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0月 5, 2008的文章

卓筱芸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Exchange)

研習期間:97.08.04~97.08.29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卓筱芸 研習地點:奧地利 AKH醫院 研習類別: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Exchange) 很榮幸有機會在今年暑假八月份參加了奧地利AKH-Wien復健科交換見習計畫。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個月當中,我對於復健科的規模、工作內容,以及她們對實習醫學生的教學態度,都有了約略的了解與認識,而維也納當地醫學生和醫護人員的熱情招待也令人印象深刻,讓我對於歐洲的醫學以及生活方式有了更進一步的體驗。因此我用以下三大項目來分享我這次交換見習的收穫! AKH-Wien(Allgemeines Krankenhaus Wien) AKH是全奧地利最大的醫院,也是目前世界排名第31的大型醫學中心;它隸屬於維也納醫學大學,是間歷史十分悠久的醫院,很多臨床部門都發源於此,例如皮膚科和耳鼻喉科,而目前全院有41個臨床部門和51間手術室。 AKH的架構和高醫有很大的不同,主體建築物主要有兩棟大樓所構成,不同樓層又以顏色來區分職務,例如內科是紅色,外科是綠色,門診區是藍色(圖中橘色),而每個科別都有自己專屬的門診室和手術室,另外還有一個急診用的停機坪。 醫院裡人潮最多的地方就是level 5這個樓層,AKH-Wien所有便利的生活機能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麵包店、郵局、超市、星巴克…等。而維也納最重要的通勤工具U-Bahn也有一站Allgemeines Krankenhaus是直達醫院大門口的,這對通勤的醫護人員或是病患家屬來說,無疑是最大的幫助! 另外,level 5還有一個很簡單的交誼大廳,常常可以看到很多醫生或是實習生在大廳討論事情、休息片刻;當然,一個世界知名的教學醫院一定有館藏豐富的圖書館,在AKH圖書館中,有許多台電腦支援免費上網,讓醫師或學生們可以搜尋paper也可以查詢一些資料庫的database。 除了上面介紹到的福利設施之外,員工餐廳更是不可少的,這裡的餐廳提供的菜色每天都不同,分為A、B、C餐,如果有醫院提供的員工卡,則每個套餐只要3.9歐元,或許換算成台幣真的頗貴,不過在物價高漲的歐洲來說,實在是便宜又健康!而且每天一定會有一餐是素食的,這對於一些素食主義同學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Physical examination and

郭琬琦 發表論文

研習期間:97.08.23~97.08.29 研習學生:健康科學院 公共衛生研究系 郭琬琦 研習地點:希臘 研習類別:發表論文(Poster) 這是第一次參加國際性的研討會,對我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中,全程使用英文報告以及應答,除了緊張,更多的卻是興奮;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給自己測試的好機會,即使在國內英文考試可以考的不錯,但到了國外是否可以跟人流利的交談卻又是一回事了。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發覺到自己的英文其實還需要再加強。 參加研討會感覺就像是在上課,而這些課程相當的寶貴。各國的學者分享了他們的研究,而這些研究在國際上可能是最新的,也可能是尚未發表的。雖然在氣膠領域中我專長的只有生物氣膠,另外更大一塊的領域是我從未涉足的,例如:氣膠的產生、氣膠模式等等,聽到這些學者們的分享也一知半解,但總覺得很榮幸可以參與這樣的一個盛會。即使無法完全理解這些研究,但也刺激了我想要再學習更多的慾望。 另外一個收穫就是自己的上台報告了吧!在報告的前一天,將自己關在旅館的房間內拼命的練習,到了報告當天卻還是緊張的不得了。這是第一次使用英文報告、第一次在這麼多比我還要專業的學者面前報告,害怕自己說的不好而砸了老師的招牌。等到順利報告完,心中才舒坦了許多。但是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表現並不是很好,是因為自己聽不懂對方問的問題,覺得有些挫敗。深刻的體驗到英文在這樣的國際研討會上是相當重要的溝通媒介,所以我還要再多多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參加完五天的研討會,學習到很多,也感受到很多的衝擊。老師說:『就是要讓你們去國外感受一下這樣的衝擊,才會激發自己學習的興趣。』很驕傲我們實驗室的研究是走在學術的前端,許多的學者對於我們的研究都認為相當的有趣,也是目前國際上很重要在討論的議題;了解到自己的知識是非常的不足,念到研究所其實真的不能代表什麼,因為知識是隨時隨地在更新,要吸收新的知識,還是需要先把基礎穩固打好才能跟新的知識融會貫通。很感謝老師給我這樣的機會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磨練自己,讓自己成長。也期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再參加其他的研討會讓自己有更多的收穫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