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31, 2016的文章

職治三 趙姿婷

圖片
「感知重慶,體驗重醫」交流心得 102009013 趙姿婷 離開了舒適圈,踏出象牙塔,來到了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雖然只有短短兩周相處時間,卻讓我們彼此心中留下難以忘記的回憶。 近十個國家的醫學相關科系學生聚在此,雖然我們有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膚色,但大家在英文的對話中建立了情誼。分享大學生活、教育制度、文化傳統等等。這是一踏很充實又難忘的旅途,不只與各國學生們分享自己的家鄉,更體會中國與台灣的文化差異。縱使我們有共同的祖先,相似的文化,但認真體會就會發現彼此仍有些不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不管好的壞的都是值得我去深思。 在這趟旅程中另我最難忘的一個回憶是同組中有一位英國的姐姐,一開始很安靜,我們不太聊天。在其中一天的晚上剛好有機會上台說一小段英文演講,下來之後姊姊誇獎我說的很好。那個晚上起我們開始很常聊天,聊家鄉食物、生活日常等等。到最後一天我們甚至緊緊擁抱捨不得對方。或許這就是交流最大的意義,讓我們很自然了解彼此不同的文化。 這趟旅途中除了有各國學生參與讓我們有許多不一樣的交流及體驗外,到廣大的中國旅遊也是一大震撼。欣賞古人們的智慧結晶,大足時刻的一日遊便是難忘的例子。每尊佛祖是如此高大,每件作品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故事,過去高中地理歷史課本中的照片出現在眼前,讓人印象深刻。除了欣賞作品外,也不忘當個小小翻譯員,為英語系國家的同學解釋許多故事。 這趟難忘的旅程帶給我不同的視野,未來若有機會一定會參與更多不同的交流,了解這地球村不一樣的面貌。

口衛二 倪詩茜

圖片
參訪心得 口衛二 倪詩茜   說到日本,總會讓我想到與“茶”有關的事物,像是日本茶道、各種抹茶產品……,然而不可忽略的是日本的待客之道,舉手投足間都是如此的謙和有禮,這些算是對日本的第一印象吧。     然而親身到了神奈川齒科大學參訪期間,短期大學部的校長、系主任以及各個老師們,讓我們體會到賓至如歸之感,更與前者印象裡應外合,果然不負期待。   此行最重要目的,還是著重於實際了解日本對於口腔醫療衛生方面的發展, 早期台灣對於醫療衛生方面態度的改變可追朔至日治時期,有此可見日本相較於台灣,有著更於成熟的口腔衛生概念,然而參訪醫院牙科的過程中也發現到,日本的小孩子在等待看牙和治療期間,幾乎是不哭鬧的,試想其原因可能是由於「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從小培養,以至於孩童在無痛狀態下看牙不會造成日後對於牙科拜訪的恐懼。   對於口衛系學生的培訓規劃極其紮實且多樣,在設備方面有兩兩一組共用治療椅、等身輪椅老人模型附頭頸解剖構造、實際情境模擬空間、假人頭實驗桌等等;而在實際課程方面則多為實際操作,比如說:了解長照者的咀嚼吞嚥障礙,以各種食物和狀態、餵食和被餵食者之間的互動、彼此觀察與自行感受,種種面向來學習以及體會長照者的口腔狀況……。   如此豐沛的學習資源與多樣的課程設計在法律尚未通過口腔衛生師法的台灣,身為口腔衛生學系的我們,對於自己未來的不確定性也許心中難免心生畏懼以及不安,但看著外面的世界,想著擁有豐富專業知識背景的我們還能夠做些甚麼?

藥三 程賀筠

圖片
APPS 心得報告 藥三   程賀筠 第一天盛大的開幕典禮,先是由 APRO 的幹部— Janet 以及 Peter 為我們介紹 IPSF(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 ’ Federation) 以及 APPS(Asia Pacific Pharmaceutical Symposium) 的成立歷史。 這是我第一次實際接觸到學生組織,它比像想像中龐大、有影響力。這次意識到學生組織就如同出社會後進入的公司體制一樣,有個共同目標、有組織章程,也有激烈競爭。 APPS 是 IPSF 中很早就開始舉辦的區域活動,之前也曾在台灣舉辦過。經過開幕典禮以及前一晚的 Welcome party ,讓我更加期待這次的活動,感覺能在這次會議中學習到各方面的知識以及認識更多厲害的外國朋友。 在這次的亞洲藥學生年會,參與了許多講座與 workshops ,也認識了許多外國人。講座都偏向學術性較多,從講者的知識經驗中,可以汲取到一些新的科技走向,還能聽講者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印象深刻的演講有由韓國食藥署部長所演講的 Preparedness for medicinal products against new infectious diseases 以及分子免疫研究員所分享的研究。聽完這些演講,對於藥師在感染性疾病上扮演的角色更清楚了些。藥師透過運用自己的專業來管理疫苗、研究疫苗,在感人疾病上扮演的角色也相當重要。 這次會議主題也著重在藥師執業的部分,因此第二天就有個 campaign 就是要大家走到街上,實際與民眾推廣戒菸,我們也準備了一段舞蹈,然後進行快閃活動—在人群眾多的公園跳,吸引大家的注意,之後再向民眾講解戒菸的好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規模的 health promotion 活動,真的覺得蠻特別的! 而 workshops 主題多元,我認為非常有趣。比如說 Public health show 讓我看見各國藥學生在推廣公衛的成果; Medical beauty trend 可以看到身為一個商業人士如何進行市場的分析以及他們在做行銷目標的考量;最後一個 workshop 還有幸聽到 IPSF 藥學生代表去參加 WHO 會議的經驗,讓人也很想爭取看看。 深入談 Public health show 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