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10, 2013的文章

生物系四年級高于珺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圖片
研習時間:20130118~20130127 研習地點:美國 San Diego 這次很榮幸我們的摘要通過審核,可以參加美國癌症協會所舉辦的研討會,與各個國家在癌症領域的學者互相指教。大會也選出很多優秀的研究上台與大家分享,雖然不是每個演講者與我們所做的研究相同,但其他研究方向與相關技術也很值得我們學習與參考;而此行主要目的 「貼海報」,將我們這段時間所做的研究與其他研究者分享,但我覺得對我來說這次的研討會不只是見識一下外面的世界這麼簡單,我從一個不敢開口說英文的女孩,轉變成勇於開口,即便是帶著口音和不太合乎文法的英文,但至少我說出來了,對我來說這就是很大的進步,雖然只是這短短的十天,卻可以說是改變我一生的十天,真的非常幸運能有這次的機會,我學到很多,不管是在學術方面,還是在語言方面都是,我很開心,也謝謝與我同行的老師和同學們。

護理學系四年級黃瑋涵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香港大學交流心得     短短四天在香港大學護理學院上課的經驗,卻是令人難忘的四天,因為截然不同於高醫的上課方式,讓我對所謂世界排名前百大的大學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首日抵達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就對先進的教室感到佩服不已,解析度高的投影設備,隨時可以從投影模式轉換到其他任一模式,老師也可以在教室裡現場示範教學,只要一個轉換鍵,就可以換成攝影機模式,這樣即使在普通的教室裡也可以示範操作一些在模擬教室才能做的操作,學校的學生人數也是讓人很驚訝,在台灣,一個班大約超過一百二十位同學就已經算是很大的班級了,在港大,光是護理學系一個班級就有一百九十位同學,這種數字是我們完全無法想像的,這樣的人數之下還能有良好的教學品質,真的是很不容易。而全英語的教學環境是帶給我們的第二震撼,很難想像一個和我們一樣使用繁體字的地區,日常生活卻多數使用粵語和英語居多,上課的問答,也一律都是使用英語來溝通,只有在學生真的不懂問題的時候老師才會輔以粵語做說明,在校園裡,也不時可以聽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用英語交談,這裡就像一個小型聯合國,國際化程度真的很高,也讓我看到了原來大學生還有這麼多的可能性,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和這些人一樣,但是這裡的學生優秀的能力絕對是沒話說的。     由於我們上課的地方多在香港大學的醫學院部門,和校本部是分開的,我們一行人在上課之餘,也找了機會到校本部去一窺究竟,香港大學有各式學院,在這種歷史超過百年的學校,每個學院的建築物的具有一定的歷史特色,可以看到這裡有傳統的中國式建築,也可以看到再被英國人占領後一種西式不同風格的建築,當然,也有為新加入的學院而蓋的現代式建築,而偌大的圖書館裡,在醫學院的部分收藏的多是以英語寫成的書籍,在校本部因為有文學院、法律學院,中文相關書籍比較多,在港大的時候,想到我們的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女士相當的喜歡在香港大學教書,這裡的學習氣氛、人文的文化深度,相較於台灣的學子比起來的確是相當濃厚,現在只要閱讀龍女士的文章,就不禁讓我連想到那個學期氣氛濃厚的地方,而校園裡還有為國際學生而設的交誼廳,在這裡,有各式語言的書報可供閱讀,交誼廳裡有個小咖啡店,學生可以安靜的在這裡享有片刻的寧靜,裡面多數學生都是不說話的,大家都是很安靜的做自己的事情,哪怕只是打盹也沒關係,就怕有外人進來破壞了這股幽然閑靜的氛圍。

