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二賴星霓

哈佛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Harvard WorldMUN)-羅馬  心得
物治二103019011 賴星霓

    準備長久的時間,我們十個人踏上了義大利開啟這段旅程。

    首先,我們深刻地了解了當地的文化、生活習慣的不同,從與當地人民的互動中,看見蘊藏在那舉手投足中背後深遠的文化縮影,和台灣人不同,義大利人的生活步調很慢,處處皆充滿了美學氣息,大家的步伐總是優雅的,抬眼一望四周皆是矗立千百年仍屹立不搖的古建築,讓我不禁讚嘆古代建築工法的偉大,然而,路邊隨處可見的乞討的人們卻和那輝煌形成強烈的對比,懂得品味生活的義大利人,相反地,並不注重效率進而導致了經濟的委靡,漫步在城市中,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我仿佛看見了一個民族經歷千年的興盛與衰敗。

    到了模聯議場後,我滿心期待著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哈佛大學是如何舉辦這場號稱模聯界的奧林匹克世界模聯會議。就制度和危機處理能力上來說,我們可以看見哈佛在這場活動所面臨的困難之處,以及他們如何應對,每一場session結束,主辦方的秘書部會來聽取每個委員會的意見回饋,並給予回應,這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經驗,西方的代表們追求絕對的品質,並且不為錯誤的地方找任何藉口,故他們對主辦方的批評可謂一針見血卻又極富建設性的,然而主辦方對於維護自己的立場也是不甘示弱,代表們和主辦方一來一往的激辯讓我大開眼界,這個活動固然有它失誤的地方,但我想比起參與一個完美的活動,這樣的活動能讓我學習更多,也更增加思考的周密性。

    在學術方面,東西方在表達上也有極大的差異,我想就資料上的準備大部分都差不多,差別在於如何大膽的在四百人面前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以及引領大家的思路,這樣的勇氣、自信大概也是我所不足的地方,但能夠在四百位優秀的各國學生面前發言是這次出團非常棒的經驗!

    最後是社交層面,台灣的學生通常比較害羞一點,不同的是外國學生若有甚麼想法,都會主動向大家推薦,推銷自己的想法給大家,久而久之便發現這個做法非常能搶得先機,在會議的開始許多代表的立場還沒確定,若是能用主動出擊的方式便能在一開始就先讓大部分的人注意到自己,並為自己爭取到未來許多的合作機會,在會議中也學到當自由磋商時,就算自己有很多想法,也千萬不要坐在座位上一個人埋頭苦幹,而是要主動且熱情的和大家分享那些點子,當越來越多人認同你的點子後他們會開始和你交換意見,屆時便會發現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學術背景的人對於同一個議題,著眼的層面和看法都有許多不同,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就是模聯最有趣的地方,這不僅能增加對一件事物思考的廣度,也更能深刻的體會到不同文化帶來的思想激盪!


    這趟旅程無論在事前的規劃、處理旅程中的各種困難、經歷會議中的大小狀況都讓我親自體驗了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比起單單的出國旅行,和他國學生實際的切磋互動更能實質的提升國際觀,學習國際禮儀,義大利的好與壞各有風情,也讓我更發現台灣的優點與缺點,我想我們應該要珍惜台灣的好,但也不要安逸於現狀,因為在這趟旅程中我看見世界各地都有許多充滿想法與抱負的年輕人,他們摩拳擦掌地準備要征服下個世代,不斷的充實自己才是在這個高度競爭社會生存的首要法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