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24, 2008的文章

張鳳書 高醫-哈佛交換見習心得

研習期間:97.03.31~97.04.27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張鳳書 研習地點:美國 波士頓 哈佛大學 研習類別:高醫-哈佛交換見習 Since Year 1 in KMU, going to Harvard as an exchange student in year 5-6 was my dream. My friend and I attended the gathering for seniors that have been to Harvard and are giving speeches on their experiences during the exchange in Harvard. It sounded like a great chance to see one of the most prestigious medical school in the states. To see what is out there and learn from the best of the best. As a young and motivated student, that was my only goal. That was the source of my motivation since year 1. On 2008 April, my dream came true. I am going to Harvard, I went to Harvard. Be prepared, socialize, work with the team, stay curious, be active, have fun and enjoy every moment are some key points to which I think are very important to optimize our learning experience at our exchange in Harvard medical school. Staying curious is one of the most essential things to the exchange program. Always ask questions if there a

張茵畬 美國 夏威夷大學 姊妹校見習心得

研習期間:96.10.29~96.11.23 研習學生:醫學院 學士後醫學系 張茵畬 研習地點:美國 夏威夷大學 研習類別:姊妹校研習 出發前一周,收到夏威夷大學秘書寄給我的行前通知,我就知道我將會去到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因為那本厚厚的行前通知,詳細的列出我從下飛機、如何出關、有甚麼交通方式去醫院宿舍、到醫院怎麼走才會走到秘書的辦公室,這些瑣碎卻又重要的事,秘書都幫我這個外地人設想到了,也避免我初到夏威夷人生地不熟可能會遇到的窘境。 由於夏威夷是個多種族的地區,有許多亞洲區國家的醫師也常到夏威夷訓練,如日本、泰國、印度等。因此夏威夷大學對於外國醫師有規劃詳盡並且良好的訓練計畫。像我一到宿舍,桌上就有一本「Blue Book」,介紹醫院裡的病歷書寫方式、病歷用縮寫、實習基本知識、甚至是醫院周邊的交通飲食。各種詳細的解說,就是為了讓外國人能在進入醫院前有最充分的準備。 我的見習生活,是從John A. Burns school of medicine的clinical skill課程開始。第一天是以看錄影帶的方式上課,第二天有位模擬病人讓我練習理學檢查(老師在隔壁房間觀察我的檢查是否正確),第三天就是緊張的考試了。在clinical skill的考試中,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替我的病人詢問病史並且做一套完整的PE;我必須有系統且不能遺漏每一項檢查,這考試實在是項挑戰,不過因此我的理學檢查也進步了不少。在考試後我還要寫一份病歷,老師批改分數後會告訴我哪裡應該改進,也讓我明白自己在書寫上的缺點在哪裡。當地對醫學生書寫病歷的標準是非常高的,尤其在診斷及治療方面,我被要求必須寫下如何從病人主訴的症狀、PE及實驗數據推斷出病名的詳細過程,如此老師們才能知道我的邏輯思考是不是正確的,並且從中和我討論下一步的檢查方法及治療。另外在治療方面也必須有全面性的思考,譬如說第一線藥物對這位病人無效時,我的第二線治療是甚麼,而對病人的衛教內容也必須在治療中註明。 另外對我這個有點害羞的外國學生最有幫助的課程就是「英語演說課」,這個課程中訓練我如何用英語在公開場合說話。外國學生的母語不是英文,可能對用英語報case會感到困難,這時先在英語演說課中練習,之後去醫院報case就會駕輕就熟了。我必須每一週報一個case給Dr. Little(英語演說教師),她會糾正我的文法、發音、報病歷的方式甚至是講

洪志元 高醫-哈佛交換見習心得

研習期間:96.12.31~97.01.28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洪志元 研習地點:美國 波士頓 哈佛大學 研習類別:高醫-哈佛交換見習 在美國,我覺得門診的看病方式跟台灣最不一樣。當然,這牽涉到很多因素,最重要的還是因為我們有全民健保。MGH的門診量跟台灣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頂多看8~15個病人。有一次我跟我的醫師分享說我們台灣一個門診有可能超過100人次,他們都直呼太不可思議了。我想,全民健保對於人民真的是一大福音,因為在台灣,醫療是全民都可以享用的。美國人雖然也有私人醫療保險,但他們還是要付出比我們多很多的醫療費用。 門診區有好幾間exam rooms。病人都是在不同的exam room等候醫師,簡單來說,就是醫師要跑來跑去看病人,而我們台灣是醫師在診間等候病人進來。進入診間看病人的時候,通常是一個resident加上醫學生,問診結束後,我們會回到一間討論室跟整個醫療團隊(包括attending)一起詳細討論病人的病情。然後整個團隊(超過10人)會再一次回到診間跟病人解釋病情,並作更詳細的PE。 MGH的整外和burn center是分開作業的,所以我在整外沒有看過burn patients。我在高醫見習的時候因為選擇了心外,所以沒有去過整外。而我在MGH那邊看到的刀有TRAM、facelift、blepharoplasty、cleft lip repair、breast reduction、breast augmentation、liposuction、carpal tunnel release、skin flap、skin graft、orbital fracture ORIF等等。那邊絕大部分的刀都是跟breast有關的。Surgeons開完刀以後,會在刀房的電話開始dictating。剛開始我不知道他們在幹嘛,經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在美國,外科醫師不需要自己寫開刀記錄的。他們只要拿起電話,口述整個開刀的細節,就會有專人把手術記錄弄成紙本記錄了。 MGH的整外每天都是開刀日,除了星期四是門診日。由此可見,他們把開刀和門診分得很清楚。身為哈佛醫院的醫師,他們有很大的責任需要produce很多papers,發表論文幾乎成了他們最重要的任務。他們每看一個病人都會照相,診間也有深色布幕可以隨時拉下成為照相的背景。開刀的過程中,reside

