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6, 2014的文章

公衛碩曾鈺庭

  參加6月8日至6月11日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2014年歐洲過敏與臨床免疫協會研討會議,這是歐洲最大的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領域的醫學學會,在這幾天的研討會中,分成幾個形式進行討論有邀請專家對於特定議題進行正方反方的探討,像是哺乳會不會導致小孩過敏,或是動物毛的衛生理論、也有專家針對單一議題進行演講、學生論文的口頭報告以及海報發表,這些演講都是在同一時間分別在不同的會議室中進行,所有與會者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去聆聽與討論。這次發表論文的形式是於6月10日張貼海報並在旁講解,當天中午有一位主持人來主持論文發表,進行討論與建議,我一一回答,並記錄他們給予的意見與問題且與老師討論並改進。      參與這四天的研討會,聽了很多場專家的演講,不僅增加了許多的背景知識,也可以運用於論文研究上,提升自己的國際競爭力,由於是世界各國的專家以英文進行演講,也訓練了自己的英文聽力,更體認到世界各國的研究是如火如荼的進行,也有很多新的發現,透過這樣研討會的形式,能有個學術交流的平台,最後感謝學校及老師讓我有機會能夠參與這樣盛大的國際研討會。

醫化四林妤庭

圖片
     Biodendrimer2014 為本人所屬實驗室相關研究領域之國際研討會,是一個樹枝狀高分子相關的大型研討會,由於指導教授高佳麟教授的鼓勵與支持,本人將所做之樹枝狀高分子材料的成果,於今年 3 月向此會議投稿摘要,在經過主辦單位的審查,此篇文章為以海報的形式發表,聽取老師與學長姐多方的建議,才完成此次出發前往瑞士的行前準備,到了瑞士的會議會場,由衷的佩服主辦單位的用心,場地配置 、議程安排均非常得宜,此行不僅對於現在樹枝狀高分子研究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於研討會的心得也增進不少。      自從 1987 年後,樹枝狀高分子的應用及發展各國都 投入相當多的研究,我們實驗室在此方面的研究也有一定的成果。 此次前往瑞士為本人第一次於國際場合以海報形式發表文章,尤其此會議為定期的國際會議,所以本人對於此行更為重視,不論是服裝儀容與外語能力,都在出發前多做準備,本人到會場報到時感受到會議人員的專業與大會的用心,會議人員也都親切相待,此次的會議經驗對我來講相當重要,會議期間每天都有相當多場的口頭論文發表,我會對於個人相關研究有關或對其題目有興趣的場次在聆聽後會做更詳細的筆記和資料的查詢。發表者的論文及他們的研究加強我樹枝狀高分子領域的知識以及未來實驗的思考方向。在會議期間,每一個角落都充滿學術交流的氣氛,身處於這樣的環境,我深刻體會學術交流的重要性。也深刻體認到要使學術研究與技術的發展進步,並不能只靠閱讀論文來進行,更需要適時得透過國際會議的學術交流與討論來增加並改進目前的學術研究與應用層面。

醫檢碩謝中浩

圖片
會議名稱 ( 中文 ) 第 62 屆美國質譜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 英文 ) 62 nd American Society for Mass Spectrometry (ASMS) Annual Conference on Mass Spectrometry and Allied Topics 發表論文題目 ( 中文 ) 利用電噴灑雷射脫附游離質譜儀在大氣下偵測從固態樣品脫附的螯合物 ( 英文 ) Ambient Detection of Chelation Complexes from Solids Using Electrospray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This year, the annual conference hosted by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Mass Spectrometry (ASMS) was held in Baltimore, Maryland, where at least 7,000 scientists, academicians, doctors, corporate employees, and graduate studen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ttended the five-day conference to present their research in mass spectrometry. At least 2,800 poster and 280 oral presentations were hosted after a careful selection process, with plenary lectures from distinguished academicians such as Drs. Jason Kalirai and Erez Lieberman Aiden. Poster and oral presentations were categorized in topics ranging from inorganic mass spectrome

