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一簡維辰

2016哈佛大學舉辦之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 
參加心得
醫學系一年級 104001069 簡維辰

    很高興自己能有機會參與這次由哈佛大學主辦之2016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WorldMUN)! 經由這次經驗,著實讓我得到許多不一樣的體驗與衝擊,也從中汲取新知、獲致不少在國際場合上與各國學生互動的機會。

    在這一次的會議中,代表模里西斯(Mauritius)參與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底下法律委員會(Legal Committee)的我,與夥伴於行前查閱有關主辦方提供之討論議題的相關資料,分別是關於愛滋病防治與藥物專利的交互影響,以及網路安全與資安維護二大項。最終,會議主席經全體setting agenda及付諸表決的流程,選定愛滋病與藥物專利一題進行討論。第一次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的我,猶記得那段期間的興奮及焦慮; 而在人滿為患,個個代表經驗豐富的會場上,更是給予了我不小的緊張感。

    一邊仔細聆聽每位代表於台上的發言,一邊凝視著手中的資料,搭配著偶時進入的自由磋商,衡量著上台說話的時機,並盡力向主席爭取發言機會,原來參加如此般國際級的會議,是這麼樣的緊湊與忙碌。每個議程的環節都要緊扣著主題,協商時彼此都要退一步,以達成各國間最大的共同利益……整場會議下來,我感受到的是演說與表達思維的藝術,感受到的是各國代表為了一個攸關數以千萬計人命的國際議題,在議場上互相協調、包容、絞盡腦汁一起擬定出解決方案,那份熱情與感動。

    最後,當我們委員會其中一份的決議草案(draft resolution)受到相對多數青睞後,全場歡聲雷動,為五個sessions的議期畫下完美的句點。在這幾天中,雖然我發言的機會不甚多,也因自己的經驗不足,導致需要相對他人更多時間去了解、熟悉模擬聯合國的運作,但我覺得自己確實有在這次難得的經驗中,獲得了成長,見識到更寬廣的世界,意識到即使身為一名學生,仍是地球村的一份子,理應關心世界上大小事的精神。這份模聯帶給我的價值,我會銘記在心。


    十數天下來,與夥伴們的生活,一同認識義大利這個別有一番風味的國度,一同參與模聯會議,累積下來的收穫與情感,相信絕對會是我大學生活中,一次難忘且別具意義的奇幻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