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 2012的文章

護理學系四年級陳力萍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圖片
研習時間: 2012/07/20~2012/08/08 研習地點:中國 新疆烏魯木齊 活動名稱:華夏高等教育聯盟中醫護理課程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轉機後, 5 個小時飛行航程,終於抵達了新疆。很神奇的感覺,從沒有想過遠行的夢想會由新疆開始;在出發前對新疆有很多的想像與期待,為此也查詢了許多資料,漸漸在腦海中描繪出新疆的樣貌。     在這裡每天都有著不一樣的學習、發現,在課程中有所收穫,在文化交流上更是如此。在課程上,主辦方為香港理工大學,因此許多課程的設計、教學方式幾乎都由他們計畫執行,一連 9 天的課程活動,我們並不是只有坐著聽課,而是透過分組進行小組的 PBL 討論,根據組別會有特定的災害,而災害的設定有水災、旱災、地震、核災、傳染病此五大項,對此需要進行深入的討論,由災難的定義、如何發生、對於我們的為害、防範方式、災者身心情形、災難發生時的倫理議題、政府各部門的職責…等等各方面讓我們去了解一個災難的發生,後續的處理辦法及影響。當進行小組討論時,每個人都會將前一晚所蒐集的資料、看過的文獻做個分享,讓每個人對於該議題能有更多不同的思考面向,接著再將各組上午所討論出的結果,利用 PPT 或其他方式呈現出來,讓其他組也能了解,並提問、給予建議。這樣小組的上課模式,能讓每個人更加的集中並參與討論,會聽到每個人對於議題的不同看法,雖然有時在討論的過程中會有意見分歧的情況,但透過不斷的溝通、澄清,也漸漸的能達到共識。每天的課程緊湊又充實,不斷的腦力激盪、與時間賽跑,激發出我們團隊合作的默契,在一次次的上台報告展現我們的成果。      進入災害的世界,這是一堂很特別的課程,每組需要具備團隊合作、創造力、專業知識的能力,根據災害設定,我們需要去創造出這樣的場景,當視覺感官被剝奪時,該如何將這樣的災難呈現出來,透過皮膚的感覺、聽覺、嗅覺,運用各式各樣的道具搭建完成,記得矇上眼去體驗地震組所營造出的氣氛時,只有「驚慌」能夠形容當下的心情,由一開時緩和的音樂拉開序幕,接著一陣天搖地動,開始不斷有尖叫、哭喊聲,感受到強光、落石,許多無助的人不斷拉扯、推擠,感官受到很真實、很強烈的刺激,很快的便投入這樣的情境中,當睜開眼時內心所受到的衝擊更是強烈,令人揪心,感到不捨與無助,此外最後還需要用簡單的行為藝術來呈現,這是一堂令

醫學系五年級林可麗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圖片
研習時間: 2012/07 /09~2012/07/20 研習地點:馬來西亞 Malaca   活動名稱:仁愛醫院見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感謝馬來西亞仁愛醫院 (Mahkota hospital) 提供見習的機會,讓在高醫的馬來西亞僑生能夠接著暑假的時間回國了解一下馬來西亞的私人醫院和台灣的有什麼不一樣。當初會選擇到這家醫院見習是因為畢竟在台灣唸醫學院,熟悉台灣的醫療環境,可是從未親自了解過馬來西亞的醫療情況,所以就大膽的申請了暑假見習計劃,當第一位先鋒。       先介紹一下,馬來西亞的醫院大致上分兩大種類: general hospital (政府) and private hospital (私人)。 General hospital 在人力上比較多,但是品質不敢保證,但醫藥費便宜。 Private hospital 人力上當然沒有多,但有很多專科,有很多名醫,設備比較好,但是醫藥費就比較昂貴。馬來西亞沒有健保,所以人民看病還是要衡量經濟能力。