護理學系四年級謝佩璇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香港大學參訪心得 謝佩璇           當我知道自己可去香港時就決定要好好利用這次機會,大家很有默契的希望可以提早去,一方面是以防萬一的路線場勘,另一方面是希望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體驗異國風情,雖然香港大學護理系一直未給我們課表,讓我們小小的擔心了一下,但是事前準備讓這次的旅途更順利平安。儘管有聽過同學分享過香港大學行,但當我聽到只有 4 堂課時,真的是嚇一大跳,原本以為 5 天是整天滿滿的課,有點小小的失望,更在得知因為一些因素而不能去他們的醫院見習時,內心更是充滿此行所謂何事的感覺,儘管如此,坐上飛機看著旅程距離漸漸為零且踩著香港的土地時,實在是很興奮,台灣就在那遙遠的地方耶~         1 月 31 號找旅館時所花費的時間,讓我體會到香港跟我所居住的鄉下台南 ( 縣 ) 相比實在是寸土寸金阿~就算連 google 也很難清楚的標示出「遠東發展旺角大廈」,這旅館招牌標示也太渺小了吧!很幸運我們沒有流落街頭,而且在豐富的體驗香港行程中,感受到香港交通很便利,無論是地鐵、雙層巴士、電車站牌的規劃都很明白,且香港觀光地圖除了方便拿取外,地圖上的內容也很詳盡,在這地圖是「護身符」的日子裡,我每日都體驗了前所未有的瘋狂走路、腳底痛、無止盡的抬腿和沾床就可以睡死的生活,雖然香港不像台灣到處可以看到機車穿梭在馬路上,但是這裡的空氣真的很糟糕,詭異的是路上的行人很少會戴口罩,飲食方面香港的食物是真的不便宜,但是我覺得用料都很用心,然而菠蘿油、法蘭西多上奶油、樂園牛肉丸的麵等等,嚐到的不只是香港美食,更讓我們有個疑問──香港的十大死因是不是有肺部 ( 空氣品質不佳 ) 、心血管 ( 油膩 ) 、腎臟方面的疾病 ( 食物很鹹 ) 呢?     因為擔心跟第一天的情形一樣,於是提前找了紅茶館 ( 香港大學附近的旅館 ) ,果然還是有入口在哪的狀況,在香港大學同學的帶路下,我們爬上了 3 階段的好漢坡來到了香港大學,詳細詢問了上課地點後才知道那個地方還要轉搭小巴,天阿~我們驗證了未雨綢繆的重要性,所幸第一天並無遲到,而是很早很早到。         2 月 4 號聽老師介紹護理系時,雖然有些單字根本不認識,但是大致上都聽得懂時,感覺就很開心,可是還是不太敢說出口,白白浪費了自在說英文的機會,在第一堂介紹課時,可以知道他