心理碩楊景琦

圖片
會議 名稱 ( 中文 ) 國際嬰幼兒研討會 ( 英文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ant Studies 發表 論文 題目  ( 中文 ) 修訂版學步期自閉症篩檢量表篩檢 2 歲以下自閉症兒童之效度初探  ( 英文 ) Using The Modified Checklist for Autism in Toddlers(M-CHAT) to Detect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under 2 years old 本研討會由 International Society on Infant Studies ( ISIS )假德國柏林知名飯店 Maritim Hotel 所舉辦,主題在於探討嬰幼兒的發展、疾患、語言表現、認知能力表現、及社會互動等領域之研究。     研討會第一天,首先邀請腦神經心理研究領域的幾位學者發表相關的研究,有 Tobias Grossmann 及其團隊說明使用 fNIRS 觀察新生兒大腦在嬰兒期語言的表現、並探測嬰兒期大腦組織功能及主要領域發展的個案研究、也報告使用初級 fNIRS 偵測對於了解嬰兒發展水準有幫助; 此外學者 Brito 及 Sebasti á n-Gall é s 也使用神經照影技術來觀察生命早期暴露於多重語言的環境中,對嬰幼兒往後學習與類化所學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暴露於多重語言環境的嬰幼兒,能夠表現更有效率的社交溝通技巧。然而,學者也針對 19 個月大的嬰幼兒,探討是否最少的多重語言暴露,會造成嬰幼兒適應問題與認知控制等影響。          研討會第二、三天,各國學者發表關於嬰幼兒發展軌跡、情緒、適應、母嬰關係、人際互動發展表現等研究,此外,也有許多關於嬰幼兒疾患等其他方面的探討,包括自閉症的篩檢、模仿、社會互動表現、口語能力發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焦慮反應、警戒、助人行為等,由學者的分享及提問中發現,針對嬰幼兒方面的研究,無論是篩檢、診斷、早期介入、語言表現、認知發展等主題,都傾向於將受試者的年紀不斷地往前推。不止為了更早發現有需要的嬰幼兒,也為了探討人類發展過程的潛能開發,及早期經驗對未來生活的影

運醫系于湘祺

圖片
第 19 屆 歐洲運動科學年度會議 會議時間: 2014 年 7 月 2 日 - 5 日 會議地點:荷蘭 阿姆斯特丹 發表主題: P sychological responses to an acute bout of high-intensity interval and moderate-intensity continuous training in sedentary overweight and obese women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在國外舉行的國際研討會,與會學者們來自世界各地,本次會議主要是以運動科學為主,所研究的專業領域更是相當多元,且會議場地是阿姆斯特丹當地的展覽館,因此能讓我們更進一步體驗到當地的社會風氣、生活,以及能跟與會學者做學術上的交流外,主辦單位也安排在當地相當知名的博物館舉辦閉幕晚宴促進各國學者之間的互動,使得交流並不只侷限在會場內。 這次去歐洲參加的研討會主題,與目前正在進行的碩士論文實驗非常相關,而且是我第一次參與口頭報告,主題分類剛好是實驗使用的運動處方,因此在報告中也聽取了其他報告者的研究,跟目前在進行的實驗類型相當不一樣,有生物力學、運動營養及促進運動表現等,像是族群與介入方式不同,是個相當特別的經驗,該主題在會議其他天也有安排其他講座,因此這次會議中讓我能夠多去思考要怎麼規劃未來的實驗與設計外,也可以多吸收相關研究目前所發表出來的結果及討論,使得實驗方向更加地明確。 除了我們本身熟悉的相關研究外,還有許多新奇、有趣的研究主題,像是現在社會中,很多人使用的運動 APP 或是社群網站等,原來已經有不少研究把其當作研究主軸,甚至在這次會議中發表其研究成果,可見這個想法早在更之前就有人想到,並寫成計畫來執行了,還有跟政府計畫合作的案子,其計畫相當龐大、耗時,卻又相當完整,很多小地方都值得我們學習。以上所提到的計畫,都相當值得思考,對於研究的未來發展是否可以走出一條不同的方向。 經過這一趟國際研討會的洗禮,讓我大開眼界,不僅是學術上更加精進外,也因此更有世界觀,能夠了解荷蘭當地的風土民情,以及文化、飲食上的不同,體驗更多元的生活模式,這是在課本裡面很難學到的東西,除非自己親身體會,才真正知道箇中的差異。

公衛碩蕭惠文

圖片
EAACI( 歐洲過敏與臨床免疫協會研討會議 ) 是國際上過敏氣喘相關議題最大型的學術研討會議,而 2014 年的 EAACI 便是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短短五天就安排許多各種形式的學術報告,除了專家演講之外,還有對於一些議題的正反方辯論,而我們可以挑選有興趣的議題到現場聆聽。另外也有研究生針對自己的海報進行報告,並回答台下聽眾的問題,在這裡也發現到主持人或發問的聽眾較傾向使用討論的方式去了解一篇研究,雖然並不一定會有結果,但卻可以再一次地整理自己的思路。 我的海報是被安排在會議的第三天張貼並且對主持人進行報告,而主持人也會提問並給予建議。在這短短幾分鐘以簡單的英文向主持人報告,對自己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的機會。此外,我們也可以觀看各國研究生或研究人員所張貼的海報,藉此了解其他人對於類似主題的研究方法及方向。我想除了自己報告之外,透過研討會瞭解各國在這個領域的學術發表也是我們這趟行程最大的收穫。 在這場研討會中,深刻感受到學海的浩瀚,也了解到每個學術研究成果的產生都是得來不易,需要付出相當大心力與努力,而不斷地累積知識更是一輩子的事。 參與大型會議合影 報告前準備 報告後與主持人及老師合影 在研討會入口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