這次我去的這家醫院是私立醫院,他們接收世界各國的病人來這裡求醫,所以在醫療旅遊業上還蠻有名聲,甚至拿過很多獎。   我在這裡見習兩個星期,第一個禮拜在心導管室,第二個禮拜每天到不同科的門診見習,行程算是蠻密集的。因為這是 私立醫院,為了維持醫療品質,我們這種 medical student 只能算是 observer 的角色,不能做處置,所以行程上就讓我們到處看看就好。 第一天到醫院報到,被裡面的裝橫吸引了,真的是很豪華,而且還有播放輕音樂,整個氣氛就很放鬆,不會像一般的醫院讓人有精神緊繃的感覺。一樓是櫃檯報到處和 radiology ,有很多椅子足夠讓民眾坐著等待。二到四樓是門診區,各個不同科的門診都有一個房間,裡面再分割成看診報到處,診療室和等待區,所以看診的時候不會一直有人開門打擾,比較有隱私權。四到九樓是病房區,第一天有行政人員帶我進入去看看不同類型的病房。他們的病房分成 4 人房, 2 人房,單人房,還有 VIP room 。 VIP room 簡直是民宿的設計,還有像家庭式的用餐座椅,廚房的壁櫥,還有其他優雅的擺設,十分有氣派。但他們基本病房設計就很簡潔,看起來很乾淨,而且每一間都有大的窗戶,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

藥學系二年級林宜蒨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 2012/06/30~2012/08/06 研習地點:北印度 Mumbai 、 Udaipur 、 Jaipur 活動名稱: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以誠補缺      我熱愛旅行。就像許多人一樣,期待著假期的到來,前往適合度假的城市,為自己的身心靈充足了電,定位自己是一個需要放鬆休息也享受服務的旅客;但國際志工不一樣,是身兼著使命感和責任,希望去影響、去改善當地人的生活,首先要先放下身段,融入當地的民俗文化,任何事親力親為,因為你的角色定位在「服務」他人。     印度人的親和力彷彿是與生俱來的。對他們而言我們是陌生的侵入者,但只要我們先主動和當地居民打招呼,他們便咧開嘴報以最燦爛的微笑,小朋友們更是沒有心防地喜歡團團圍住我們打轉,我沒有過和年紀極小的小朋友相處的經驗,這也是我出發前最擔心的問題,到了印度後該怎麼跟他們問候、聊天、甚至是教課呢?但所有的擔心在他們用小小的手抓住你,喊著「姊姊、姊姊」的時候就化為烏有了,只要用最真誠的心和他們相處,他們也會感受到的。上衛生教育的時候,小朋友們張大著眼、聚精會神地聽課;上科學實驗的時候,當吸管做成的風車開始轉時,充滿著驚奇的雙眼,這一切的一切至今仍歷歷在目,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從這些小朋友中所受到的感動。我認識當地的小朋友,記得他們的名字,像孩子般地與他們一起同樂,我感覺自己正與世界的某一處有著連結,甚至讓我多年後還想要回去再次探訪,我想知道這群小朋友經過數年後,會不會還記得我?會不會也像他們在我身上留下的影響般繼續影響著其他人?     我住的不是豪華酒店、吃的不是山珍海味,在沒水沒電的環境裡,半夜我會走到戶外,觀看滿天星斗,看著東方漸白的天空與夜色互染的漸層,我體驗另一種存在於北印度的純粹。還記得到第二個服務據點- ALFA 時,一下車就被當地的情況震懾住了,我從未到過如此落後的地區,當地人務農自給自足與世隔絕、到科威特當幫傭、水資源匱乏、到達每個小學都必須翻山越嶺 …… ,而住宿地方更是與各式各樣的蟲、蟑螂和老鼠為伍,廁所只不過是一個坑做成的,三餐重複著相同的菜色,水和電高興來時才來。因為當地居民對我們的熱情,小朋友的快樂感染了我,他們生活在這裡都能如此樂觀知足,那我為什麼不行呢 ? 漸漸地我克服心理障礙,適應了這一切不便。  

