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研一陳彥汝

出國研習心得
學生姓名:陳彥汝      系所/學號:護研所/104540025

時間:2016/06/21
地點: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arris County Psychiatric Center
這是一間精神科專科醫院,病房屬性以病人特性作為分類,整棟醫院病房總共有三樓,以1~3為樓層,B~E為代號,1BEarly Onset/General Adult(收治第一次發病或是成人病患)1CCompetency Restoration(類似康復之家)1DSub-Acute Adolescent(青少年物質濫用)1EAdolescent(青少年)2BClosed(病情較差或高危險性的病房)2CSchizophrenia2D&2E3C&3E為普通成人病房、3BDual Diagnosis(物質濫用合併精神疾病)3DMood Disorder(情感性疾患),感覺在美國青少年物質濫用的情形很多,所以很多都是以青少年為主的病房,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會開防身術課程(日本合氣道),訓練工作人員以去應付若病人有暴力行為時可以自衛,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idea,我被分配到1B病房,由病房的chart nurse Donna帶著我去認識以及實際體會他們的護理常規,了解他們的工作環境以及作法,此時我真的很佩服自己能夠與外國人交談,雖然Donna講的我大概只聽得懂八成,但是她很nice的跟我解釋想讓我理解,所以整體感覺是很友善以及熱情的,護理常規與台灣有些是雷同的,但在人力的配置比台灣多,分工較台灣細,例如:vital sign都是PCA(類似護佐)負責,護理人員負責給藥或是其他護理工作,這裡是以病人為中心,觀察整個病房環境很像在家中的感覺,病患可以自由的在病房打電話、吃零食、看電視、打電腦等,電話、洗衣機都是免費讓病人使用,或許自由的治療環境,是可以減少病人產生暴力或是穩定情緒的作用,Donna說她9年中只約束病人一次,但是病房也是有所防範的,像給藥的方式就和台灣不同,護理人員給藥時會在單位內一間小小的pharmacy,裡面有一台電子藥車,護理人員隔著一個窗口發藥給病人吃,此時我就在想若病人偷偷將藥物夾在指縫或是口袋不就看不到,Donna說,在門外會有另一位護理人員看著,預防病人藏藥或有狀況,這是個很特別的作法,可以保護護理人員的安全,跟台灣是比較不同的地方。整體感覺台灣的精神科醫療沒有比美國差,但在護理人力上台灣的確比美國缺乏很多,美國的薪資更是比台灣優渥,在美國他們比較不注重護理技術,他們著重在怎麼給病人更好的照護品質,所以才會有很多輔助人員力去協助護理人員做非護理專業的事情,讓護理人員有較多時間去接觸病人,並提升護理能力,也希望台灣的護理環境可以提升成像美國這樣,或許護理人才就不會流失,大家都會想從事護理工作。

時間:2016/06/23
地點:Holly Hall-A Chrisian Retirement Community
這天參訪一間高級養護中心,裡面的設施可媲美五星級飯店,雖然是退休老人的養護中心,但卻不像我印象中那種冷冰冰沒有生命的建築,裡面的環境燈光優美、環境舒適,每個老人看起來氣色很好,也都注重自己的外表,就像小型社區,每間房間都像家裡一樣舒適,走廊有一大片玻璃讓陽光照進來、也可看到窗外的花園,有很多活動可以讓裡面的住民參與,真的是很愜意的生活環境,但這樣的環境也是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住一個月要將近1000-4000美金;我覺得有個很棒的政策就是,住在這裡的老人可以想出去就出去,只要登記一下名字,也可以在附近蓋房子住,不用住在機構內,當他無法照顧自己或是生病時,還是可以回機構內休養,房子若是不想住則捐出去給需要的人,真的是非常人性化,我們還受邀和住民一起進行午餐。

時間:2016/06/27
地點: Memorial Hermann Children’s Hospital
這間醫院提供兒童重症醫療單位,從門口的玻璃櫥窗到兒科急診以及病房,環境都非常的溫馨和可愛,感覺美國的兒童醫院都很用心布置,讓病童像住在家裡一樣,可以減少對醫療的恐懼感。。

