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7, 2008的文章

陳炳元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圖片
研習期間:97.07.01~97.07.31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陳炳元 研習地點:以色列 研習類別: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Since my official exchange program was for a one-month clerkship in the Chaim Sheba Medical Center in Tel Hashomer, Israel, my main focus here will be on my time spent in a general surgery rotation in the largest medical center in Israel. I arrived the Tel Hashomer campus, located about 40 minutes by public bus from downtown Tel Aviv, on 2008/7/1 as initially stipulated in my contract. Finding the hospital was not simple due to bus stop signs only listed in Hebrew. However, a local female soldier (men serve three years; women one year compulsory service in the military) was very helpful and guided me onto the correct bus. Upon arrival in the “medical center”, I was simply overwhelmed at the sheer size of the complex: there were 3 on-site markets, 2 malls, several cafeterias and a full service hotel within the campus, about a 30-minute walk from end-to-end. After about an hour

廖昶筌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研習期間:97.07.07~97.08.11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廖昶筌 研習地點:奧地利 研習類別: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在今年暑假去奧地利的骨科見習交換,在這當中,我對於本科的教學、規模,還有維也納當地的招待感到印象深刻,對於歐洲的醫學以及歐洲人的生活有著更進一步的體驗。以下我分成三大項目來與大家分享我這次見習的收穫。 AKH-Wien(Allgemeines Krankenhaus Wien) AKH是奧地利最大的醫院,在世界上也是第31大的醫學中心,它是屬於維也納醫學大學的附設醫院,目前有41個臨床部門和51間手術室。這是一間歷史悠久的醫院,很多臨床部門都是從這間醫院開始有的,例如皮膚科和耳鼻喉科。 AKH的架構和高醫有很大的不同,主體建築物主要有兩棟大樓所構成,不同樓層又以顏色來區分職務,例如內科是紅色,外科是綠色,急診是藍色。每個科別都有自己專屬的門診室和手術室。還有一個急診用的停機坪,在這一個月中,也看了好幾次利用直升機來輸送緊急病患。 此外,院區也提供了許多教學設備以及bedside teaching。各個醫生們將教學視為自己院內的工作之一,對學生非常的熱心。 The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 由於對骨科很有興趣,所以選擇來這裡的骨科作交換。這裡的骨科又分了幾個次專科,有小兒骨科、風濕免疫科、運動傷害科和重建科。我被分到風濕免疫科,在台灣這是屬於內科,不過在這裡卻是屬於骨科,不過事實上每個次專科不管在手術室或是門診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還是骨科相關疾病都看。 我在風濕免疫科跟的是教授級的人物,不過教授一直都很忙,所以我主要都是跟著總醫師。每天早上七點就必須到醫院,此時教授會帶著其他的主治醫師一起查房,如果是前一天開刀的病人,就必須把術前和術後的X光片讓教授過目看看有沒有問題,查完房後約七點半開晨會。在門診或刀日開始前,總醫師會帶著我一間一間去換藥,有很多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 1. 這裡的病房是不准家人陪過夜的,一間房間部是六人房就是四人房,就算是雙人房也是不允許家人住在醫院的。據這裡的醫生說法是怕病患家屬會污染病房的環境。 2. 無菌觀念非常落實,只要是和病患有接觸的procedure一定要帶手套,出病房一定要