醫學系三年級吳政庭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 2012/06/30~2012/08/06 研習地點:北印度 Mumbai 、 Udaipur 、 Jaipur 活動名稱: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印度教會我的事 台灣真好,不會缺水也不會缺電! 台灣真好,點了餐馬上就吃的到,再也不用像在印度等一個多小時等到肚子都不餓了還看不到食物的影子 ! 台灣真好,搭捷運不用在像過機場海關一樣全身安檢!     儘管台灣再好,依然難以忘懷在印度的點點滴滴,恢復供電時大家的歡呼,全副武裝在堡壘中的帥氣防爆部隊,努力向上的 AKASH ,為了村莊努力經營 NGO 的 Lokesh ,以及對環境保護不遺餘力的 Romen ,還有童工收容中心的小孩們,回到台灣,心卻還是掛念著當地極需幫助的一切,也想再次貫徹從印度的一些人身上學來勇氣以及積極的態度 在孟買貧民窟服務結束後的某個下午, Akash 很熱心地帶領我們認識他們的社區。雖然已經能預想到它們生活的困苦,但實際的走一趟之後仍然令我震驚。 Akash 住的地方大概前後長寬不到十公尺,所有的吃喝拉撒睡到在這一個小空間,燈光很昏暗,唯一的對外出口就是門,由於室內實在太狹窄,我只能站在門檻上進行攝影,由於 Akash 的母親喜歡收集容器,不知情的還以為是在拍儲藏室。在最靠內側的牆是祭拜神祇及祖先的地方,在生活如此困苦的地方,對於信仰依然虔誠。     印度人的婚姻多半是父母決定的,由男方挑女方照片後就決定了下半輩子,一生只能結婚一次不得再娶,運氣好的女生遇到很疼老婆的,但很差的甚至會被租出去當老婆。而 Akash 的母親在十二歲時就懷了他,年輕到令我驚訝 ! 不過, Akash 的母親應該相當的有智慧,要求兒子要完成學業才能結婚。     這邊的社區根據我們合作的 NGO-Down to Earth 所描述,平均一天薪水約 100 盧比大約台幣 70 ,平均 200 個人共用一個每天只供應兩小時水的水龍頭,而且不是免費,而公廁則需要 2 盧比。在此, TV 及音樂台大概是唯一負擔的起的娛樂了,教育雖然被認為重要,也知道是孩子翻身的機會,但大多數人還是犧牲了孩子的教育。     Akash 的故事是如此的激勵著我們,在我們拜訪他的家時,他的母親正在煮著茶水,雖然有電風扇,但是室內的溫度及濕度就如

醫學系二年級劉昱均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 2012/06/30~2012/08/06 研習地點:北印度 Mumbai 、 Udaipur 、 Jaipur 活動名稱: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仲夏 ‧ 印之旅 初訪印度,文化衝擊重重的打在身上,還來不及安撫甫受傷的傷口,下一波攻擊已接踵而至。譽為四大古文明之一的國家,厚重的文化內涵與壯觀的宮廷建築是對印度的想像,經過為期三十天的志工旅程,淬鍊心智與鍛鍊身體,想法也隨之昇華,這是一個複雜的國家,卻充滿無限的可能,或許稍早的幻想,仍在心上保有一小角,發酵著。 城市中不敢恭維的市容、商人需索無度的要求、貧民窟中勇敢做夢的清澈雙眸、綠洲的小村莊中安然自得的婦孺、童工收容中心裡每抹解放後的燦爛笑容,在在訴說著屬於印度的故事,他們將生命演成了一部名劇,在 40 度的藍天下,我願當個讀者,用身體、用心靈去體會這腳本;我也願當位畫者,蘸著汗水撇下幾筆今年盛夏的感動。 孟買 ‧ 貧民窟 ‧ DOEN TO EARTH 一陣酸臭直撲鼻腔。孟買機場的驚魂甫定,隨之而來的氣味與景色令我不敢恭維。雨後路上泥濘,居民們忙挑糞排水,小朋友在垃圾場裡組隊打板球,該出來上廁所的、該出來買水的、該準備去工作的、該準備去上學的,狹窄至僅容一人側身而過的走廊,都擠滿了人。     