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一徐何瑋

徵選
一開始聽到這個活動時就覺得很驚豔。是世界級的模聯耶!雖然以前高中有參加過,但是大學等級而且是世界級的模聯還是第一次看到。忐忑的投出了自傳,並幸運的過了第一階段。來到第二階段,發現大家都好厲害,思考與邏輯推理的速度讓我完全望塵莫及,本來想說徵選應該過不了,但沒想到還是幸運的過了!

航程
搭飛機轉機那麼多次還是頭一遭!而且中途有短暫停留於杜哈,第一次來到西亞,感到很新奇。雖然待很久在飛機上,本來應該得到充足的休息,但是下了飛機大家都累壞了,我當天晚上跳過晚餐就呼呼大睡了。

會議
我和Ting-yiSOCHUM(主要是討論社會、人權與文化相關議題)中的Mauritius代表。而這次的議題”International Labor Standards”其實是和我們有足夠的關聯性的。但不愧是世界級的模聯(他們甚至號稱The Olympics of MUN),一個委員會裡有一百多個國家,又幾乎都是雙代表——將近200人在會議廳裡面!極短的議程中,每次的發言機會都顯得難能可貴。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都競相舉起placard,甚至看到一些代表是每一次都有舉牌呢!因為人數的限制,導致發言頻率不高,討論的節奏又非常的快,常常輪到自己的時候,已經跳到下一個討論的範疇了。而Draft Resolution的撰寫也是一大挑戰,雖然我們有一些想法了,但是相對於外國人的積極強勢,我們卻沒有辦法有效的捍衛自己的立場與想法。到後期,討論完全被資本主義的西方國家(舌燦蓮花的西方國家!!)給領導,像Mauritius這樣的弱勢非洲小國的心聲已經完全被淹沒了。而感覺最後也為了趕出一份通過的Draft Resolution,以有提出Working Paper的人為討論對象,讓我感到非常的不公平與失望。

文化與旅遊

在開會之餘的旅遊,我深感義大利是一個很美麗的國家,教堂和鄉村的風景都美得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身在童話裡!食物也很棒(冰淇淋很讚),但是飲食的開銷不小,還是自己煮划算的多。扒手也很猖獗,尤其是羅馬車站,我的手機也被扒走了!幸好有找到那位扒手,要回了手機。我有遇到很鄙視亞洲人的一大利人,也有很熱心幫忙的義大利人。有在市場買水果被”shoo”的驅離,但也有在小咖啡廳裡獲得一對不會講英文的老夫妻幫忙。

檢討
1.      事前的培訓應該加強是英聽方面,可以讓大家固定每個禮拜一起看一部影片(短片也可),看完之後發表看法與感想。
2.      對議題的背景得有更深的了解(這可能是我個人的問題),因為我們相對於外國人的英語表達是弱勢,思考邏輯得比他們更清楚才能跟得上甚至贏過他們。
3.      雖然禁止事先寫好Draft Resolution,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獨特的解決議題的方法(要新穎脫俗可行又吸引人),可以先寫下來,整理成點列式(就像Operative Clause)
4.      可以幫忙下一屆準備(培訓),互相閱讀Position Paper,朗讀position paper後開放提問,練習反應速度與思考邏輯。

總結

很開心能認識一群新的朋友,在義大利互相照顧!雖然在會議當中沒能成為討論的核心有點可惜,但是能有幾次的發言與討論已經很滿足了(畢竟代表小國)。也很開心能與國外的學生互動討論,雖然很多人聽到Medicine都會問說”Then what are you doing here?”但是誰說醫學系就不能討論國際議題呢?希望下次準備更充分,能夠有更深度的思辨(然後讓外國人驚嘆我們原來那麼厲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