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28, 2016的文章

後醫三 蔡萍

圖片
EFPSA Trainers’ Meeting at Prague, Czech Republic (July 27-31) IFMSA General Assemby at Puebla, Mexico (Aug 1-7) IFMSA Americas Sub-Regional Training at Queretaro, Mexico (Aug 10-14) *EFPSA: European Federation of Psychology Students’ Associations *IFMSA: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s 蔡萍 Franchesca Choi 後醫系三年級 七月我先去了 Wroclaw, Poland 做研究交換學生 (Research Exchange). 接著便參加 EFPSA 舉辦的 Trainers’ Meeting. 我得知這個活動訊息是因為我在 IFMSA 擔任 trainer, 幫忙訓練組織裡面新進的年輕醫學生 , 教導他們領導力 , 溝通能力等技能 . Trainers’ Meeting 中我認識了許多其他學生組織的 trainer, 大部分都是歐洲地區的學生 (psychology, engineering). 其中有一些已是社會人士 , 但仍繼續從事 training 相關的事情 . 接著我便飛到了墨西哥代表台灣參加國際醫學生聯合會 . 我在 meeting 中擔任 financial committee member, 負責審查組織的金錢流動 . 我發現一個這麼龐大的組織 , 財務實在很難管理 , 很多帳目其實沒有記錄清楚 , 尤其因為上一屆的財務長在中途離職 . 會議中我也 conduct 了一次 training, topic 是 emotional intelligence, 是我以前從沒 conduct 過的 session, 因此我在 conduct session 的過程中也學到了很多 . 在 meeting 當中我結交了很多各國的醫學生 , 創造了很多美好的回憶 . 大會結束後 , Sub-regional Training 前 , 我有三天空閒時間 .

牙醫五 莊于賢

圖片
2016 廣島大學暑期見習 (7/3~7/9) 牙醫系五年級 101002012 莊于賢     在即將成為見習生的這個暑假,很開心能夠到廣島大學齒科部去見習。第一次的醫院見習就在日本的確是很特別的經驗。特別是這個計畫包含了一對一的醫院體驗,我們有機會可以體驗到廣島大學大六學生的一日生活,學生與老師們也不吝惜與我們互動,解釋不同的文化或是制度。       在廣島大學我們也第一次參與研究所的研究團隊,了解並實際做了玻片的 H&E 染色,這是我們在學校從來沒有學習到的東西。在高醫我們比較注重的是臨床的技能;而在廣島大學他們是研究與臨床並重,大約有一半的學生會參與臨床的研究。我想這也是台灣醫療制度上的問題,造成學校與學生偏重臨床技能,對於一些基本的基礎研究沒有這麼地仔細,我想這部分將會是我們需要再多多努力的。       在廣島大學我們也看到了非常認真教學的老師,他用自己發明的機械來教導學生功能性的運動解剖學。這裡的老師樂於教學,會思考方法使學生用較能理解的方式學習,他還不忘要我們介紹自己的老師給他,宣揚他的教學方式。所以若是這種交流也可以設計讓老師們多參加,應該更不錯,互相交流學習,教學相長。       廣島大學這次為我們設計的見習計畫只有 5 天,雖然時間短但其中包含的項目滿多的。這個計畫包含高醫的九個同學與印尼的兩位同學,另外還有一位英國學生也參與我們部分的活動。我認為廣島大學在設計見習計劃時真的很貼心,讓我們短短五天與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我們也了解到日本人做事情樸實貼心又金準的態度。希望學校可以繼續舉辦下去,也希望學校可以多多歡迎各地的學生來高醫學習,使高醫更加國際化。