Down to earth ‧ Dev ,一個有高度修養的創辦人,帶著他的妻子在旅館大廳與我們會面,提及他的理想、貧民窟的環境、以及孩子們的未來。生在貧民窟的孩子,不置可否的,的確欠缺了某程度的有利資源。貧民窟旁即是塔塔公司的辦公大樓,另一頭的街區是有錢人的豪宅,夾在這兩個財力、勢力浩大的海灣中,狹縫生存。 貧民窟的小孩知道,能改變他們生活的最快途徑就是教育,透過教育,他們可以實現夢想,更可以搬離這環境。 Akash ,一位貧民窟少年,就讀 IIT 高中,透過教育,他能擁有更堅強的羽翼,翱翔於矽谷的天空,那是多少埋首於書堆中的人的夢想。     貧民窟位於紅樹林區,但是隨著遷移人口遽增,具有防洪功能的紅樹林遭到被砍伐的命運,洪水因此成了他們的天災,環境保育的宣導勢在必行。印度是個科技人才培育地,數學物理是他們擠身 IIT 的利器,因此科學教育也是這次志工服務的重點之一,讓他們對科學產生興趣,或許能給他們另一片芎天。    

醫學系二年級張庭瑋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 2012/06/30~2012/08/06 研習地點:北印度 Mumbai 、 Udaipur 、 Jaipur 活動名稱: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第一次服務不同文化的人,第一次到了第三世界的國家,這是一個我給自己的成年禮,這次的志工是完全不同的經驗,有成長、有收穫,還有滿滿的感動。 第一站的孟買,就給我太多的驚喜。此起彼落的喇叭聲、繁雜的交通,一開始就給了我極大的壓力,不過在與他相處幾天之後,也慢慢習慣這座城市特有的節奏。我們在貧民窟小學服務,對於貧民窟只有想像,這是我與貧民窟的第一次相見,髒亂、擁擠、惡臭、人畜共居,是這個地方帶給我的第一印象,很難想像這邊居民的日常生活。不過在貧民窟小學裡卻是不一樣的世界,儘管教室擁擠狹小,但這裡有一群熱心的老師還有好學的學生,希望要透過教育、努力學習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在這裡聽到一個個小朋友們奮發向上的故事,聽到一個個未來的夢想,其實我們在這裡教小朋友們,小朋友們也同樣在教我們。 第二站我們去烏代浦爾小偏鄉的 Alfa ,在那裏我們遇見一群熱血的志工,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是我們一起在那炎熱的四十度的天空下,寫出最美好難忘的回憶。這是一次難得的經歷,第一次有機會在偏遠的鄉村,替居民、學童作身體評估,用科學的方式了解第三世界偏遠鄉村的人們的身體狀況,結果除了驚訝就是震驚,沒想到台灣跟這裡的差距是如此的巨大,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但同樣是人,卻不能享有同等享受健康的權利。有些村民一輩子不曾看過醫生檢查過身體,一輩子不清楚自己身體的情形,我覺得很榮幸我們可以替他們帶來一些資源,讓他們起碼有機會知道自己身體健康的狀況,並且針對他們的狀況我們準備衛教的教材,對他們提出我們的建議,希望我們在這邊短暫的停留,有留下些影響,留下些改變。 Alfa 的志工們是我們如親人兄弟,常常帶我們參觀村落,請我們到他們的家喝茶,有幸結交到異國的朋友,真是難得的經驗,每位志工都有一段屬於他們的故事,在與他們對話的過程中,我好像也經歷了他們的人生,我也成長了許多。 第三站我們前往童工收容中心 Bal Ashram ,那裏是一個讓被拯救出來的小朋友得以重回社會的技藝訓練中心。在那裏我得到很強烈的震撼,很難相信那一張張天真無邪的笑臉,他的背後竟有這麼痛、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