申請校內出國研習獎助金

* 申請程序 (大學生) 1. 至國際事務中心網站下載申請表(A)(B)。 2. 填妥申請表中相關資訊,並備妥有助審核之相關文件。 (1) 請參照該所屬學院所訂定之研習服務獎助要點中應檢附相關文件之規定。 (2) 優先獎助托福成績PBT 500 (含)以上分,或通過其他同等之英語檢定者。 3. 申請人簽章後,請送交至所屬學院相關教師、組長、主任、院長核章。 4. 學院相關主管簽章後,出國研習前一個月,送交至國際事務中心審核。 備註:獎助金申請,皆須於出國研習前一個月,提出申請。 *申請程序(碩博士生) 1. 參與國際會議發表論文者,請於研習日期前二個月,先至國家科學委員會(簡稱國科會)網站申請獎助。 2. 不論申請國科會申請通過與否,皆可申請校內研習獎助金。 3. 校內申請程序: (1) 至國際事務中心網站下載申請表(A)(B)。 (2) 填妥申請表中相關資訊,並備妥有助審核之相關文件。 (A) 請參照該所屬學院所訂定之研習服務獎助要點中應檢附相關文件之規定。 (B) 優先獎助托福成績PBT 500 (含)以上分,或通過其他同等之英語檢定者。 (3) 申請人簽章後,請送交至所屬學院相關教師、組長、主任、院長核章。 (4) 學院相關主管簽章後,出國研習前一個月送交至國際事務中心審核。 * 核銷獎助金 1. 紙本及電子檔研習心得報告各乙份。 2. 機票票根或登機證存根(Boarding Pass)正本。 3. 機票購票證明單或旅行業代收轉付收據正本 (抬頭:高雄醫學大學,統編:76001900)。

醫學院 高醫-哈佛交換見習準備事項

◎ 醫學院甄選相關準備 (以下資訊由醫學院洪志元同學提供) 1. Be sure that your school grades make the 75 percentile cut 2. Score above 550 on paper-based TOEFL 托福考試的效期是2年。沒有把握一次考上的學弟妹可以提早考。學校會舉辦這個考試,不過要去查清楚什麼日期。 3. Personal statement (2 pages maximum) 4. 2 rounds of interviews -first round :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ed by a native speaker teacher -second round : a conversation with several deans ◎哈佛電話口試 (Phone Interview ) (以下資訊由醫學院陳怡儒同學提供) 1. 準備:將自己的前十志願(科目),一科挑選個兩三個疾病了解一下病因、臨床表徵、診斷、用藥。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這個口試不是在測驗醫學能力而是在測試英文能力,所以重點是要敢講,而且有適當的流利度,不需要講得很快,可是要能讓對方了解。其實在準備疾病時,若是讀英文的資料,很自然的會比較習慣陳述的方式,所以被詢問的時候即使是沒有準備的疾病,要臨場反應也會比較得心應手。 2. 口試時間:建議先撥打009(也可以是其他,只是據說009前六分鐘免費)-1-617-432-1515詢問registrar何時方便讓學生口試。我們一月二月打電話時口試時間是每週二及三的當地時間早上10點到下午2點。 3. 口試:確定要打電話口試之後,當registrar的接線人員回應後,告知來歷,他會幫忙把電話轉給負責口試的人員,在等待的過程不像是台灣的電話會有等待音樂可以聽,他是讓你享受緊張的一片靜默,等負責人員接電話後,他會先核對姓名、學校、rotation、志願序……等等,而且會詢問是否有在美國讀過書,然後會告訴應試者接下來是要測英文能力的。如果是有讀過美國學校的可能在交談幾個句子後,他覺得能力ok就告知pass了。我被詢問的臨床題是請解釋MI給他聽,他很專心的聽我解釋完後,再針對我的答案詢問了一個子問題,之後並告訴我確定我是PASS的,並請在2月等email通知分發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