香粧四 康芸瑄

圖片
               出國心得      120102056 康芸瑄     因爭取系上海外實習資格,在 7 、 8 兩月份到上海瑞金生技公司實習,在實習過程中,同時了解不同地區的文化。在人文方面,即使同是在中國,不同地區的人文差異也是十分大,例如 : 上海因為是中國一線城市,生活步調快,相對在人情上面就為冷漠,但重慶因其在內陸,人文方面展現較為熱情。中國人口非常密集,上海市雖然是台灣的 1/6 大小,但是人口卻和整個台灣差不多,每天在地鐵通車時都是人滿為患,經常看到當地人因為擁擠問題發生口角,每一個地鐵站的規模也都非常大,因為每天出入的人口非常多。每一樣交通工具,地鐵、高鐵、火車等也都設有安檢,在生活方面其實多有不便,且許多東西都不能攜帶在身上,尤其在抹些地區會各家嚴苛,例如 : 杭州,因杭州於 9 月份舉行 G20 高峰會,中國政府限制當地的商家,並且鼓勵杭州人民出遊,同時在杭州的地鐵以及高鐵都設有非常嚴謹的安檢,對於這方面,同時也看得出政府在當地的執行力以及效率。     兩個月的實習中,去了高醫的姊妹校 — 重慶醫科大學暑假舉辦的夏令營,我們兩周裡面認識各個地方的學生,美國、英國、澳洲、馬來西亞以及比利時等醫學相關大學,我們在兩個星期中,了解不同國家在醫療方面的態度都有所差異,以及不同國家的大學生,平日的生活其實也都不太一樣,我們在短短的兩星期中,與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交流,同時也訓練自己的外語能力。     接下來為期一個多月的實習,我們在瑞金生技公司的研發部以及醫美診所實習,我們將平常所學的化粧品相關知識應用在整個新品開發,最後一天大家都有新品發表會,期間,提升我們修改化粧品配方以及調整敷感的能力。而在醫美診所裡面,我們學習到諮詢師整個諮詢過程,了解中國這邊銷售業者的銷售手法,並且協助美容師刷酸以及替客人洗卸臉部,也給予我和客人接觸的機會。     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給予我許多不同的經驗,第一次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但是這樣得學習使我能夠快速成長,除了化粧品所學能應用在公司上,在人文的方面也也各種體悟。在外地的學習,也讓我確切了解自己未來就業的選擇方向。        

醫研博 蘇湘涵

圖片
高雄醫學大學補助研究生出國參加研討會心得報告 申請人 : 蘇湘涵       單位 : 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學號 : 102800008 會議名稱 :2016 國際免疫學研討會 會議期間 : 2016/8/21-8/26 於 2016 年 8 月 21 日開始,參與為期 6 天的國際免疫學研討會,研討會的議程包含 program lectures, symposia, lunchtime lectures, poster discussion, mini symposia 和 master lectures ,自由選擇有興趣的 lecture 參加,講課的人都是學術界非常傑出的研究者,發表過無數很好的論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來自 Trinity Collage Dublin (The university of Dublin) 的 Luke O’Neill 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含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asis to inflammation and innate immunity 、 Toll-like receptors 、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 Signal transduction in the immune system 、 Molecular analysis of inflammator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演講的方式夾雜詼諧,把科學研究講的生動有趣,也令台下觀眾聚精會神、精神百倍。會議期間我參加了和我研究題目相關的幾場課程,領域包含 Allergy 、 Innate lymphoid cell 、 Cytokines, interferons & inflammation 、 Mucosal immunology 、 Inflammation 、 The immunology debate: Adaptive immunity is innately redundant ,除了最後一場為唯一一場辯論大賽之外,前面的演講都有 3 到 6 個場次,每個場次又細分為多個演講者,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有些是教授,有些是博士班學生,來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演講者必須在 5 或 10 或 30 分鐘內,清楚的講完他們的研究結果,覺得是個

