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7, 2010的文章

護理學博士班二年級 杜玉卿 發表論文

研習期間:990219~990220 研習學生:護理學博士班二年級杜玉卿 研習地點: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研習類別:發表論文 東亞地區護理學者論壇主要之宗旨包括促進東亞地區護理學者合作交流、相關資源的創新共享及提升優良護理博士教育課程。 此次研討會議程安排包括三場專題演講、五場同時進行的研究議題討論會,並於兩天的午後進行學術研究口頭發表及海報展。由於本次研討會之主題為護理研究的典範和方法學(Research paradigms and methodologies in nursing studies),故無論專題演講、研究討論會等對於護理研究方法包括質性研究及量性研究兩種研究方法皆有著墨,尤其是各類發表的研究主題相當的豐富與廣泛,研究方法包括質性與量性、研究對象除了護理對象及其照顧者之外,也安排具性別與文化觀點的主題、護理教育與管理。 自此次的研討會中得知,護理研究設計以類實驗的研究方式檢視介入性措施的成效非常重要,其中的嚴謹的研究設計包括資料的檢視整合及其信、效度皆是重要課題,此點正呼應個人於博士班所修習研究課程的重點。聽取學者的口頭報告及瀏覽展示的海報能從其報告過程中省思問題,以作為個人日後執行研究需警惕之處,其中個人認為此次研討會中將原住民的停經經驗類歸於產科醫學,為避免疑將女性主體醫療化與物化之虞,未來個人在制訂研究命題時會更加謹慎。 藉由此次的國際學術交流,對於個人的影響除了學術專業的提升刺激思索日後研究範疇外,亦從此過程洞悉辦理國際研討會的相關事宜,且於參與過程中切身體會參與者可能面臨的問題及需要的協助與資源,都是分非常好的經驗。 東亞地區護理學者論壇是關注護理博士教育的研討會,提供護理博士生學習與交流的機會,對於初次參加國際會議的我而言是一種良好的經驗,有正向的鼓勵與激勵成效,建議未來護理博士生能先參與此研討會作為博士生進入學術領域的學習場所。 此次幸獲行政院國科會補助博士班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經費補助,由大會攜回大會手冊資料,並獲知第十四屆EAFONS會議將在韓國的首爾舉行,屆時希望能再次參與此盛會。

牙醫系94級 孫麗婷 姐妹校交換

研習期間:990118~990219 研習學生:牙醫系94級 孫麗婷 研習地點: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今年的寒假很特別,感謝學校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及其他五位同學能夠到長春藤盟校—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牙醫學院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見習,在這不長也不短的時間裡,不僅僅是在牙醫領域方面看到了有別於在高醫見習時所學習到的,此外,也第一次體驗了在國外過生活的感覺。 這次我們見習的地方主要都是在ROBERT SCHATTNER CENTER,是賓大的牙醫學校,學生主要在這邊上課及看診,我們每天早上八點到十點先跟三年級的學生一起上課,之後再依照學校安排的行程到各部門去見習,除了矯正、牙周病、兒童牙科、口腔外科等專科部門之外,還有PALETZ CLINIC,他主要是讓學生看診的地方,另外我們還去了榮民總醫院的牙科部門見習了一天。 在美國,牙醫系的制度是大學念完四年後,再讀牙醫系四年,學生從三年級就開始實習了,所以比我們多一年的臨床操作經驗,在這邊的設備資源很多,另外,感染控制也做得很好,有別於在台灣醫院牙醫師天天穿著醫師袍可能不會天天送洗,他們穿工作的長袍還有工作服下完班之後就會統一丟到一個地方回收送洗,此外他們的口罩,有些還有加上一塊防護的塑膠片,不然,就是一定要戴上安全眼鏡,以防牙醫師在工作時讓飛沫或是粉末噴濺到臉上,還有每幫病人拍攝一次x光,一定會幫x光的CONE套上感控的塑膠套,以及按鍵上也會貼上感控貼紙,有很多地方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不然一直說要做好感染控制,一些措施不做好,也是白費。 在賓州大學見習時,我覺得跟美國的學生面對病人時充滿著自信,還有也很勇於問老師問題,也會跟老師討論問題,這點跟台灣的學生很不一樣,一方面,老師可能會不喜歡學生在病人面前問太多問題,另一方面,學生也大多也不太積極的問老師問題,另外,在美國的教育會先稱讚學生,然後再來討論一些問題,所以,從中學生也可以先獲得信心,然後再虛心接受指教,這樣的師生互動模式很棒。 除了知識的學習之外,在美國的這段期間,除了體驗美國的食物及生活,我們也趁著機會參觀費城,還有到鄰近的大西洋城及紐約遊玩,一切都是很難得的經驗也同時是個美好的回憶。 這趟去到美國賓州大學見習,我覺得就大部分來說,牙醫師做的事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