吳韋聰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研習期間:97.07.01~97.07.31 研習學生:醫學院 學士後醫學系 吳韋聰 研習地點:西班牙 巴塞隆納 研習類別: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這次選擇西班牙見習的地點有兩個可以選擇,一個是spain,另一個是Cataluña省,Cataluña是以巴塞隆那為中心的省分。所以,我以這個地點為主,但是在Cataluña又有三個城市可以選擇,分別是Barcelona、Leida、Tarragona,雖然我也想去巴塞隆納,但是最後申請到的城市是Leida,醫院和科別分別是Hospital University Ari Arnau De Vilanova(HUAV)的婦產科。   Leida是在巴塞隆納往北部算約150Km的地方,這個城市不大,但也都是加泰隆尼人為主的都市,大部分都講加泰隆尼亞語,用的都是加泰隆尼雅文字。HUAV是Leida最大的醫院(規模大概是高醫的舊棟在大一些),旁邊就是Leida大學的醫學院,其它在這個城市的醫院都很小,約七八個左右,這次IFMSA的交換學生主要是在HUAV和另一個小醫院Santa Maria Hospital。   第一天去HUAV醫院報到是由我的contact person帶我去,先熟悉一下醫院的位置和找婦產科的負責人,從住的地方走路去醫院差不多十五分鐘,不算太遠。我在HUAV見習課程並沒有特別規劃,因此主任就拿了他們學生四星期的Schedule,把婦產科分為四大區,婦科病房、產科病房、門診、刀房,剛好一個星期一個地方,但實際上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待滿一個星期才能換地點,一開始分配給我一個主要的主治醫師叫Dr. Lueda,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婦科和產科病房,所以前兩星期都在病房度過。   西班牙這邊醫院的上班時間跟台灣不太一樣,見習學生差不多9點到醫院,聽那邊見習生說醫生大約是八點半到,會有meeting之類的,可能是討論一下今天有哪些case,不過我是從來沒有跟到,大部分時間九點左右,醫院一群醫生會跟護士在醫院的餐廳吃早餐聊天,實際上開始工作的時間都要到九點半以後到十點開始,病房的工作時間最晚是到兩點結束,但是大部分都會在12點前查房完畢,我想因為查房的時後,所有的病患家屬是要在病房外的休息區等候,整層樓全部都查完後才能進入病房看

廖書嫻 96學年度跨文化護理研討會

研習期間:97.06.16~97.06.20 研習學生:護理學院 護理學研究所 廖書嫻 研習地點: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 研習類別:96學年度跨文化護理研討會 有一些感想在這次跨文化的國外之行中陸陸續續開始出現,在開始有讚嘆、有興奮、有遺憾、有捨不得、有婉惜,五味雜陳的感覺混在一起的那種滋味,是用文字表達不出來,有人用照片來寫日記,我想一些形容不出心得感受得藉著所照的相片,也許才是最能說明清楚ㄧ切的。 在台灣的關於醫院背景的美國影集中,我想有名且耳熟能詳應該是”急診室的春天”,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對於那急診室的場景及功能發揮狀況,常令我感到不可思議,在參觀的那時,正映證了中國人常說的ㄧ句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話的涵義,就在眼底發揮的淋瀝盡致,急診室內有隨時有移動的X光機,也有軌道吊掛著的X光機,隨時應應突發的手術型態所準備的手術器械包,以及可能會使用到的輸液導管,件件都保持著備戰狀態,考量著創傷後的生理反應,手術室的溫度是不同於國內手術室那樣冰冷的冬天,而是溫暖的夏天。是因為民族性的差異嗎?天生的熱情嗎? Sunshine Camping- 陽光夏令營-裡面的兒童組成另ㄧ項震撼我心的情景,在那裡除了之前體驗的”急診室的春天”,我也看到了”癌症兒童的春天”。我們與腦瘤術後的孩童一起同樂打鼓的遊戲,看著他努力的跟著義工輔導員節奏,我學習的程度也只同他一般,但是我從打鼓當中獲得的音樂給我的快樂,他ㄧ樣能的得到。一種回歸童心的快樂,我感受到了,他也是。營中安排的課程有:染布課程給予兒童驚喜,藉由染布展現的成果幾何圖案發揮出他們的創造力,給予他們的成就感。參予瑜珈課程溫和卻有力的肌肉訓練,訓練兒童們心肺功能。按摩課程的好處是藉由課程內容來幫助患有雙下肢嚴重水腫的孩童,學習如何來幫助改善自己或同伴的不舒服。午餐後餐廳舉行的唱遊活動,流行於孩童間的歌曲,伴隨著三人小樂團的伴奏,廳內瀰漫著演唱會的歡樂氣氛,隨著歌曲型態的不同,看著大家一致的舞姿手勢,西部的雙人勾手圓舞,讓我們也不禁學起他們跳了起來,後來想想在跳舞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不是只有快樂,還有心的放空,那時我只是個返老還童的大朋友。令ㄧ件印象深刻的事是,他們安排了那位腦瘤的小朋友上台表演了一首歌,不知是否映證了音樂治療的神奇魔力,我發現他字正腔圓的,隨著台下的大哥哥、大姐姐鼓勵的掌聲,節奏準確的完成了整首歌曲表演。氣氛是如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