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7, 2016的文章

生物碩一 莊政穎

圖片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碩士班 104551005 莊政穎     這次參加神戶研討會 (2016 the Japanese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 Annual Meeting) 是我第二次出國參加研習的經驗,不過卻是不一樣的體會。此次的研討會規模比去年的要大很多,用了全部的神戶展覽館來給各地的研究人員發表和講述自己的研究主題和交流。除此之外,這次我更帶領實驗室其他成員一起參加研討會,除了事前的實驗準備還有海報的製作,到規劃日本神戶的所有行程都由我一手包辦。這樣的經驗也讓我更能夠獨立在不同國家旅遊;而更重要的是藉由此次的研討會,我也和其他不同國家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交流;這次聽報告的人比去年的人還要多而且踴躍發問,雖然有些問題以英文來表達還是不夠流暢,不過可以闡述到讓所有人了解自己的專題是在做什麼,並且回答他們的問題。而且還很有緣的遇到了來自台灣大學藥學系的學生,在同一個報告區域分享自己的研究。比起去年懵懵懂懂的在大家面前故作正經,但其實一直顫抖的講解;今年已經應對自如,並且表現從容不再緊張,而且也順利帶領大家完成此次的神戶研討會之旅。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想這次的研討會又讓我的能力更進一步,無論是在實驗室的管理、海報的製作、研討會的演說和旅遊的規劃帶領,都讓我增廣了不少見聞,同時也很高興能夠帶大家參與這麼一個難能可貴的活動!我自己也期許未來能在研究的路上有更多的突出,並帶領學弟妹學習更多的知識和吸收難得的經驗。

天然博一 吳和澄

圖片
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報告                                                               2016 年 08 月 01 日 報告人姓名 吳和澄 就讀校院 (科系所)                      þ 博士班研究生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                      □ 碩士班研究生 會議時間 2016/07/24~2016/07/27 會議地點 哥本哈根 / 丹麥 會議 名稱  ( 中文 ) 第九屆天然藥物聯合會議 2016  ( 英文 ) 9th Joint Natural Products Conference 2016 發表 論文 題目  ( 中文 ) 利用以 GNMT 表現量為導向的藥物篩選平台由台灣產植物”台灣土沉香”發展肝癌防治藥物  ( 英文 ) Development of chemopreventive agents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from Excoecaria formosana by a GNMT gene expressionoriented screen platform 報告內容應包括下列各項: 一、 參加會議經過     本次的天然藥物聯合會議,是由 GA 、 ASP 、 PSE 、 SIF 、 AFERP 、 JSP 等國際間大型的天然藥物研討會聯合 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 Tivoli Conference Center 舉辦,會議時間由 2016/07/24 到 2016/07/27 ,共計四天。學生與指導教授張訓碩老師及本研究室學生楊舜心、中國醫藥大學郭悅雄老師、成功大學吳天賞老師、及本校香粧品學系柯宏慧老師及其學生,共計七人一同前往參加會議。     本此的天然物聯合會議共分為兩大部分,一個部分為各個 lecture 的專題演講,另一個部分則為 post session 。本次的

藥三 陳芷蓉

圖片
學海築夢學生出國實習心得報告內容大綱 獲補助年度 105 學年 薦送學校、系所、年 級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三年級 中文姓名   陳芷蓉 國外實習國家 ( 含城 市 ) 美國加州洛杉磯 國外實習機構 南加州大學 國外實習考評成績或評語 短片時間及標題 2016 USC 學習之旅 一、 緣起   大一時聽說學長姐有機會去國外的大學研習一個月,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對於學習和對未來的規畫一定會有幫助,於是就開始關注海外研習的資訊,到了大二開始報名時,比較了南加大和別所大學的課程規劃並考量自己的程度,最後選擇了南加大的臨床藥學課程。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南加州大學(英語: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縮寫 USC ),簡稱南加大,也譯作南加利福尼亞大學,位於加州洛杉磯市中心,由監理會於 1880 年創立,是加州最古老的私立研究型大學,世界著名高等學府。 南加大有兩個校區:主校區和健康科學校區。主校區位在南洛杉磯的 West Adams 區,約在洛杉磯市區南方 2 英里處;健康科學校區位於洛杉磯市中心的東北邊,該校區包含藥學院、醫學院等醫療相關之學術機構。南加大的附設醫院及癌症醫院也位於該校區。雖然只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南加大的課程水準極受肯定,其中商學院、電影、傳播、建築、醫學及理工學院等科系在美國大學中相當知名。此外南加大在 1950 年成立了全美第一所 Pharm.D ,大多數的學生在申請前已擁有學士位。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在 USC 上課時,與在台灣有很不一樣的學習模式和體驗。因為是小班教學,老師會盡量顧到每個人的進度。我們每週是一個課程主題,每個主題的一開始是先由老師講課,教學一些主題需要的背景知識,接著開始進入主題的核心課程,會讓我們實際操練,邊做邊查資料,結合知識和實作,使學習的更深刻也更有效。例如:第一周的主題是病患藥物諮詢搭配精神疾病,老師先

