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17, 2011的文章

醫學系二年級鄭中竣出席國際會議心得

會議時間:2011/03/14~2011/03/18 會議地點:國立新加坡大學 活動名稱:2011世界模擬聯合國 研習類別:參加國際社團大會 會議心得 緣起 這次的會議算是醫學生聯盟組織裡頗特別的一次會議。IFMSA,國際醫學生聯合會與AMSA,亞洲醫學生聯合會偕手打造這次的2011 Joint Conference,假香港所舉辦的亞太區醫學生聯合會議。會議的主軸為整合醫學,探討另類醫學與傳統醫學及西方主流醫學間的整合。 主辦單位的用心之處,特別將IFMSA會議裡的必備活動,如國際飲食文化派對等,與AMSA的傳統會議裡必備的項目,如海報展等等做了結合,讓兩種會議的精彩之處得以同時呈現,難度頗高,也讓第一次參加醫學生聯合會議的我,奇妙地同時體會到兩種不同會議的精彩。 整個會議的進行可以分為以下的幾個大的主軸: (1) 學術交流 大會將於會議期間舉辦專題演講,特別邀請香港知名中西醫學整合領域之專家,包括香港中西醫結合學會主席Vivian Wong、中國考科藍中心香港中心負責人等,讓我們能從中對於替代醫學與整合醫學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此外,大會於會議期間亦準備許多學術交流活動,如學術競賽、學術工作坊等多項學術交流活動,讓與會者可以有更多學術上的學習。當然,還少不了國際醫學生聯合會每年的常設委員會(Standing Committee)會議。希望可以透過大會所舉辦的各項學術交流活動,與來自亞太地區各國的醫學生做更多的意見分享與交流,從而促進自我對於現今狀態的批判與省思,並對於他國的醫學生教學與醫學教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2) 自主學習 除了學術交流活動,大會亦於會議期間舉辦教育工作坊。由國際醫學生聯合會所核准的培訓人員為所有參加會議的醫學生進行各種教育培訓,涵蓋主題包括領導能力培訓、人際溝通能力、報告能力、談判技巧、工作管理、時間管理、同儕溝通和問題解決等各式能力培養工作坊,讓參與會議之醫學生,除了學術知識以外,還能擁有更全面的收穫。 希望藉由大會所給予的學習機會,讓我能夠增進個人的自主學習意願,從自主學習當中去豐富知識寶庫,並加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甚至是運用在未來的醫學生與醫師生涯當中。 (3) 服務學習 大會也在會議中,特別設立了社區服務這一環。此次社區服務的主題訂定為高齡照護,主辦單位將帶領我們進入獨居老人的世界,深入社區中獨居老人的生活圈子,讓我們實地考察

藥學系三年級吳憶琪出席國際會議心得

會議時間:2011/07/01~2011/07/08 會議地點:日惹 活動名稱:亞太藥學生2011年度會議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會議心得 今年參加亞洲藥學生年會的心情特別不同,因為擔任台灣藥學生聯合會對外連絡人一職,因此這次是以官方代表的身分出席,要在大會上致辭並報告台灣年度活動,與各國代表進行交流,從不同的文化中學習。 希望能在這次的聚會中與來自亞洲各國的藥學生相聚,彼此分享在藥學領域的點點滴滴。 在這為期一個星期的會議下來,大會安排了許多醫藥衛生方面的課程,吸收了許多知識!較為特別的是,今年必須代表台灣開亞洲區域會議,聽聽別的國家辦活動的經驗,也分享我國的活動,最後必須選舉出下一年度的幹部,選舉真是一場刺激的會議!候選人在提出政見後,官方代表得以提出疑問與質疑,最後還會有一個密閉討論時間,也就是把候選人帶離現場,大家可以無所顧忌的提出討論。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有競爭才會有進步,我們也可以從中知道,擔任重要職務前所需具備的能力與經驗。 在這將近一個星期的會議下來,不同於其他會議,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衛生教育宣導活動了!這次的主題是正確用藥,我們遵照這次的主題自行繪製海報,並走上街頭,在熱鬧的印尼市區中向來往的行人宣導安全用藥的重要!那真的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原本還很擔心會因為語言不通而面臨困境,也害怕我們的宣導活動會被潑冷水,所幸當地人都非常友善,還會問我們問題或鼓勵我們,還有小朋友雖然因為不懂英文而無法了解我們的活動,但還是湊過來與我們同樂!印尼人普遍無法以英文溝通,所以我們就在當地學生的協助以及比手畫腳之下,順利達成宣導的目的! 在每一場的工作訪中,都會有分組討論,主持人都會要求我們盡量與不同國家的學生們交流,因此,隨處可見各國、各色人種齊聚ㄧ桌熱烈討論的畫面,我們分享藥學在各國的發展情形,設法改善醫藥的品質,讓藥學領域發展的更為完善等,大家一齊為同一件事情努力,那幅世界一家的景象著實令人心生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