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8, 2014的文章

呼吸四黃薇任

圖片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 : 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黃薇任    10002600 8     很高興這一次可以到新加坡的醫院來實習,對我來說這真的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一開始聽到有這個機會時,我真的很期待,雖然也有一點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但覺得有這個機會可以到別的國家的醫院看看,我一定不可以錯過!     我是先到 NUH( 新加坡大學附設醫院 ) 實習,這裡的呼吸治療師大多是菲律賓人,所以溝通都需要用英文,剛開始真的是很擔心,不過實際到了之後覺得溝通上的問題並沒有很嚴重,而且每個 RT 都很有耐心的聽我們說和教我們,我真的覺得很棒!第二周我則是到了 SGH( 新加坡中央醫院 ) ,而我第一天到 SGH 時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院區好大啊,但是這裡的 RT 人數卻很少,這是讓我最驚訝的地方。這裡的學長姐也交了我們很多的東西,也帶我們看了很多,真的很感謝。     在這兩周裡,我真的看到了很多新加坡和台灣的不同,不管是在醫療體制上或是技術上都有很大的差別,新加坡的 RT 也會和我們一起討論或是分享他們的看法,而這也讓我思考在台灣我們的做法是不是也有什麼改善的空間。就以醫療制度來說,因為台灣有健保,所以讓大家都可以不用負擔多的費用就可以看醫生,雖然這是一番美意,但卻也容易造成資源的浪費,反觀新加坡就連看感冒也需要很多錢,所以大多不會有資源浪費的情形。而且在這裡的每個醫護人員負擔的病人數較少,所以在照顧病人上也可以維持較好的品質,在 ICU 裡,每個病人也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並不是只用一個窗簾隔起來,可以感覺到相當重視病人的舒適度。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這裡的病人如果需要使用呼吸器,但卻又想要到外面去呼吸新鮮空氣的話,他們是會請 RT 、物理治療師及 2 位護理師一起協助病人下床,並且整理所有的管路,然後連著呼吸器一起帶病人到外面逛逛,這在台灣因為人力的不足,幾乎不可能這麼做,所以我看到時的非常驚訝。     最後真的很慶幸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來到新加坡,不只是在醫療的方面有所體會,在新加坡我們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大家各自懷抱著不同的目標或是理想來到新加坡,也交了朋友,拓展了自己的國際觀,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到國外看看,非常值得!

呼吸四林振瑜

圖片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 : 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林振瑜    100026007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夠參與系上跟新加坡中央醫院及新加坡國大醫院合作的實習計畫,算是在實習的過程中,增加了與眾不同的經驗。雖然在台灣的實習過程中,我們也會去很多不同的醫院,親自體驗和學習不同的工作環境,但畢竟都在台灣,所以差異並不是特別大,而在知道有機會可以去新加坡實習時,就決定可以去那裡看看。在新加坡,呼吸治療師總是可以在整個醫療團隊中,很好的和其他醫療人員溝通,表達自己的專業看法和意見,這點是我們有些醫院沒有做到的,而且當地所有的加護病房病人都使用密閉式抽痰管,可以有效減少病人院內感染的機會。除了不一樣的工作環境和設備以外,在新加坡的醫院都是使用英語溝通,不管任何種族,所以對我們了英語能力也算是一大挑戰,經過兩周,也學習了很多。很高興這次有這個機會可以去新加坡實習,畢竟這真的是平常絕對不會友的機會,可以去國外看看,真的很棒,很謝謝系上提供我們這個機會去學習。