護理學系四年級林冠妤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香港大學護理學系交流參訪心得 護理學系 林冠妤       大學的最後一個寒假,我參加了學校舉辦的香港大學交流活動,我相信這會是我人生中非常寶貴且難得的經驗。從行前的各種準備,包括機票的訂購及住宿安排 、 課外行程的規劃等等,對我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全新體驗,而且這次只有我們 8 位學生自行前往,甚麼事都要靠自己,完全自主的行程,也考驗著我們對於時間規畫及和外校溝通應對的能力。   香港大學分為兩個校區,這次我們上課的地點位於沙宣道校區,香港大學醫學院坐落在西環的山上,這裡不像香港的其他區域高樓林立,壓迫感十足,只有學校的幾棟建築和這裡最負盛名的瑪麗醫院,而且從教室望出去便是海洋,從地鐵站接了叮叮車輾轉來到這裡,從吵雜的人聲中頓時得到解放,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難怪這裡會是世界前 10 大名校,地理環境的條件就讓他們占盡了優勢。   第一天系上的老師替我們安排香港護理的簡報及校園導覽,也從我們口中了解到台灣的護理教育體制,除了學制安排的不同,在台灣我們只要念四年就可以取得護理的學士學位,在香港可要熬五年呢 !另外也看到香港大學和其他學校的交流活動,除了和高醫彼此交流外,他們還可以到歐洲國家參訪見習,比起我們有更多的機會,真是令人羨慕。  這次香港大學替我們安排了不同年級的課程,從最基礎的護理學導論到我們才剛接觸的護理研究都有,課堂中採全英文上課,將近200位的學生全部一起在上課,場面煞是壯觀。老師授課的方式同樣用 Power Point 講述,在諾大的講堂裡,老師除了在講台上教學外也會走向學生,關心同學上課的理解程度,鼓勵大家發表意見,而港大的學生和我們最大的不同點就在這了,他們的學生對於老師的問題總能落落大方的發表意見,相較於我們上課的情形,每次老師發問大家就趕緊把頭低下,深怕與老師四目相交被點到問問題,也比較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這點是非常值得我們大家學習的。   此外,我們也參觀了港大的護理技術教室,和我們一樣,他們的教室也採用和醫院相同的擺設配置,不過比起我們有限的技術模型,他們的可就多著了,還有各式各樣不同體型的模擬病人,以及可以訓練護生實際臨床反應的遙控病人,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不過,此行中無法到他們的醫院參觀見習,實地走訪香港的護理工作環境,算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護理學系四年級紀瓖庭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香港大學 學術交流心得 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四年級 紀瓖庭       首先,很高興可以有這次的機會前往國際一流學府-香港大學參與學術交流的活動。香港是個很忙碌又很熱鬧的地方,白天高樓嶺立,夜晚建築物更是五光十射,因為沒有時差,所以前進和離開香港都不會有無法適應的感覺,看似就是一個比台北在更熱鬧的城市,大家都很晚睡,但也很早起,早上五點就可以看到已有許多人在街上走動了。雖然同為華人社會,但是最主要的溝通語言卻是廣東話,我們所說的普通話雖然略可以通,但還是有很多人是完全聽不懂普通話的,比方學校老師很多都只能用英文和我們溝通,但港大的同學大都可以把普通話講得很好,不過外面的攤販和店家就真的要靠運氣了,有時後溝通不良,連買個奶皇包都會到處碰壁。       香港大學是一個很有書卷氛圍的學府, 所謂「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大概就是如此吧!從來沒有 親臨 香港大學的我,這次的 國際學生交流,真的是讓我 擴大 國際視野的良機, 透過與優秀 的港大學生交流期間,學習他人長處,充實多元知能,拓展世界觀,更可以增進自我。交流的課堂中,不難發現香港大學的學生沒有人上課會打瞌睡,每個同學都精神抖擻,加上老師會和學生互動,有時後會走過來點人發言,因此大家也都很專心聽講,這也讓我很佩服香港學生優良的英文程度,全英文的上課模式,互動回答問題中也是用英文溝通,但絲毫不彆扭,每個同學都說了一口流利的英文,這是我們台灣學生無法達成的。但其實全英文的上課方式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畢竟都是常用的英文單字,不會有艱深難懂的語句,專業的醫學英文也是我們有學過的,所以要聽懂老師上課,並不是太大的困擾。在港大的日子裡,我們還有參觀他們的圖書館,覺得除了藏書很多以外,更是一個念書氣氛很好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有獨立的念書空間,甚至還有一人一間式的小房間可以供學生念書,真的很棒!因為香港大學位在山上,所以在這裡的教室外都有落地的透明玻璃窗,一望無際的海洋就在眼前,下課後走出教室可以看到如此相曠神怡的美景,真的讓人心情很自在、放鬆。       最後,這次的交流讓我見識到香港獨特的文化性質,也認知到身為台灣學生的我們,其實所受的教育和資源不盡然會比香港差,只是學生的主動性和投入程度不同,應該多多學習他們的認真和努力,加強自己的所學,往後若有

