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二顏杕陞


飛往羅馬WMUN的旅程,不只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更是一場震撼教育

  
這次在模聯團我接到的是行政組的位置,負責活動企劃書的編寫與校正。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跟每個團員催稿了,我才知道催稿是一件多麼令人心煩的工作。畢竟一個人無法掌握所有人的行程跟計劃,只能祈禱對方趕快交。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我想我再也不敢遲交任何報告或是作業了!

  
接著就來說說在會議中的感想了。
  原本在台灣,我曾狂妄地認為自己的英文能力不錯,甚至還有些自負(現在想想還真的是井底之蛙)。在羅馬,來自世界各校的大學生們齊聚一堂,雖然各自有著不同的文化及專業背景,卻也都身負著熱情和理想。而他們擁有的英文和表達能力,用誇張一點的成語來形容的話,就是:望塵莫及。

  
先不論口音不習慣的問題以及對專有名詞的不熟悉,來自其他國家的大學生們,在英文上,對於文字的運用和傳遞訊息的能力是我在台灣(至少在高醫)所從沒見過的。

  
這次WMUN所採用的是雙代表制,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國家可以有兩個代表出席。當其中一個代表待在會場內開會,另一名代表則可以到場外使用電腦查詢資料或者和其他的代表討論可行的方案。

  
我和另一名代表Angela所抽到的國家是模里西斯 (Mauritius),負責的委員會(committee )commiss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而討論的大主題是GMO (基改食品) 

  
想當初抽到這個委員會和主題還讓我蠻開心的,畢竟是少數和第三類組有相關的題目。而整個委員會除了主席和副主席們之外,有大約47個國家,人數總共在100左右,和其他的委員會動輒300400人比起來的話可以說是小很多。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即使模里西斯是發言權跟存在感相對薄弱的國家,我們兩個代表也獲得了不少的發言機會,在討論提案的時候也有一定的參與度。

  
在會場內,若是想和其他代表溝通,則必須採取一對一傳紙條的方式以免打擾會議進行。在開會中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在發表完國家的看法及建議之後,收到來自其他國家的紙條:Nice Speech」或是「We really like your idea, wanna join us during after this motion」之類的,會大大激勵我們的士氣。

  
有趣的是,大概是因為人數太少太溫馨的緣故,我們委員會出現了一張叫做公共討論板的A4紙條,每個國家代表都可以在上面留言,而通常都是一些比較風趣的想法跟意見,像是:「雖然美國現在跟中國是同一陣線的,但放心吧,他們一踏出會場就會吵架了」。

  
提到美國代表,就要順便說說他們的神奇事蹟了。代表美利堅合眾國的一男一女都是來自比利時的大學生,然而那位男大生在會議中很少提出有建設性的言論(幾乎都是女生在會場外跟別人討論意見,然男生負責掌控場內氣氛。) 通常一位代表上台講話只有一分鐘的時間,因此發言權是非常寶貴的,但是他反其道而行,像是有一次他花了40秒緩慢的說了這麼一段話:「各位代表們,GMO的議題就像一場足球比賽!但我們至今尚未得分!為什麼?因為在足球比賽中得分是需要團體合作的,也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希望大家可以支持美利堅合眾國的提案!
當下不只我和Angela都傻眼,其他代表似乎也在底下憋笑。 

  
有關會議的簡短心得先告此一段落,接下來我想要說說個人對義大利的一些想法。
  
義大利是個充滿歷史文化和地中海風情的國家。除了美味的披薩和冰淇淋之外,他們的橄欖油、咖啡、巧克力和皮件也是遠近馳名。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天主教教堂的富麗堂皇和美輪美奐;以及古羅馬帝國留下的巨型建築如劍鬥士競技場等等。

  
或許是自負著擁有充滿觀光資源的祖國,亦或是環地中海的生活習慣,義大利人在待人處事方面總有著一種慵懶的態度。像是原本秩序冊上寫著:15分鐘一班車,我們卻可以等1個小時以上都還看不到接駁車的影子。說好十點半的演講,可以拖到十二點才開始。照理說是上班時間的時段,卻可以看到商店街和咖啡廳充滿著寒暄的義大利人們。我在想,義大利會成為歐豬五國的一員,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畢竟在辦事效率上仍感覺有待加強,也是台灣可以引以為戒的地方。

  
結語,這次的WMUN之旅讓我見識到了許多。不論是自身的能力不足,還是知道了世界之大,還有義大利的風俗民情以及他的優點和可以改善的地方。最後感謝高醫、家人還有很多朋友的支持與幫助,才使得這次的WMUN團能夠順利成行。我也希望能夠將這趟旅程的所見所聞所學分享給所有人。尤其是後輩們,但願能夠將這難能可貴的機會及經驗傳承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