呼吸四陳韋岑

圖片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 : 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陳韋岑    100026016         在還沒去新加坡實習之前,其實很擔心自己語言溝通上會有問題,更深怕實習過程中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如果真是如此,那自己真的是錯失了大好機會!為了怕這種事情發生,我特地有時收聽網路上的 ICRT ,邊聽邊做報告,不一定聽得懂,但是讓自己習慣在英文世界裡;在看外國電影時,因為字幕是中文的,以前的我都只看字幕,都不會聽他們說的英文,但現在我卻逼自己要去聽他們對話的英文,來促進我英文的進步,也許沒很大的進步,但我想仍然有所幫助!         到新加坡醫院後,第一週是在一間幾乎是菲律賓人的醫院實習,所以對話的語言都是英文,沒有中文,雖然我英文不是很強,但是我會要求自己一定要講的出口,就算不流利,慢慢講,讓自己講得清楚、讓對方聽得懂,我想這才是重要的!在實習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我都會提問, RT 們也都會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與教導,有時候我們也還會討論到相同的情況,在新加坡跟在台灣的做法有哪裡不同?那各自的優點是什麼?我想這種討論對我未來是很有幫助的!有些 RT 會採取問問題方式,要我回答,這樣可以讓彼此知道我的程度到哪裡,有那裡還不足, RT 也會因此教我不足的知識與技術,雖然這間醫院是大家說無法讓實習生動手執行技術的醫院,但在我最後一天,有位 RT 就讓我動手做抽取病人的 ABG 、接著拿去分析 ABG ,最後檢討病人的 data ,考慮後續的治療方向,這是我第一次抽取病人 ABG ,在台灣我還沒執行過,但在新加坡我做過了!我很開心,也很感謝 NUH !         第二週到了幾乎是新加坡人的醫院實習,帶我們實習生的主要是新加坡人,所以可以中文溝通,另外有一位 RT-Nino 常常在我們空閒時間,教導我們許多知識,讓我們實習生可以討論、回答,最後他再跟我們討論臨床上的執行選擇,與為什麼會這麼做,超感謝 Nino 教我們超多知識!在這間醫院是可以執行技術的,所以我們不會放過任何可以技術操作的機會,只是病人數不多,所以機會也沒很多!我也很感謝 SGH 教學上的協助!         此次實習後,我的目標就是將英文學好,不管之後會不會去新加坡找工作,或是在台灣,我想英文學好,對我未來都是好的!無

呼吸四周佳昕

圖片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 : 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周佳昕    1000260 36     當初聽到說系上有機會可以去新加坡醫院實習參訪的機會,心理非常興奮而且期待可以去,因為現在是一個國際化的社會,我以後畢業了就業選擇也不會只侷限在台灣,現在許多國家都有再向外招收醫護人員,新加坡也是其中之一,學系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見識國外的醫療體系跟呼吸治療師工作內容的不同,我就想要好好把握,也很幸運的通過系內篩選,成為 7 個人其中之一。     第一個禮拜我先去 國大醫院 ( 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 這間醫院的呼吸治療師幾乎都是菲律賓人,一開始溝通其實是有點吃力,但他們都很能體諒會放慢速度跟我們解釋,而且也跟我解說了他們這邊如 何設定呼吸器的 protocol ,讓我了解到他們是如何接學理上的觀念實際運用在臨床;國大醫院共有 26 位呼吸治療師,當他們上病房要評估一位病人時,會不只有一位呼吸治療師來評估,而是很多人一起討論。不止呼吸治療師,醫生替病人查房時也是有起碼 4 位醫生來替病人擬定治療策略,這是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     接下來去的 新加坡中央醫院 (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的呼吸治療師只有十位,但在他們分配工作下,每位病人還是可以照顧到。在這間醫院我們可以實際操作許多技術,像是從 3-way 抽 ABG ,呼吸器的起始設定跟裝密閉式抽痰管 …… 等,在工作的空檔也會跟我們討論臨床的問題跟要如何去解決,我在這邊學到許多寶貴經驗與知識。而且這間醫院的 呼吸治療師同時也要輪流負責睡眠檢測中心的業務,他們也帶我們去看是如何運作跟許多不同型號的 BIPAP 。     再跟新加坡的呼吸治療師聊天時,他們都有提到其實他們是很缺人手的,所以才會輪兩班、一次 12 個小時,而且他們其實也很樂意錄取來自台灣的呼吸治療師,因為現在新加坡講華語的人越來越多,有時也會接到只會講華語的病人,這時溝通就會出了一點問題,所以多一些不同文化背景跟會不同語言的員工是好的,而且思考模式不同,可以有更多討論如何擬定適合的治療策略,但政府有規定,外國人要到新加坡工作必須要先有兩年工作經驗,但我覺得這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有另一條路可以走。

