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6, 2011的文章

臨床藥學所研究生徐啟千出席國際會議心得

研習時間:2011 / 05 / 21 - 2011 / 05 / 25 研習地點:美國 巴爾的摩 活動名稱:國際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學會第 16 屆國際研討會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 一、研習經過及心得報告 「國際藥物經濟學暨果效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Pharmacoeconomics and Outcomes Research;ISPOR)自1995 年成立,目的為促使醫療科技以合理經濟有效使用,積極尋找與藥物經濟及效果研究關的健康介入議題,提供藥物經濟分析與效果研究的交流平台,進而能建立公共政策相關議題決策的實證資料。本次第16屆「國際藥物經濟學暨果效研究學會」在美國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舉行,從05月21日至5月25日,共為期5日。本次會議包含前兩日(5/21-5/22)的會前訓練課程及3日的會議議程(5/23-5/25),並包含論文壁報展出及口頭發表(5/23-5/25)於其中。前兩日的課程部分,包含有整日課程及半日課程,課程內容包含眾多與經濟學研究或果效研究相關之研究方式及技術之介紹。本次課程中,本人共選擇了4堂半日課程,包含:「Elements of Pharmaceutical/Biotech Pricing I-Introduction」、「Advanced Retrospective DatabaseAnalysis: Econometric Methods」、「Conjoint Analysis-Theory & Methods」以及「Advanced Decision Modeling for Health Economic Evaluations」。在「Elements of Pharmaceutical /Biotech Pricing I-Introduction」課程中,介紹現今醫藥產業中關於產品如何制定購買價格及給付價格之重要考量方向,並藉由比較不同國家定價及醫療給付制度,以提供更適當之藥品價格。「Advanced Retrospective Database Analysis: EconometricMethods」則介紹許多回溯型資料庫分析技術,用於建立治療效果及統計相關數值及方法,特別是用於經濟學相關模組分析的建立應用。近年來比較效益研究(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臨床藥學所研究生林芸亭出席國際會議心得

研習時間:2011 / 05 / 21 - 2011 / 05 / 25 研習地點:美國 巴爾的摩 活動名稱:國際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學會第 16 屆國際研討會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 隨著科技的快速研發,新醫療科技的實證果效與經濟學效益評估,已成為世界各國醫療衛生單位的重要議題。在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局面臨財務困境的狀況下,推動醫療科技的評估系統,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國際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學會為1995 年成立,促使醫療科技以合理經濟有效使用,積極尋找與藥物經濟及效果研究相關的健康介入議題,並提供藥物經濟分析與效果研究的交流平台,進而能建立公共政策相關議題決策的實證資料。 國際藥物經濟暨果效研究學會每年定期於美國舉辦三天,研討會開始前兩天會邀請健康經濟學相關的學者,針對研究方法的應用或發展..等研究相關議題開設課程,且學會網站上會提供課程簡介及依照課程的深入程度標示初級、中級或高級,以避免學員選擇不符自身程度的課程,白白浪費學習的時間及機會。此外,課程皆提供講義,並於講義後附上課程評分意見表,歡迎學員提供課程改進的意見。 在研討會前兩天的課程,總共上了四堂課,其中一堂介紹如何以成本效益分析(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臨床試驗的課程,非常有趣,三位授課老師分工合作以基礎概念開始,輔以許多有趣的例子,由淺入深,各別解說臨床試驗及成本效益的概念後,才將兩個概念結合,並解說如何實際應用,整堂課真是寓教於樂且受益匪淺。 結束兩天充實的課程後,研討會就正式登場。雖然研討會只有短短三天,但在這三天每天都有聽不完的研究發表、研究議題討論及各國健康經濟政策介紹…等健康經濟相關討論,與此同時會場也陳列本次研討會入選張貼的壁報,並訂定壁報作者討論時間,提供與作者互相切磋研究的機會,如果相談甚歡,或許跨國際的研究合作就由此萌芽產生。此外,在會場週圍也有許多藥商或顧問公司設攤,提供自家研究成果供人參觀,對於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除了可在此尋找適合自身的工作機會外,也可訓練自身的社交能力或找到志同道合的研究同好。 今年,真的很開心壁報論文能被國際性的研討會選中發表,在這裡,除了有研究發表的舞台外,也有機會與專業人士進行研究討論,可做為未來研究進行的參考,因此這趟旅程對我而言,不只增進專業知識,拓展國際視野,也砥礪我要更加努力,才能增加國際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