藥二 王菱渝

海外實習心得   藥二王菱渝     當初聽完學長姐們的分享,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出去國外看看,也是趁機瞭解美國的藥學制度還有當地的藥學相關資訊,帶著這樣既期待又有些擔心的心情展開了一個月的美國學習之旅。     在南加大的校園裡有來自各國的留學生,甚至也有不少華人,這樣的親切感再加上教授還有助教們都很好,讓我很快就能適應。課程內容有藥物設計,讓我們親自使用電腦軟體操作以及分組討論的方式,藉由和同學間的討論學習,雖然有許多內容是從未接觸過的,第一次聽會有些吃力,但教授們詳細的說明讓我們能漸入佳境。除此之外,還有病患藥物諮詢的課程,從最基本的說明到實地的演練,我們練習著如何向病人做正確的藥物諮詢,每一個步驟的重要性還有必須注意的重點教授都很仔細的解釋說明。另外還有撰寫 SOAP ,閱讀案例並且查資料後寫出完整的 SOAP ,這部份對於我們都不懂藥物的情況下比較困難,不過藉由助教們的引導,我們也是收穫滿滿。     不僅僅只有課堂間的學習,最後一星期的時間還到南加大校園的各間醫院藥局參觀,以及校外的社區藥局看看,和台灣截然不同的運作方式讓我們大開眼界,看到許多自動包裝的機器還有各種自動化的設備。     這一趟的海外實習給了我許多的啟發,在學習的同時也更促進思考,看到國外的藥學界現況,也讓我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很感謝有這難得的機會可以走一遭,在異國的土地上獲益良多。

生技三 賴尹筑

圖片
參加國際研討會心得    這一次去了日本神戶研討會以後,看到了許多國家的人的腫瘤相關研究,例如:韓國、泰國、日本以及台灣大學的學生們,很多人都跟產業或醫院有合作,讓我覺得很厲害,也見識到了非常多專業的人們,尤其是要在不同國家的人面前去講解自己的海報,真的是需要很大勇氣的一項挑戰,還有主持人的串場真的很有趣,雖然要用力聽才聽得懂在講甚麼,也有一些較艱難的字彙聽不懂,不過很開心能夠有這個機會去見識一下國際舉辦的研討會,每個人都很專業的感覺,自己好像只是個小小學生而已,但他們舉辦人都很好,不會因為你是學生就對你態度比較惡劣,這讓我很開心,拿到了入場證的時候也特別興奮,特別是在所有參加人的簡介書中看到自己學校與自己的名字,真的是很令人興奮不已。老師也在那邊幫助了我們許多,先幫我們場勘一下附近的環境,也告訴我們海報要貼在哪邊,大家都爭先恐後地要求老師跟我們還有這陣子認真做實驗的結果拍照,來到神戶的時候,真的覺得前面的辛苦都值得了,雖然有點懊悔沒吃到神戶必吃的神戶牛排,因為價錢太高了,不過此次的旅程對我來說仍就是收穫滿滿、經驗深刻。

生技四 戴佑洳

圖片
生物科技系 101022009 戴佑洳   這次去日本神戶參加為期五天的「 2016 the Japanese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 Annual Meeting 」,利用這次的研討會排遣來自各個地方的距離,經過各自對自己作品的解釋和對不同人的提問的解答,可以讓全球的資訊和發現進行交流和整合,使世界生醫資訊統合且提升實力。這次的主辦因為近年來研究致癌的機制日益增多,想利用這次學術研討會的機會,整合各地資訊,使作用在臨床方面上。到了舉辦場地 - 日本神戶國際會議場,才發現原來我們只佔了一小角。因為找不到我們的會場所以不小心找到其他的會場,發現更多來自各個地方的人,在其他會場中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這次在研討會中不僅看到大家如何發表各自的研究,從他們眼中可以看到自信,像是對自己的作品充滿信心。也可以從提問中再次找到研究的重點和漏洞。而除了學術會的學習外,也體會到櫻花之國日本的名俗風情和熱情。當我們遇到困難,不管是年幼老少都願意幫助我們。也呼應了一句話 - 「一個真正的旅行家必是一個流浪者,經歷者流浪者的快樂、誘惑和探險意志。旅行必須流浪式,否則便不成其為旅行。」雖然路途中因為迷路而身體疲累,但卻是這次映象深刻的有趣回憶。而好旅伴可以縮短旅途的時間,謝謝這次的相伴的成員們,使這次日本行的回憶更加豐富。   「由經驗而得的智慧,勝於學習而得」,這次的經驗學到許多,在學術會上以外語溝通和交流,在旅途中也需要溝通交流,在這次的日本行中不只學到了專業知識,也是膽量的開發。