藥研一 蔡宜臻

圖片
獲補助年度  105學年度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藥學研究所、一年級 中文姓名   : 蔡宜臻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芝加哥 國外實習機構    :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短片時間及標題   : 3分鐘、Life and study at UIC 一、  緣起   本身已經是台灣的藥學系畢業考到執照,正在讀研究所,想要了解在國外到底是如何執行藥學的工作以及想瞭解還需要學習什麼,到底跟台灣的做法有什麼樣的不同,自己欠缺的還有很多,所以當一知道有這個計畫,我就很想參加。而學校有這個機會讓我們去國外見識其他國家的藥學環境(學習和工作環境、作法),真的是很難得一件而且又能讓人增長知識的機會,父母也支持這樣的機會,所以決定參加這個暑期海外實習的計畫。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College of Pharmacy,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是國家資助的公立研究型大學。在美國藥學系(Pharmacy)的學校之中,有名且有相當歷史的學校。很多老師都是在這裡學習、工作。   此為伊利諾伊大學的第二位成員,是在芝加哥地區最大的大學,有大約 26,000 名學生分布在 15 個學院,其中包括全國最大 的醫療學校,和超過 3.4 億美元科研究經費。它一直是美國研究經費排名前 50 的機構之一。   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已經建立了幾個著名的學科項目。它在 2007 年為世界前100。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在伊利諾州的醫療系統中具有領導作用,它擁有伊利諾州主要的公共醫療中心,並作為伊利諾州的醫生,牙醫,藥師,護士和其他醫護人員的主要培訓基地。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這次出來真的學習到很多,也認識了很多人。原來在這裡學習藥學相關的東西,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台灣著重在教科書上的內容,在這裡,還會有不同年齡的一些生理上的體驗,像是「老年用藥」,會體驗到老人因為退化,而造成吞嚥困難的感覺(利用實用性粉末讓液態變濃稠不易推彥來體驗老人的感覺)或是視力退化的不便(利用模糊等不同的眼鏡體驗老人在看藥帶(盒)上的資訊,體驗到其實

醫學一戴立欣

心得  醫學系一年級戴立欣   我覺得,國際志工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當中參雜著很多不可思議。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國際志工,也是第一次擔任準備期較長的志工計劃。高中的時候,嚮往著未來有一天一定要嘗試國際志工,很幸運的在大學的第一年就有這個機會。進入大學三、四個月左右,就是徵選的日子,抱持著一個試試看吧,「 就算結果不如預期 ,至少你可以驕傲地說:我試過 了」的心情(出自:那些電影教我們的事)。   申請的過程,我三不五時的跟室友說我的擔心和緊張,擔心面試,緊張不知道要回答什麼等等,她好心的鼓勵我、告訴我說可以幫我面試、聽聽看我的自我介紹,到後來看到徵選結果很開心的第一個告訴她,覺得當中有著不可思議的驚喜。   出團前,從二月到六月,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準備。最容易想到的大概就是準備教案,其實我真的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擔心自己的教案會不會不夠豐富、不夠有趣、不夠連貫,我是不是漏查了什麼,尤其當我所教的內容不是曾經學過的,這些擔憂又會再浮上來,同時也擔心自己的英文是不是沒辦法臨場應變等等,但是要很感謝團員與學長姊,常常當我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時,你們仍然會給予鼓勵,並給我一些具體的建議,讓我下次驗收的時候可以做更好。還有團員們,當我看到你們的教案準備的很棒的時候,我都會警惕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部分準備的很好,不可以不盡責的連累你們,謝謝你們常常在前面當個很棒的榜樣。除了教案之外,出團前要準備青發署的企劃書,而當中與我的職位,總務,最緊密相關的就是計劃預算表。每件事情的順利完成,常常需要很多人的幫忙,老實的說,預算表對我來說,大概是參考往年的花費,估算出今年可能的花費總額。但是這樣算出來的數字不一定是適合繳交的預算表,謝謝學姊在很忙的時候,還抽空一項一項的幫我修正出最適合的版本。記得出團前一天,很緊張,緊張的拉肚子、緊張的睡不著,關於非洲沒有太多的了解,這是一塊從沒有去過的大陸,社會課本裡甚至提過,在 15 至 19 世紀,非洲有「黑暗大陸」,努力說服自己這真的沒什麼,但是是在當我們真的踏上非洲這塊土地的時候,心裡才真正同意「這真的沒什麼」,覺得一切是很平常的,不過是世界上另外一個美麗的國度,而不感到不安。   在學校的教育課程是我們計劃中最主要的一塊,每所學校都各有各的風格。抵達馬拉威不久,就是前往 Mzuzu Government Sec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