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31, 2009的文章

張儷馨 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期間:98.03.06~98.03.19 研習學生:醫務管理研究所 張儷馨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大學 研習類別: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在邁入高醫研究所第二學期,很高興所上能有這種機會,讓學生可以到國外相關科系進行短期密集的進修。在國外期間是由所上邱亨嘉教授先帶領我們熟悉附近環境與認識當地系上的老師與教授等,讓我們能夠快速的融入當地生活,開啟此趟學習進修之旅。 上課天數共5天,雖然不長但經過所上安排與規劃後,此五天從早到下午都有著密集的不同課程,其中不僅有資深的相關教授也有醫院的高階人員,來給予我們專業的教導與提供豐富的資訊,讓我們可以了解在與台灣截然不同情況下,美國目前保險現況以及未來可望改善的方向;或是在醫院相關管理上的資訊,有時候教授還會搭配著影片播放,讓我們能夠快速了解美國醫院設備資訊科技的進步,這些高科技設備往往都讓我們嘆為觀止。最特別的一課則是邀請三位Sentena Health system 三位相關人員透過電話來上課,這是在台灣不曾有過的經驗,也許未來也可採行此方式來與相關醫院專業人員對話溝通,也不失為一個教學方式。同時所上還貼心的安排,經過早上教授給予我們課堂上專業資訊,下午隨即前往附近醫院參觀,讓我們可以把早上學到的課程內容實際的與實務結合。當中不同醫院間也有許多的不同,但都有台灣醫院可以學習的地方;如Potomac醫院將兒童治療科裝置得有如海底世界一樣,期望可以減輕兒童進醫院治療的恐懼,且小至連電燈,門號都貼心用動物來代替,大致護理站則為一個海盜船造型,讓我們驚訝於其對於兒童心理的關懷與重視。同時也看到了許多美國醫院的資訊科技發達,最令大家印象深刻與驚豔的既是自動發藥機,其是一個機器可以自動走到所要的病房然後進行發藥,甚至也能提供發送衛材、病歷、甚至送餐服務;這不僅能夠節省許多護理人員的人力,也可節省護理人員時間去進行此種瑣碎工作,相信在護理人員效率上應該能大大改善。而最後一家榮民醫院,因為許多退伍軍人皆有行動的障礙,所以該醫院的無障礙空間設計與復健設施是設計的最使人佩服的,當中還有使病人可以在病房活動的軌道設計,此舉不僅能讓病人活動還增加了病人安全,減少跌倒的機率;也是目前台灣應努力學習的方向,因應著未來老年人口遽增,這些無障礙設計,不僅適用於退伍軍人,老人復健上也非常適合運用。 經過五天的密集進修與學習後,在專業資訊以及實際實務上都讓

劉縈縈 第四屆亞太生物力學研討會

研習期間:98.04.14~98.04.17 研習學生:運動醫學系 四年級 劉縈縈 研習地點:紐西蘭基督城 研習類別:第四屆亞太生物力學研討會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夠前往位在紐西蘭基督城的坎特伯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參加第四屆的亞太生物力學研討會(Asian Pacific Association of Biomechanics Conference),另外,我的研究成果也有參加這次研討會的口頭發表,題目為全身性震動訓練對中風病人靜態站立時足底壓力的立即效應(The Acute Effect of Whole Body Vibration Training in Foot Pressure Distribution in Static Standing of the Stroke Patient)。 第一次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我,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有很多來自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紐西蘭的學者及學生來參與這場研討會,對我來說是一次學習國際交流很好的經驗,因為以往都只是參加國內的學術研討會,說的都是自己聽的懂得語言,所以可以很自信的向其他人展示我的研究成果,而這次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則是全程英語演講及報告,剛好能藉此機會能測試自己的英文能力。而這次的收穫不只在對英語程度的了解,另外,口頭報告及海報展的部份,我也聽到及看到了一些有興趣的研究,讓我有機會看看台灣以外的國家都喜歡做什麼樣的議題與研究,我相信這些對於即將大學畢業且要攻讀研究所的我來說,對於繼續深造生物力學相關的領域是很有幫助的,我也因此對下一步想要做的研究產生了一些想法。 我覺得學校可以多鼓勵學弟妹參與這樣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可以讓我們了解不同國家文化的風俗民情之外,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可以讓我們與其他國家的研究相互切磋、學習,對於提升學生學習品質是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