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碩陳彥儒

國際研習出國補助核銷心得
學生姓名:陳彥儒
學生系所:公共衛生學碩士班

    很榮幸自己有機會能夠參加這次在美國邁阿密舉辦的2016 Epidemiology Congress of the Americas,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海外的國際研討會,很高興能帶著自己的研究成果來到這樣的研究場域,跟所有來自各地的學者互相討論。看著緊湊的議題及討論工作坊,一開始心想自己的外語能力是不是過負荷一整天的專業知識吸收,但我發現公衛研究雖然有著很複雜的研究結構,但往往都是很貼近為了增進人類福祉的研究發現,所以其實以人與環境為本的中心思想去聆聽,一切也就沒那麼複雜了。

    其中有個議題我很感興趣,是提到現今社會,在長時間的演進和變革之下,造就了一種新的扶養型態,十年前專家指證歷歷的說,如果不加把勁去改變少子化的情形,則我們就會面臨人口老化,扶養比加重,社會人口型態倒退等情形,十年後,狀況慢慢地浮出檯面,而人口老化也正是台灣正在進行的社會問題之一,我們台灣經過了經濟奇蹟人口蓬勃發展的世代,已歷經了泡沫化的經濟窘境,人口型態則一直隨著社會經濟體系的改變下,呈現不一樣的樣貌,台灣因醫療衛生進步、平均壽命延長及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速度躍升全球第一,2013年的台灣衛誌有寫道經建會預估於西元2028年,達到總人口的22.5%,相當於536萬的老人人口,我們現在的青壯年正在面臨的就是人口老化的起點。

    從這樣的議題當中,我則是去反思如何面對老齡化的結果,目前醫療體系也正在改變,正從以往的治療為重,漸漸的轉型為治療及照護並進,並加醫療人力多工地分配,每個環節都各司其職,將照護依照專業分工,研究指出,我國老年人口中,約有15-30萬人,因日常生活活動或認知障礙,需要長期照護,此項需求在未來三、四十年間將成長4倍。但是在推動長期照護這一塊會常常遇到困難,舉我自己經歷過的例子來講,我曾經在醫療儀器用品公司服務過,我發覺有兩種類別的商品性價比最低,一種是嬰幼兒商品一種是老人化商品,但消費者對於小朋友的商品是很願意購買,但同樣的價格換作是老人商品,消費者就會嫌貴,所以我認為除了政策面的推動外,也更應加強我們在認知上的進步,達到雙贏的政策。很高興自己能夠參與到今年的美國流行病學研討會,讓我見識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學者,對於如何增加人類社會環境福祉的貢獻,也讓我成長了許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