天然碩一 楊舜心

圖片
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報告                                                                  105 年 8 月 1 日 報告人姓名 楊舜心 就讀校院 (科系所)  □ 博士班研究生  ■ 碩士班研究生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 會議時間 2016/07/24~2016/07/27 會議地點 丹麥 會議 名稱  ( 中文 ) 第九屆天然物聯合國際會議  ( 英文 ) 9th Joint Natural Products Conference 發表 論文 題目  ( 中文 ) 台灣固有種植物內生菌 Porodaedalea pini 成分分析及生物活性之研究  ( 英文 ) Secondary metabolites from the fungus, Porodaedalea pini 一、 參加會議經過 二、 與會心得 三、 考察參觀活動 ( 無是項活動者省略 ) 四、 建議 五、 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六、 其他 一、 參加會議經過 一年一度的天然物聯合國際會議,本次在丹麥的哥本哈根舉辦,會議時間是從 7 月 24 日至 27 日,包括會前的青少年工作坊,總共四天。          本次 9th Joint Natural Products Conference 為大型聯合會議。主辦單位有 GA 、 ASP 、 PSE 、 SIF 、 AFERP 、 JSP 等。研討會內容為全球天然物發展之交流,大會會邀請各個領域的專家進行主題式講座,除此之外,有海報時間,將各國學者的研究成果以海報的形式呈現,可以由與會者的海報內容,獲得天然物相關的新知識此會議分為五大主題:以新技術進行天然物的研 發、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來源、生物活性天然產物來源的可持續發展、天然產品為人類和動物 的預防和治療藥以及草藥製劑的生產和監管。會前有舉辦 Young Researcher Workshop ,使年 輕學者有更多機會交流機會, 大會 邀請傑出學者進行各個與天然物發展有

天研五 郭靜頴

圖片
國際事務處 - 國際研習心得報告 系所、年級 : 高雄醫學大學 天然藥物研究所 五年級 中文姓名:郭靜頴 研習時間: 2016/07/24 至 2016/07/27 研修地點:丹麥哥本哈根 會議名稱 : Joint Natural Products Conference 2016 發表論文題目 : Study the anticancer mechanism for compounds from juncus inflexus root extract in cervical cancer cells. 一、   參加會議動機     本次天然產物聯合研討會是由 The Society for Medicinal Plant and Natural Product Research (GA) 、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Pharmacognosy (ASP) 、 The Phytochemical Society of Europe (PSE) 、 Società Italiana di Fitochimica (SIF) 、 Association Francophone pour l’Enseignement et la Recherche en Pharmacognosie (AFERP) 、 The Japanese Society of Pharmacognosy (JSP) 共同參與,由於此次會議規模龐大,推估出席之國際學者會更加踴躍,因此學生報名參與這次學術盛會。學生於 2016/07/22 搭機前往丹麥,途中經杜拜轉機,於 2016/07/23 下午抵達哥本哈根。當晚參加開幕前晚宴,與其他各國學者透過研究主題之延伸領域討論進而相識,研討會為 2016/07/24 至 2016/07/27 ,學生於 2016/07/25 展示海報並討論近 2 小時,在研討會期間選擇不同主題演講聆聽並發問,並於 2016/07/27 搭機返回台灣。   二、   研習心得     由於此次研討會範圍涵蓋各領域,展示的海報多達 1115 篇,包括藥理、生藥、植物化學、藥物代謝等,這段期間與不同領域的學者討論,讓我們激發出新的合作方案與研究方向。在本次研討會的演講主題中