牙醫系五年級蕭雅郁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賓州大學 ( 牙醫學院 ) 簡介 名列美東著名大學聯盟-常春藤聯盟之一的賓州大學,是一所超過 250 年的歷史名校,同時也是私立、宗教自由的學術機構。於 1765 年創設全美第一所醫學學校,牙醫學系則創立始於 1878 年。不論在學術成就,或硬體上的設備資源都是世界大學名列前茅的。這個寒假很榮幸有機會能接受這世界指標性學府的洗禮,大開眼界。   上課情形 參訪期間,賓大方面給了我們很好的安排。早上八點至十點與三年級學生一同上課,內容為我們比較熟悉的牙體復形,口腔外科,牙科藥理學,矯正,因為似乎是學期初,所以很多課程都是簡介這學期要教的綱要,沒有什麼特別的。老師有些教得不錯,有些聲音則太小聽不太清楚。特別的是,有堂課非常直接的討論牙醫系學生以後的 income ,甚至分成專科來討論,這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因為台灣比較避諱談這個,都要自己打聽。學生上課時幾乎都不睡覺,不過很多也是在看社群網站或 youtube ,上課也不太準時,也有一些同學翹課。大致上跟台灣差不多。不過認真上課的同學比例還是比較高。   見習概況 賓大的 Robert schattner center 分為以下幾個部門 : Medical Complex Center , Admission & Emergency , Main Clinic , Paletz Clinic , Oral Surgery , Orthodontics Clinic , Periodontics Clinic , Endodontics Clinic , Pedodontics Clinic , Dental Care Center 共十個部門,我們每天上完課後,從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被安排至不同 clinic 見習,因 Main Clinic 賓大學生人數較多及環境較狹窄因素,即沒有到此見習。以下對於我去過的部門做介紹   Admission & Emergency     這是一個接初診病患的部門(左圖),主要是三年級學生在這邊進行問診的工作。除了一切電子化的x光片以及

牙醫系五年級陳映竹同學交換學生心得

研習時間: 1020204~1020215 研習地點:美國 研習名稱: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 一、 行前準備 初次聽聞關於賓大見習,是來自學長姊在口衛隊社課時的分享。 去年九月,考量到這是實習前最後一個長假,加上想一闖海外開闊視野的心情蠢蠢欲動,開放報名的公文一下來,我便遞交了申請資料。見習人員名單約在十月中旬底定之後,便開始了忙碌的行前準備。 預訂住宿處與機票、 與賓大校方連絡、規畫見習之餘的旅遊行程與交通 …… 等,都是我們 在五年級上學期見習之餘還要張羅的事, 所幸我們採取分工進行的方式,而一次精采可期的美國之旅也漸漸有了雛形。非常幸運 地, 2012 年 11 月起美國已開放臺灣免簽證,我們一行人只需在網路上申請 ESTA ( 全稱 Electronic System for Travel Authorization ,旅行授權電子系統 ) 並列印,就能通過海關進入美國。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們多方詢問往年參加過見習的學長姊們經驗,不論在食衣住行、行程安排或是見習的注意事項上,都得到許多寶貴的建議與提醒,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二、 旅途所見 1.        紐約 New York 在前往費城之前,我們提前了一星期,前往紐約這令人神往的世界級大都會。我們拜訪了自由女神像、 世界上最大資金流通的 華爾街、時代廣場、中央公園,觀賞百老匯劇、到自然歷史博物館、到洛克斐勒大樓看夜景 …… 等,每一個行程都在記憶裡留下許多驚嘆,而我們這群初來乍到片刻就又得離開的小觀光客,則不停地嘗試用雙眼、用相機,保留住任何一個我們希望永生難忘的畫面。 紐約是個如此璀燦的城市,從店裡的商品到街道上的人流或建築,都展現出驚人的多元,整個城市包含了無盡的可能性。或許這樣的能量與強韌,解釋了為什麼紐約在經過了 911── 這個城市近幾年中所受過的最巨大創痛過後,能 在幾年內又恢復成世界上數一數二強大且華美的都市。 2.       費城 Philadelphia 費城是個充滿了歷史氣息的古老城市。美國歷史上很多著名事件,如獨立宣言的發表、美國憲法的簽署,都發生於此 ( 甚至連第一面美國國旗的設計與縫製也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