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三年級李敏禎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11~2012/08/24

研習地點:澳門鏡湖醫院

活動名稱:2012海外產業見習

研習類別:海外見習


        2012五月份,依然平凡的某一天,系主任向我們班宣布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海外交流。這個好消息令我充滿期待,我一定要去!想不到有機會能到國外開開眼界,也能提早見習,除了充實暑假豐富經驗,也可以學習到專業知識。經過一番努力爭取,準備好行前所有文件,自行辦好護照、機票,雖然我沒走過國際線,但只要有心,沒有地方去不了的!
  抵達澳門,與我一同在鏡湖醫院見習的同學,梁冬怡,澳門僑生,她帶我到鏡湖醫院找康復科劉中良醫師(台灣稱復健科,澳門稱康復科,香港稱復康科),劉醫師十分客氣,很歡迎我們到鏡湖醫院見習,能有這兩週可貴的見習機會多虧有劉醫師的安排,劉醫師首先向我介紹澳門的醫療體制與背景,社會心理與經濟層面對醫療環境深深影響,澳門主要有三間醫院,一為葡萄牙殖民時代即存在並所屬政府的山頂醫院,早期為醫治葡萄牙人,因此華人民辦另一間慈善醫院,即是這次我們見習的地點,鏡湖醫院。到了後期山頂醫院不再只對葡萄牙人提供醫療,政府醫院也開始為澳門人民服務,只是,醫療費用低廉造成就醫民眾過多,要看診必須先排隊,一排可能就是半年以上,然而疾病是有時間性的,民眾可以多花點錢改去鏡湖醫院就診,鏡湖醫院提供不同階層的人就醫,給有錢人「專屬心理」高規格的專科,一般民眾的第一門診,及政府規定為低收入戶所設的第二門診包含C級床位,由於復健醫學並非急重症,目標主要為恢復生活品質,因此第二門診並無設立康復科。山頂醫院當病患負荷量過大時也會轉診給鏡湖醫院,醫療費用由澳門政府補貼,政府醫院與私人醫院形成互補醫療關係。澳門主要是由澳門半島以及氹仔、路環兩個離島組成,在氹仔除了有鏡湖醫院氹仔分院,還有一間科大醫院,主要服務氹仔的居民。澳門社會醫療心理偏好中醫,一般來說,民眾若有復健骨科問題首選針灸推拿,對西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澳門稱職業治療)的認知普遍性低,鏡湖醫院康復科結合社會需求高的針灸推拿,與PT、OT、ST組合成康復醫學。

        見習兩週,淺嚐當海外僑生的感覺,比起在台灣求學的僑生這短短兩週真是九牛一毛。見習時間為週一至週六,依照醫院同事的上班時間,跟著治療師們服務各式各樣的病患族群,先觀察來檢視病人出現的症狀,再思考病人可能患有的疾病,最後向治療師提問,治療師也會帶領我們思考的方向,有時候考考我們一些觀念,指正我們錯誤的思考模式,教導我們正確的治療方法,技士、技師或醫師也會定期為其他同事上課、教學(Figure 2.)。康復科物理治療的業務除了在物理治療室,還有復健科病房、小兒綜合治療室、心外科病房、ICU/CCU、心臟中心等等,也都是我們學習的地方,此外劉醫師也同意我們在職業治療室見習兩天,物治與職治是種合作關係,在職治這兩天我更加明白職治與物治之間的差別性,設計一項活動讓病人參與,使病人達到有效恢復生活功能。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見習就是三級查房,三級查房顧名思義為三個階級的醫師到病房為病人診查,是指主任或副主任顧問醫師帶領專科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以及其他相關醫療人員進行討論、溝通,康復科還包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推拿師與主要護理人員,目的為確保各級臨床醫療人員善盡職責,共同提升醫療品質,由一個經驗豐富的前輩指導,遵循SOP「背、查、問、講、解」五步驟來進行三級查房,首先會由住院醫師簡單報告病人病史、過去相關治療,並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其他醫師討論,再由主任或副主任醫師為病人進行例行身體檢查,詢問病人最近的感覺、身體狀況、心情,與家屬講解治療目的、近期目標、介入方法等等。最後主任醫師會對身體檢查以及病人主訴向醫療人員作說明。離開病房後還會到醫生室與治療師們討論,主任醫師檢視治療師為同一位病人過去做過的評估,補充說明並和治療師討論後續治療。這種以病人為中心的制度提升了醫病關係的良好,團隊合作的醫療使病患得到最好的品質,首倡全人照顧,病人在醫院住久了也無聊,總在醫院內無人可以一同談話,難得一次三級查房病人看見醫師群也開心。


        一位醫師有專業的技術,醫術高明,不見得會是個體貼病人的好醫師。劉醫師跟我分享一個故事,有個小男孩的家長聽說香港某診所的針灸有助於改善氣喘,不畏舟車勞頓去了香港一趟,小男孩看到針嚇得不敢接受治療,又哭又鬧的結束治療,由於到香港路途遙遠,小男孩也十分畏懼針灸,因此又回到澳門醫院就醫。不管針灸對氣喘是否真有療效,小男孩就是害怕針灸,若強迫著小男孩每次到醫院作針灸,那孩子到了醫院門口就哭慘了,使得其他的治療也都不能順利進行,若是針灸對氣喘真有明確療效,實證醫學有相關研究結果,那麼針灸再有多痛都要說服小弟弟接受治療。

這趟澳門見習,首先感謝系主任王慧儀主任與劉中良醫師二位的協調、安排,讓我有這個機會到海外學習,也謝謝這段時間最辛苦帶領我們的治療師們,不吝的指正與指導都令我受益良多。因澳門主要語言為廣東話,在生活上有很多不便的地方都靠我最好的同學兼夥伴,冬怡,謝謝她與她的家人帶我遊覽澳門這麼美麗的地方。也謝謝高醫港澳會會長劍峰學弟當我的地陪,介紹澳門當地美食,帶我進賭場狂樂,正巧趕上澳門今年十一月修法規定年滿二十一歲才能進娛樂場。我覺得學校能讓學生到海外學習與國際接軌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一般來說,學生到國外通常都是去度假、玩樂,鮮少會是去學習,透過這樣的活動,除了可以增廣見聞,最重要的是統合自己學科在國際、職場、臨床、學術等等方面,先在學校學過專業基礎課程,具備好基本能力、了解醫療倫理,再透過一個觀察、文化交流、思考的角度,這是學校學不到的東西,藉由海外交流擴展學校的教育廣度,增加學生的知識深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