物治三 賴星霓

圖片
「手護兒物理治療中心」暑期見習心得 物治三   103019011 賴星霓 2016/08/08     這間由龍綺汶學姊所開設物理治療所主要的強項是乳腺物理治療,其餘有部分個案是骨科、小兒和婦科的物理治療。我們初到診所的前 3 天,主要是跟著學姐觀摩病人,學姊會讓我們實際觸摸病灶,教我們如何分辨乳房硬塊、囊腫、惡性腫瘤的邊界和觸感的差別,也帶著我們練習用聊天的方式了解病人的病歷,以及從中得到有用的資訊,在實作的同時,學姊和護士每天也會幫我們上 lecture ,讓兩者並進,學習的更有效率 ! 等待熟悉環境後,我們便開始實際幫病人操作儀器、徒手按摩、衛教。和病人實際的相處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你會看到有些病人很焦慮、有些信任感較低,當然也不乏許多好相處的病人,但在這個過程中,讓我開始練習用不同的方式去和病人溝通、教導他們正確的餵哺觀念,同時要讓他們的情緒緩和建立和我的信任關係,我想這是在學校非常難學到的部分,卻是會深深影響醫病關係的環節。     除了與病人的相處外,這次的見習也讓我發現創意和專業兼具的重要性,乳腺物理治療對大部人的人而言是非常陌生的,包括我們是物治的學生都不了解這個領域,但實際看到學姊的治療後,發現學姊應用的是我們在大二就都學過儀器和手法,但她懂得挑選最適合乳腺組織的治療方法來應用,創造意想不到的效果,手法本身是容易的,難處在於如何靈活的運用自己學過的東西,甚至是把不同的技術揉合在一起達到更好的效果,這是這次見習給我很大的啟發,也讓我發現了我們所用有的技術只要多點思考,可以應用的範圍將會大的多 !     最後,專業的部分,學姊是無庸置疑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知識不斷在更新,醫事人員必須不斷的再教育,除了挖深自己專業的根基 ( 取得國際證照便是不容置喙的證明 ) ,了解中醫、運動、營養學等不同領域的知識才能給病患最完整的照護,很可惜,在學的四年除了運動外,許多成為一個好 PT 所應具備的知識並沒有開設課程,我們只能自己多方尋找資源來精進自己,學姊的學儀態度也提醒著我,一個好的 PT 不是只懂 PT 的專業,還要多方涉獵,並且永遠對學習保持熱誠積極的態度 ! 這次兩週的見習收穫良多,也是一個非常推薦學弟妹參加的見習 !

後醫學系 羅安志

圖片
羅安志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Exchange) 研習期間: 105.07.04~105.07.29 研習學生:醫學院 後醫學系 羅安志 研習地點:加拿大 研習類別: SCOPE     這是一段令人深刻的經驗,從知道自己能交換,到後續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難能可貴的。     首先為何會選加拿大,主要的考量是語言問題。交換國家名單上,大多都是歐系國家,為了能夠訓練英文以及真正於交換時了解學習內容,加拿大便成為我的首選。但加拿大全台灣一年只有一個交換過去的名額,因此感謝學妹能夠在激烈的搶國競爭中幫我奪得。在知曉選中加拿大並送出後確認後,我卻接獲了對方那裡傳來的一個壞消息,就是加拿大只接受 senior student ,而且是絕對的。這是當初在 Exchange Conditions of CFMS 沒有明列的事。他僅寫道 ” Preceptors will expect that you are a competent senior medical student….” 。因此我面臨選擇剩餘的國家,抑或是放棄交換。在經過學妹協助和不斷與對方交涉後,我得到兩種解決方法,一為換成前往法國,另一為只能前往 St. John’s( 後來有再告知能多考慮前往 Saskatchewan) 。而在最後,我選擇了 St. John’s ,一個加拿大最東邊的城市。     在前往加拿大之前,有許多事是要先做好的。首先是購買醫療責任險,在加拿大 clerk 可以做得像 R 一樣 ( 但 order 需要 R co-sign) ,因此需要購買保險避免當自己造成醫療疏失時的保障。這方面我是給交換學校幫我購買,此外自身可以購買旅遊平安險。其他還需要疫苗證明,可以找出自己以前的小黃卡,前往各地衛生所開立證明,而缺少的,在高醫體檢中心便可以全部完成。此外還需要良民證 ( 到警察局申請 ) ,系主任或是院長的 Certification 和完成線上保密測驗 ( 加拿大很注重病人隱私,因此要上線看課程並通過考試獲得測驗證明 ) 。其他尚還有許多要求,如國際醫學生到加拿大醫院實習,算工作但非工作項,因此要拿 work permitted visa ,即是一般簽證 ( 台灣目前免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