呼吸四潘育峰

圖片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 : 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潘育峰    100026 040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到國外拓展自己的視野,了解新加坡的醫療與台灣醫療上的差異;與其從老師或是書本網路上了解差異,倒不如直接身體力行到國外見習,直接與當地的呼吸治療師接觸,更深入參與每天的技術執行,當地的呼吸治療的學長姐人都很友善,每每有不了解之處都會加以解說;在新加坡綜合醫院實習時,學長姐會讓我們親自動手,印象深刻的是我第一次操作 3way 接頭抽 blood gas ,學長有先執行一次,之後就在我身邊一步一步指導,而在新加坡國大醫院的時候,由於是不能接觸病人,所以學長姐會轉以口頭方式教導,雖然國大的學長姐們英文有著濃濃的菲律賓腔,但是每一位學長姊都很熱心,願意放慢速度或是用另一種說法,一定會讓我們完全了解他想告訴我們的事情。而在呼吸器上,跟台灣的差異不大,兩間醫院的主力機種都已 PB840 為大宗,搭配 servo 或是 Dräger ,不過在轉送行呼吸器上兩間醫院都相當仔細地介紹,也讓我原本只會壓 ambu 而進步到還有轉送行呼吸器的選擇。新加坡都是使用密閉式抽痰,在一些醫療設備與環境上大多都比台灣好上許多,台灣受限於健保,雖然醫療技術很棒,但是設備上可能有些許落差,在設備選擇上,可能就只能使用較低等級等等的,少些舒適度而感染風險可能會高些。這趟去新加坡不只體驗了新加坡的醫療,更是與當地學長相處融洽,這趟新加坡之旅雖然途中障礙不斷,但是成果是美好的,學會了在台灣沒操作過的技術與儀器,看到了台灣看不到的器材,吃到了很與眾不同的新加坡食物,體驗到當地的風俗民情,很開心兩個禮拜在新加坡的時光,自己的視野拓展了不少,也期待未來能還有機會到不同的國家看看。

呼吸四顏宏璋

圖片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 : 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顏宏璋    1000260 24 我是個從來沒有出國過的人,總是嚮往著乘著飛機,看著雲海,走在充滿異國風情的街上,可惜的是,從來沒有機會實現我的願望。在某個機緣巧合下,我得知系上打算將同學送出國外,與新加坡的醫院互相交流。這個計畫深深的吸引了我,在與家人討論過後,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踏上了這次新加坡海外交流的第一步。 這次我們拜訪了新加坡綜合醫院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以及國大醫院 (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在新加坡都是頗具規模的醫院。 SGH 是新加坡最大最老的醫院,擁有好幾個院區,但卻只有十個左右的 RT ,早班只有四個人,夜班甚至只有兩位,工作負荷真的很大。我們的造訪,著實更增加了他們的負擔,但 SGH 的眾位 RT 完全沒有因為這樣,而將我們晾在一旁,只把重心放在自己的工作上;若有不得已的理由要暫時離開我們,也會請其他人代為指導我們。除了關心我們的課業,也同樣關心我們在新加坡是否吃得飽穿得暖,他們的用心,我們完全感受的到。而 NUH 的 RT 大約有 25 個,但大多數都是菲律賓人,與他們溝通都是用英文,相較於 SGH ,語言上較有問題,但後來習慣了口音之後,就漸能與他們閒話家常也能了解意思。 比較新加坡和台灣做法,其實大多都相差不遠,但新加坡有一小部分的工作是由護理師負責,較台灣輕鬆一點。在輪班制度上,他們只輪兩班,一班十二小時。而在醫師巡房的時候,也比台灣更有規模,一個主治醫師旁邊圍繞著各種不同的治療師,一起為病人努力。 以往,都是父母親幫我們搞定所有事情,完全不需要動腦筋或花體力。但這次的新加坡行,從訂房間到跟醫院負責人討論,抑或是訂機票和做相關功課,從頭到尾都是我們七個人自己解決。這是我長那麼大,第一次,為自己處理那麼嚴肅的一件大事,雖然有很多事情沒有半到盡善盡美,但我覺得這也是我人生的一大步,也是一段美好難忘的回憶。

