旁看各國代表舉行各項活動或下一屆幹部人選的投票活動,或是討論議題,如果認真的去聽完每一堂課其實是蠻充實的,但大部分的人期待的都是晚上的活動,每天晚上都有特別活動,像是Day2的晚上就是Beach party,其實說白一點就是在海邊跳舞,如果不是因為在國外我想我也嗨不起來,因為外國人到後來都跳得很瘋,而且在國外也沒有別人認識,實在不用管會不會丟臉,之後還有玩蛇、火棍的表演,其實每天晚上都大同小異,就是聽著DJ放很嗨的歌然後隨著音樂擺動,比較特別的有一天晚上是拍賣晚會,就是各國拿出東西拍賣,然後拍賣所得的錢拿來作公益,還有一天是International night,就是各國拿出自己國家的特產來擺攤讓大家吃吃喝喝,結果幾乎每一國都有烈酒,最誇張的就是美國了,超多種酒,每一個攤位都逛完就已經快喝醉了,最後一天則是Gala night,每個人穿上正式的晚宴服裝,享受著美食,作為這次年會的結尾。其實年會期間除了晚會很有趣外,我也蠻喜歡平常上課的時候,雖然台上講者所講的東西我不一定會有興趣或是我聽不太懂,但是這時候是最好認識別國人的時候,可是趁下課時間或是要討論問題的時候跟旁邊的人聊聊天。


   接下來就是我所期待的會後遊,只是必須要跟一些年會期間認識的人道別,因為有些人要直接回國,有些人則是參加不同時間的會後遊,而且行程非常的趕,當天Gala night結束後,凌晨兩點半我們就要搭車從赫爾加達往亞斯文,亞斯文有名的就是他在尼羅河上的水壩,不過那裏艷陽高照,他更加的靠近北迴歸線,一下車我就覺得我要蒸發了,所以我們下車拍拍照就趕緊上車前往我們要住的遊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搭遊輪,雖然稱不上是豪華,但裡面該有的應有盡有,地下室是用餐的地方、一樓有櫃檯、二樓有紀念品店、三樓則是酒吧、頂樓則是露天游泳池,我們有三天晚上住在遊輪上,其實蠻愜意的,晚上船就緩緩的往下游開,躺在頂樓上吹來徐徐微風,看著滿天的星星,而且尼羅河兩旁的建築物也有些許燈光,實在是很漂亮。隔天我們就去參觀卡納克神殿和路克索神殿,比起金字塔或是博物館,我覺得這趟旅程我最愛的大概就是神殿吧,不知道為何親眼看到這些巨大的建築在我眼前,上面還有滿版的精細的雕刻,我就覺得非常感動,也許以前的工人被國王的專制權威壓迫著才能做出這些讓後人如此驚艷的作品,但很可惜的是經過一些戰役的破壞,和時間的摧殘,很多地方已經破爛不堪,但就是因為除了做工外還能看到是歷史的痕跡,古蹟才會令人如此著迷。接著我們又參觀了帝王谷和一些神殿和香蕉島後,便改成搭遊覽車前往開羅,本來可以搭我夢寐以求的臥鋪火車,結果因為埃及的政局不穩然後公路局罷工導致我們只能改搭遊覽車,因此當天白天參觀完神殿後便搭著遊覽車連夜趕往開羅,最後三天我們就住在大約是開羅郊區的綠洲飯店。


    在開羅我們參觀了鼎鼎有名開羅博物館和金字塔以及史芬克斯,但看一看我卻沒有像參觀神殿那時候那麼感動,可能是因為美中不足,像是開羅博物館有許多文物其實都被英國搶走放在大英博物館,所以開羅博物館並沒有完整的文物,唯一讓我比較感興趣的就只有圖坦卡門,他是埃及歷屆國王中,唯一一個沒有被盜墓,所有東西完整保留的國王,他的棺木、面具、首飾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裝飾品和擺設物,幾乎都是用黃金做出來的,十分壯觀,而金字塔就像是一個空殼一樣,只留下外層巍巍的建築,裡面的一切則是被盜墓者挖空,而盜墓者沒偷走的則全部搬到了開羅博物館,因此金字塔裡面其實是空蕩蕩的。接著我們就坐車前往號稱埃及最美麗的城市,也就是靠著地中海的亞力山卓,不過其實也沒有多漂亮,其實就只是一個靠海的城市而已,還是一樣維持埃及都市一貫的傳統,隨處可見的垃圾、永遠無法消失的粉塵、到處都有的小販等等,不過那裏有一個十分有特色的建築,就是亞歷山卓圖書館,他曾經是歷史上最大的圖書館,早在西元前三世紀就建造了,但因為火災而毀壞,而現在所看到的是在2002年重建的圖書館,除了豐富的藏書和獨特的建築風格外,它的重新開館也象徵著人類古文明的復興,因此埃及人還稱它是:「人類知識的燈塔、文明的交會;這裡是埃及了解世界、也是世界了解埃及的窗口。」我想這一趟旅程最讓我意外的就是這座圖書館了,他的大小大概就等於一間七層樓的百貨公司,而且裡面可不是只有藏書而已,還有許多藝術品和展覽,而且這整座圖書館外觀根本就也是一個藝術品。

    最後一天則是我們的自由行程,因此我們決定去開羅市集廝殺一番,把握這個最後採買紀念品的機會,結果到了那邊看到了滿滿的警察,我們還以為遇上了暴動,會有生命危險,結果好巧不巧竟然是遇到他們齋戒月的最後一天,因此這一天的禮拜會非常的盛大,而且隔天還會有大慶典,很可惜我們無緣看到必須坐飛機回台灣。

    整趟旅行下來我玩得開心,除了一些小缺點外,其實我還蠻喜歡埃及的,這裡的食物、風俗民情、氣候等等我都還算習慣,其實埃及也是還不錯的度假地點,只不過離台灣遠了一些,我想等到後自己賺到足夠的錢應該會再考慮來埃及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