時間:2016/06/28
地點: Methodist Hospital,CVICU
這天起了個大早去見習,一早所有的RNs都站在護理站白板前meeting,讓我覺得疑惑的是,白板上面寫了一整天每個RN分配的工作,但是卻用一大張白紙蓋起來不讓他們看見,到了meeting結束後才把白紙撕下來,問了才知道,原來遮起來是為了不讓RN們先知道今天的工作,這樣早上的meeting才能夠專注聽Chart Nurse講的內容,這個還蠻特別的。CVICU分為A-G區,一個區有6個病人,護病比為1:2,這個ICU很大,而且不像台灣有一間一間的病房,病人間只用圍簾區隔,加上很多機器、醫療人員及點滴,整個區域非常的擁擠,還有機器的吵雜聲,環境燈光昏暗,所以讓我覺得很有壓迫感,但是仔細看一下硬體設備,都是非常高級以及先進,護理工作車就有好幾台,RN需要刷卡才能使用,除了先進的設備及衛材,ICU的護理人員跟台灣一樣非常忙碌,從07:00交完班開始,每個小時要key護理紀錄,美國不寫長篇大論的護理紀錄,全部都是點選的電子表單,既有效率又省時,早上的護理工作大概是幫病人清潔(刷牙、換衣服、換床單)、給藥、換藥,活動力好的就鼓勵下床坐在椅子上,我發現每個病人腳上都會裝上VENAFLOW,上網查了才知道原來這是要促進病人腳部循環,實在是很適合臥床的病人,電腦系統可以讓護理人員知道今天的work list,不會漏掉該做的工作,除了這個之外,Methodist Hospital的電腦系統非常多資訊以及功能,整間醫院都是電子化作業,真的是非常先進。

時間:2016/06/28
地點: 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Houston Hospice
參觀期待已久的Life Flight,這間醫院走的是復古歐風,很多古董建築,到了頂樓,當大門打開一望無際的houston城景,一台直升機就停在旁邊,真的很壯觀,台灣來的flight nurse梁先生很細心的解答我們的問題,在異鄉遇到同鄉大家都很興奮,Life flight就像救護車一樣,無論大小緊急事件都可以出勤,一個月可以出勤100次,使用率非常高。緊接著我們又參觀了Houston Hospice,這是一間安寧機構,環境非常優美以及安靜,經過Volunterr Coordinator Patsy介紹,他們的目標就是讓病人感到舒適以及沒有疼痛,可以安詳的離開人世,但很多病人選擇在家裡接受安寧療護,護理人員也會去病人家中提供醫療照護,所以機構內病人很少,我們參觀了內部,裡面像一般的安養機構,但環境非常舒適寬敞,裝潢走古典歐風,房間也像家中一樣溫暖舒適,還有一個大教堂,窗外都是花草綠樹,讓人感到非常放鬆,但是我覺得,如果要度過餘生,即使再好的環境,還是比不上自己的家溫暖及熟悉。

時間:2016/06/29
地點: Methodist HospitalInfusion Center
這個單位主要是作門診的化療藥物治療,帶我的Ashely說,這裡大多都是乳癌患者,每個護理人員每天照顧5-6個病人,不用上夜班,週休二日,生活品質比病房的護理人員好;工作還蠻單純的,病人一來就要先抽血檢查,主要是要看檢驗報告是否適合打化療藥,病人打完化療藥就離開,這天剛好遇到一位女病人Hb太低,所以先輸血後才能打化療藥,Infusion center環境也是非常優美,每個病人一人一間專屬的治療室,可以躺著看電視,旁邊還有超好的景觀,真的很舒服耶!幾乎每個病人都有port,但也是有打週邊血管的化療病人,依據醫師評估病人是否需要on porton port針的技術跟台灣差不多,但是他們有一個port包,裡面包含on port針所需要的所有用品,連口罩都有,這樣就不用備物備一堆,一包就搞定,給化療藥的作法跟台灣一樣,也是要雙人核對,穿著隔離衣,總而言之,美國的醫療器材及用品,比我們台灣高級很多,真的好羨慕喔。

時間:2016/06/30
地點: Methodist Hospital Observation Chest Pain Unit
這裡有點像急診留觀區,主要收急診有胸痛或是需要觀察的病患,帶我的是台灣人JoannaJoanna是一位非常熱情以及有活力護理人員,她之前帶了很多台灣學生,所以很了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協助,讓我跟著她做治療,也會跟我解釋為何要做這些事情,遇到病患不合理的要求,Joanna也是很堅持自己的立場,很有耐心地跟病患解釋和說明,面對病患都面帶笑容以及親切的態度,在這個單位有種在台灣的感覺,因為整個護理以及病房環境,都很像台灣的病房,加上Joanna都跟我說中文,有種在台灣實習的錯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