藥學四關名淳

圖片
藥學實習心得         當初會決定來報名參加南加大暑期藥學實習是因為聽了學長姊的分享之後,覺得來美國一個月能看到與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除了能遊覽洛杉磯與附近城市,也能體驗一下在美國大學中上課學習的生活,嘗試不同的教學環境與上課方式。         到達洛杉磯的第一週裡,我們主要都在熟悉環境,南加大的學生們帶我們參觀了 park campus 和 health science campus 兩個校區,下課之後的時間我們也去了附近的超市購買生活必需品,並且自己規劃行程,計畫在這一個月之中把洛杉磯的各大景點、樂園和鄰近城市都玩過一遍。每天早上我們從宿舍走十分鐘進校園搭校車到另一個校區上課,學校給我們安排了不少課程,一開始我們學習病患諮詢, Dr. Wincor 教我們諮詢病患的步驟以及該注意的地方,授課的方式並不是老師一直講,而是藉由討論並讓我們回答問題,最後給一個藥物的例子,讓我們自行找出那個藥物的資訊,然後實際上台演練一次,這樣的過程更能令人印象深刻。之後的課程有圖書館員來教我們如何搜尋文獻,我們了解了 實證醫學的定義以及它的四種分類,上完課之後老師都會給時間去電腦教室實際操作一遍,這樣的課程真的相當實用,對以後搜尋資料時有很大的幫助,我覺得我們搜尋 PAPER 的速度蠻快,馬上就能找到需要的資料,但是對台灣學生來說,閱讀 PAPER 卻很困難,很多時候都不知道它表達的是什麼意思,這方面能力還需要 很多的加強 。 接下來的課程我們學習了 drug information, 糖尿病與高血壓等主題,藥物諮詢的課程是我們在台灣沒上過的,老師和我們介紹了很多查詢系統,有些是我們已經教過的,有些則是我們沒用過的網站,老師就當場示範了利用多種不同的系統來查詢,有些網站真的非常好用,甚至只要輸入一顆藥的外觀敘述和上面的刻字就可以查到它是什麼藥,還有其他很多功能也都讓我們感到很驚奇;糖尿病和高血壓的課程是由 PGY 藥師來幫我們上課,內容大部分是我們學過的,所以就再次複習了一次各種藥物的機轉,之後的 case study 也是對我們來說比較不熟悉的部分,藥師帶我們看病患的數據,然後推測病人的病情再決定要用什麼藥,或是如何調整劑量。         來南加大交流一個月中,我認為最大的收穫除了在課堂中學到的知識與技能之外,就是在我們到藥局與醫院參觀時,看到了

藥學四羅薇

圖片
藥學實習心得     踏出機場,我們來到了美國洛杉磯,進入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實習,由和高醫藥學系締結姐妹校的南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參觀,我懷著滿滿的期待,希望可以在這一個月中體會在藥師在美國醫療體系的角色,對自己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夠體驗美國的校園生活,評估在生涯規畫中出國留學的計畫。     在一個月的學習過程中,說真要深入學習多少專業知識,我們真的緊是以關窺天,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學習美國藥學教育中的宗旨,第一週的課程中,我們大多是學習資料庫的應用,以及論文地查找,我認為非常的實用,布論在我們未來求學生涯中的任何一個領域都有運用的機會,再者,美國在面對一個患者個案時,即有所謂的 sop 分析,簡稱 soap ,分為主訴,客觀觀察,擬定計畫,執行,在這樣的過程中,老師每教一個方法,便會立即讓我們實地操作,加深印象,而這也是我認為亞洲教育所欠缺的,立即操作的好處,就是所學可以馬上深深印在腦海中,懂得查資料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懂得運用所查的資料解決問題,用自己理解的部分下判斷,在上課時老師很強調,要我們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而不是我們在資料中所查的釋義,自己說出來的時候,内化為口語話的語言,才能真正解釋給患者,在這樣的角色下,我覺得藥師是藥典和患者間的橋樑,我們將資訊正確的傳達給需要的人,我們就是一個被需要的角色。     最後幾天的課程主要著重在參觀各級單位中藥師的角色 ,因為美國的預約制度很嚴格,因此最貼近民眾的醫療角色就是藥師了!看了之後真的很感慨,比較在台灣社區藥局實習的經驗,一般民眾還是容易將藥師誤解為「包藥的一雙手」,看到在美國藥師的尊嚴是如此的崇高,忍不住會默默希望自己的國家也可以重視藥師的職務,看到他國的長處,我們不應只是羨慕,一個受人尊敬的藥師所要具備的條件是什麼?值得我們反思,不只是充足的知識,完善的體制,一顆真正關懷全人類用藥福祉的心,我們的教育裡,準備好了嗎?     一個月的美國之行,一段不足以長得讓我們透徹一切,卻也足以讓我們的思考邁向一個新的境界,放眼世界,我們所要做的還太多,如何充實自己,利用在學的最後一年,使自己成為一個,足以為全民服務的藥師,我充滿希望。

