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19, 2013的文章

醫學三陸千琦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老話一句,時光飛逝,沒想到離第一次參加印度 GA 已然過了半年了。好似才剛從那十天混亂卻又絢爛精彩的旅程歸來,接著便繼續一頭熱血栽入與醫聯會、 SCOPH 的充實崗位上,不論是幹訓營初次以 NPO 的身分和各校 LPO 相見歡,天馬行空地討論著對於未來這一年的期許;又或是那在深夜裡突然躍上心頭,只好馬不停蹄趕進度,最後仍能以「盛大」來形容的,首次舉辦的世界糖尿病日系列活動;當然還有對於每個 SCOPHians 意義都十分深刻,甚至可以說是公衛部門的「根」的,泰迪熊醫院;最後在放年假之前,與藥聯、來自各方關心氣候變遷的夥伴們,一起為我們所愛的地球,盡一份心力。而下學期開學後,同步進行著追逐大醫盃球場上的榮耀,和此次美國行的準備,縱然略能稱之為忙得焦頭爛額,還有那些所謂身為醫學生的本分,堆得滿山的共筆,但其實我從一開始報名時便知曉,也從沒後悔過,因為這又將是一場我會永生難忘的回憶。   和親愛的 Sheila 結束紐約行軍之旅,踏入巴爾的摩會場的那一剎那,映入眼簾的是各國代表不同臉孔不同膚色的攀談閒聊,和形成極度對比的忙碌慌亂於註冊的 OC ,此次 GA 真的已經開始了!   雖然沒有參加 PreGA ,熟識的朋友變少了,上次的老朋友也有許多未能來參加,但要說起這次 GA 有什麼不同,就是在對於公衛議題、 SCOPH 計畫上,有著更充分的認識與準備,自然在開會期間,能與各國代表有更具深度、廣度的意見交流,很開心依舊能從這次 GA 帶回許多新的計畫草圖、舊計畫的改進方法,還有在不久的四月底選出接班人後,對於醫聯會公衛部門未來的傳承,我得到了很多很棒的想法。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最感謝這群同是來自令我們驕傲的 FMS-Taiwan 的夥伴們了,能再次在這短短六天中,與你們一起身穿搶眼的國旗衣,或忙碌穿梭於各會場、表現自己,或就隨意圍圈坐下、分享發生的一切、互相扶持,我拙劣的文字能力實在是無法切身表達出我有多麼的高興與感動,但,那種貼心的溫暖,早就像在那晚,就算一起被關入了飯店的行李房,仍能在盲眼行走下,以完全信任彼此的擁抱傳入了我的心中。在醫聯會剩下的半年,我們要一起繼續奮鬥下去喔!

運醫四林明露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 1020420~1020424 研習地點:USA Boston 研習名稱: EXPERIMENTAL BIOLOGY 2013 研習類型:國際會議 ( 發表論文 )   很榮幸能以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大學部的名義,參與這次 2013 年世界六大協會聯合主辦的研討會。這次研討會是全球的生理學一年一度的研討會,聚集了全球各地學者,以及各大領域的研究報告。參與的學者分別來自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俄羅斯等各地區不同專長的學者,其領域包含了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社會調查病理學、營養學、社會要李和實驗治療。藉由不同專業領域的學術發表,讓學者們能在自己的專長和其他領域進行交流,以達到更多的學術觀感與收穫。其研討會中所獲得的知識以及資源,可以增廣台灣對生理學領域的新發現,回國後希望能和校內或系上同學分享,以促進本國於生理學領域的研究風氣及靈感。   本研究題目是大鼠在哺乳期暴露於 DEHP 誘發腎上腺皮質肥大和焦慮行為的影響,研究題目又可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是不同性別所受到之影響。第二是不同週齡所受到的影響。結果發現,只有在母鼠八週大的時候才會有差異性。造成這樣的影響可能是因為 DEHP 屬於環境荷爾蒙,並且類似雌激素的原因,造成母鼠腎上腺發展的問題。此研究結果可提供毒理學及生理學領域,進行病人進行治療上的參考,以提升未來 DEHP 的了解。   這次是以張貼海報的方式進行發表,對我來說雖不是第一次,但也是一大挑戰,因為要在外國人面前用英文和他們報告,而且題目又是專業的學術領域。在出發前我就找了老師練習過無數次,為的就是能在研討會中能順利的講解。一百分的準備是為了六十分的演出,張貼時的表現總是會大打折扣,所以我只能做更多的準備和練習,希望能有一百分的表現。在張貼前一天,隨著時間的到來,心裡的緊張和壓力逐漸膨脹,只能抓緊空閒時間對著筆電不斷練習。 2 個小時的張貼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每當有人走近觀看海報時,總是倒吸了一口氣,深怕下一秒鐘他就開口問我問題。期間被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請我介紹一下自己的實驗,想當然而早就準備好了,但是真正面臨到的時候,卻差點結巴說不出來,還好他們人很好,要我稍微緩一下慢慢講,最後終於順利的講解完了。另外一個問題是介紹如何進行實驗的測量,這個比起介紹整個實驗簡單多了,於是就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