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8, 2009的文章

吳品潔 姊妹校交換見實習

研習期間:98.04.06~98.05.01 研習學生:醫學院 學士後醫學系四年級 吳品潔 研習地點:美國夏威夷大學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見實習 前言 進後醫的第一年就得知學校提供我們出國見習的機會,內心十分嚮往,因此連續三年的心得發表會我都有參加,希望能獲得更多資訊。並在四年級時參加學校舉辦的托福考試,因托福成績是申請出國見習的必備條件之一。去年參加說明會時,聽到從夏威夷大學見習回國的學姊對其課程讚譽有加,因此決定申請夏威夷見習課程。 申請過程-校內 首要條件是通過學校規定的托福成績,我申請時學校要求的成績是舊制扥福550分以上,但今年回國前聽說夏威夷大學規定必須通過iBT 94分以上才可申請。取得托福成績後,向學校報名,學校會安排口試時間,口試完後就靜候通知。 申請過程-夏威夷大學 夏威夷大學有一位負責與我們連絡的工作人員Paula,她會透過e-mail告知我們所需繳交的資料,繳交資料包含personal statement, Curriculum vitae, 疫苗接種紀錄、相片電子檔、托福成績單等,我將疫苗接種紀錄與托福成績單掃描成電子檔後,用e-mail將所有資料傳給Paula。見習時間由夏威夷大學提供數個梯次供我選擇,若所提供的梯次與自己組內外放時間不同,則根據臨教部的規定調整外放時段。 出發前兩週,Paula將整個月見習的schedule與住宿地點用e-mail寄給我,資料內會告知機場與醫院間的交通、醫院平面圖、各個meeting的時間地點等,非常詳細。一切都準備好後,就等著前往夏威夷大學見習囉! 校區課程 前三天主要活動是physical examination影帶教學,並在第三天進行clinical skills exam.這個測驗包含history taking and physical examination,夏威夷大學給我一本參考手冊,內容涵蓋所有考試內容,但影帶與實作還是最有用的練習方式。 上課地點在距離醫院約40分鐘的JOBSOM校區。這校區位於海邊,非常漂亮。 星期一下午與星期二早上的課程是看PE教學影帶,星期二下午則有一位標準病人讓我可以把影帶教學的部份實作一次,學校會幫我錄影,可以在做完後看著自己的影帶作修正。星期三上午是正式的測驗,測驗內容含history taking與PE。測驗當週

陳昱瑋 姊妹校交換見實習

研習期間:98.04.06~98.05.01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五年級 陳昱瑋 研習地點:韓國首爾大學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見實習 很榮幸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為期一個月的韓國首爾大學交換見習。時間雖不算長,卻有著滿滿的收穫。 前兩週在離首爾市區約一個小時車程的首爾大學盆唐醫院見習,第一週心臟外科、第二週一般胸外。每天都跟著他們大六clerk行程,查房、跟刀、跟診、主治醫師教學樣樣都來,跟在高醫的見習方式很像,差別只在於語言上的隔閡。但有幾位英文較流利的教授刻意為了我改用英文授課,讓我很感動。 這段期間最大的收穫,在於總算看到了我很想看的CABG跟Off-pump CABG;在晨會英文自我介紹,然後在來採訪宋主任的攝影機面前報了一次英文topic;以及在張CR的指導之下,學會了雙手結和單手結,回國的前幾天也順便把左手的單手結練成了。 後兩週回到位於首爾市區的首爾大學附設醫院,見習的科別是頗負盛名的整形外科。每天的行程很單純,就是不停的跟刀、跟刀、跟刀,再加上一個禮拜三次的科會。但在這兒也見識到了韓國的整形外科實力:看到了很精細、需要顯微手術的free TRAM flap;除了常見的隆鼻、隆乳、縮乳、雙眼皮、疤痕處理外,由於跟的權教授是韓國的小兒手部權威,罕見的polydactaly(多一根手指)和syndactaly(少一根手指),短短不到兩週的見習就看了十例左右。 此外,在刀房的總醫師和住院醫師監督下,我在這兒縫了我生平的第一針!病患是一位剛滿週歲不久的朴小弟弟,因為syndactaly將長在一起兩根手指分開後,需要把鼠蹊部的皮膚移植一小塊過來(FTSG),我的那一針就扎扎實實地縫在他的鼠蹊部上。之前在高醫有利用臨床技能中心的資源練習過豬皮縫合,但第一次在真人上的縫合還是令人相當雀躍。 除了在醫院的見習課程外,第二週週五,我也應首爾大學盆唐醫院胸腔外科宋主任的邀請,參加他們科內位於南揚州的迎春野餐,跟其他醫師、護士們一同吃烤豬肉、玩些團康遊戲。第四週則參加了首爾大學醫學系系足的練球,在以球會友下增進彼此間的感情。 這一個月中,不但在見習過程中學到了許多醫學知識與技術,更在與當地醫師、醫學生、甚至是一般民眾的互動中開拓了視野,也讓我更深入地了解韓國文化,以及他們在近幾年在經濟、學術等更方面快速成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