藥學四藍敦弘

圖片
藥學實習心得     真的很感謝學校以及吳秀梅主任讓我有這個榮幸和機會能夠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參加關於臨床藥學的 課程與實習 ,在這次的 課程與實習 讓我有機會親自用自己的雙眼來見證美國與臺灣文化和教學上的差異。     這次前往美國,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美國這片自由的國土,帶了萬分的憧憬前來此地,卻在第一週傳來宿舍附近有槍戰火拼的噩耗,讓我徹底感受到自由背後的恐怖。除了治安,食物也是一大衝擊,不僅貴的嚇人,肉比飯多飯比菜多的不均衡飲食,不難想像為什麼這個民族能夠如此肥胖,好在宿舍內有裝設廚房,可以自己調理三餐,可以吃地健康還能練就一番好廚藝。     在加州的交通,沒有車就如同跛腳一般滯礙難行很不方便,而且大眾運輸工具上的人口組成複雜,據當地的學生表示,因為大眾運輸工具便宜,因此很多非法移民或是小混混時常使用,再加上捷運已陳年老舊,所以他們寧願花錢加油開車也不願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當然除了食衣住行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南加州大學的教學方式,「引導」可以算是他們教學的一大方針,不給你正確的答案,用引導的方式讓你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向他們預期的方向。舉例來說,他們在教糖尿病這個疾病,先上課,把內容用很生動活潑以及互動的方式讓我們對糖尿病有初步的了解,再進入藥物介紹,最後帶入 guideline 以介紹藥物治療學的部分。上完課發下一份作業,裡面有一份簡單關於糖尿病的教案,讓學生用分組的方式討論,並將下方的題目做完,且題目用引導方式間接地讓我們寫出一份完整的 SOAP 。第二天有 residency 帶各組討論答案及公布答案,最後以模擬糖尿病患者在家中抽取 insulin 做結尾。花費兩個整天,一個疾病,其中有上課、討論、查詢所需資料、完成 SOAP ,抽 SOAP 。看似冗長,但是以這樣的方式反而能夠記的更加深刻。     這次的 課程與實習 , 我覺得玩樂已成為其次,最讓人無法忘懷的還是他們的教育方式。雖然很困難,不過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臺灣也能夠像南加州大學一樣擁有能夠帶領學生對藥學這個領域充滿希望及熱情。

藥學四蕭立齊

藥學實習心得 首先先感謝系上讓我能夠有這次到南加大見習的機會,也感謝系辦小姐為我們處理機票補助等相關事宜,讓我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出國學習。還記得一開始因為 I-20 遲遲未送來使得辦理簽證的時間一再拖延,直到要出國前的一個禮拜才辦好,幸好最後還是有驚無險地順利出國了。第一次搭這麼久的飛機,包含轉機時間足足有 15 個小時,下飛機的時候都筋疲力盡了,但洛杉磯才正中午而已。到達洛杉磯後我們便驅車前往住宿的地點,而負責接待我們的 Dr. Wincor 已經在那裏等我們了。交代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後,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到附近覓食,又到超市買了一些日常用品和食物,早早就上床睡覺,結束第一天的勞累。 由於我們的宿舍和上課的藥學院位於不同校區,因此有課程與實習的日子都需要坐校車前往。南加大的藥學院在全加州甚至全美都是名列前茅,我們很幸運可以透過這次機會一窺美國頂尖要學教育的課程內容和制度是如何。這次除了高醫外也有來自全台各地的藥學系學生共同參與課程,除了認識更多朋友外,也可以多多了解不同學校的風氣和教學是否有所不同,互相切磋。一開始的學校介紹有提到要注意安全,出門在外最好結伴同行,因為學校附近的治安不是很好。 Dr. Wincor 也一直提到美國不像台灣那麼安全,而事實上我們平時走在路上也可以感覺得出來。做了簡單的介紹還有參觀校園,便開始進入課程與實習的核心了。 這次我們參加的是臨床藥學的課程與實習,是由台灣的同學一起上課與實習,還有南加大的學生會在一旁帶我們一同討論。大部分的授課老師都會體諒我們是台灣的學生,在講課時速度會放比較慢,也會常常留意我們是否有聽懂,並且很耐心的回答我們的疑問。美國的上課方式真的跟台灣很不同,不是坐在教室裡一直聽教授講,而是和教授有更多的互動。可能在台灣上課都是大班一起上的關係,感覺跟教授的距離比較遠,在美國的時候可以很盡情的和教授討論,而他們也都不吝於稱讚學生。課程結束也都會有實作或小組討論,對於上課的內容可以更加理解記憶。 課程與實習中令我覺得最實用的便是文獻資料的查詢。利用 PubMed 的 MeshTerm 可以快速直接找到想要查詢的論文,也可以根據證據等級分類找出符合需求的文獻。學了這個感覺以後要搜尋論文會更加方便!還有一些美國常用的線上資料庫,在查詢藥品相關資訊時都非常好用,資訊非常多也非常詳細,不過需要使用南加大的

藥學四鄭雅庭

圖片
藥學實習心得 大開眼界     回想起每次聽到美國教育和台灣教育時都會很疑惑「美國上課時間短,上課方式自由」為什麼會造就出這麼多專業人才呢 ? 直到這次 USC program 讓我體會到各種教學方式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台灣的填鴨式教育雖然辛苦,但能夠吸收、懂得運用的人就會學習到很多,至於美國的教育方式較為民主,空閒的時間較多,但教授都會用學習單的方式鼓勵學生到圖書館自主學習,例如第三個禮拜的 case report ,教授都會提早下課,也教了很多圖書館 database 的資源,建議大家好好運用每一種耗龐大的資金購買的資料庫。     此外我也在 program 中體會到美國的藥學課程非常注重臨床實證應用,老師在上課時經常花很多時間談資料搜尋的技巧、藥物交互作用、藥物與疾病的關係和多重慢性疾病的討論,這些課程對臨床藥師的訓練真的有很實際的幫助 !     在四次藥學機構的參訪中也可以體會到藥師在美國的崇高地位,他們能和醫生平起平坐、當面交流,此外醫生也會不吝請教藥師藥物的資訊,在美國的醫療團隊中比較不會有醫生至上的感覺,而是尊重每個專業領域,術業有專攻的態度,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負責感染科 ICU 的臨床藥師,他們 24 小時 on call ,只要醫生認定他的專業知識,即使開刀時已經把病人剖開了,危急情況下還是會第一時間想到那位藥師,在美國只要肯挑戰,有各種藥師工作可以嘗試。 遊玩美西     除了每天上課之餘,假日我們也會出洛杉磯城走走,四個禮拜的假日我們分別去了聖地牙哥、舊金山以及拉斯維加斯,每到一個城市都有不一樣的風格,讓我最想留在那裏的城市是舊金山,一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城市,遠方的山巒疊起依稀可見,鮮紅色的金門大橋消失在霧氣之中,整個城市像是被夢幻罩住一般,美景搭配美食 , 不愧是美國第一大旅遊勝地 !     除了出城看看其他美西城市外,我們也會利用提早下課之餘在洛杉磯逛一逛,搭上了地鐵或棋盤式公車,幾乎每個景點都可以到達,但因為美國土地太大了,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在大眾運輸上。在美國也會養成晚回家的習慣,因為夏天要到晚上九點才會天黑,還沒有天黑時都會想好好把握機會出去玩,雖然說太陽下山就該回家,但也都是八九點以後的事情了 ! 生活小趣事     我覺得第一次自己到國外生活就像是求生訓練,因為在

藥學四鄭詠安

圖片
藥學實習心得    在美國的一個月很快就過了,我認為有機會可以出國去了解國外實習的環境與教學環境真的非常的難能可貴。   從最基礎的國外學生學習環境開始認識,一步一步了解美國藥師的工作內容,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我們可以參觀美國的藥局。     我們參觀了美國特有的 safety net clinic ,這些診所專門為沒有錢支付醫療保險的民眾看診。診所的看診項目廣泛,從牙科到糖尿病、高血壓長期照護都有。在診所內藥師和醫師簽訂條款,讓藥師在診所內可以自由地幫病患開慢性病的藥物和更換慢性處方簽,這些步驟都不需要經過醫師的再次確認。藥師也會像醫師一樣看病人,不過大部分的病患都是高血壓、糖尿病控制較差需要藥物調整的病人。     之後我們也參觀了醫院藥局、社區藥局與癌症中心藥局。在社區藥局中,我們看到了美國社區藥局的規模之大,是讓我們無法想像的。一日可以接至少七八百張處方,雖然規模很大,不過卻只有三位藥師在管理這間藥局,原因在於詳細的分工,藥局裡的配藥工作都由機器和藥助來完成,藥師只需要在發藥前核對確認藥品即可。因此一間藥局即使沒有很多位藥師也可以正常運作。而藥師免去了配藥的工作後,反而有更多時間可以照護病患,讓病患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經過了一個月的實習,我認為自己的眼界真的開闊了許多,國外的環境和台灣或許有些微不同但是想讓醫療照護更好的心是相同的,美國藥師專心把專業重心放在臨床的應用醫院也放心將權力下放,讓藥師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我曾問在南加大醫院工作的藥師一個問題,「是不是全美國的藥師都做這麼多臨床照護工作呢?」藥師回答我,南加大的醫院讓藥師做的工作其實是略多於全美國醫院的,但是藥師擔任臨床照護工作是一個世界趨勢,可能未來五年或十年後就會全球普及了,他們只是稍微提早了一些。 ”The world is changing, we will never know when the moment is there, we just prepare earlier.” 藥師這麼和我說。

藥學四鄭芷薇

圖片
藥學實習心得 這一個月得時間過得好快,一開始在 LA 時還很不適應當地的飲食和民眾的習性,但轉眼間就到了回國的時間,心中滿是不捨。在 USC 上課的這段期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老師上了很多藥物諮詢、文獻搜尋、藥物資訊查詢、糖尿病與高血壓的藥物治療、血壓計的操作。除了上課以外,還有許多 case study ,老師給我們很多時間,利用教過的藥物資訊,查詢學習單上所需完成的問題,並且查詢 guild line ,提供個案中的病人最適當的治療。最棒的部分就是會請醫院的 residence 與我們一起討論個案,然後教導我們一些他們臨床上常用的治療方式,使我們更加會應用藥物。此外,還帶我們到醫院、高齡照護門診、以及處方量極大的社區藥局參觀,讓我們更加了解美國的藥學體系。 美國的教育非常活,上課時非常注重問答,會提出很多的問題讓學生思考,或者鼓勵學生問問題,師生彼此切磋,我非常喜歡在這裡的教學方式,而且在醫院的藥師並不像台灣一樣附屬在醫生之下,反而是一個團隊,藥師可以在醫生的認可之下開處方,制訂對病人最有力的治療方式,而且藥師的知識非常專業,怎麼問都問不倒,讓我非常希望未來能夠到美國讀 Pharm. D. 。不僅在學問上令我感到驚艷,連在美國的學生都有很值得學習的地方,我發現美國人都很會交朋友,而且十分外向活潑,談話內容都非常有深度。一開始到美國的時候我都不太敢講英文,怕自己沒有辦法好好表達意見,可是跟他們相處之後,他們舉手投足間的自信漸漸感染了我,讓我捨棄原本的自卑,開始學習如何讓自己變得有信心,因為身為一個藥師,必須要相信自己,病人才能夠信賴藥師。 真的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到南加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台對著 USC 學生假扮的標準病人進行藥物諮詢,雖然還是沒有做得很好,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竟然能用英文進行諮詢,這是一種全新的突破,讓我相信,原來我也可以這麼專業。這趟旅行不只讓我充實在藥學方面的知識、增進英文能力,更讓我開拓了視野,用了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藥師這個職業以及其價值,如果不是這次機會,我也不知道原來我能進步這麼多,多虧這次的學習經驗,讓我能更有信心的走上專業藥師的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