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2, 2014的文章

醫學六黃怡婷

   由於學姐和同學們的推薦,我申請了順天堂大學的交換見習計畫,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由於快要畢業了,應該也是最後一次了,所以格外珍惜的機會,早早就努力研讀日語,而在日本就像在台灣一樣有親切感。   這次我是申請到皮膚科交換見習,我的課程安排大部分都是門診,一次門診都有十個診間 ! 相當的多,去日本之前我正巧外放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皮膚科見習,在那邊比起在高醫有很多實作的機會,因此我到日本皮膚科見習時仍記憶猶新,很快可以進入狀況,指導主治醫師込山醫師的專長是雄性禿,但我可以依每個主治醫師不同的專長選擇門診,其中收穫最多的是跟該部最資深池田教授的門診,他仔細且有耐心的看診,平均一個病人看診時間是十五至二十分鐘,再花十分鐘跟我講解,除了門診還有實驗室和治療室可以學習,看到了很多在台灣不曾看過的病例,實驗室主要是研究異位性皮膚炎,那裏有一個來自泰國個長期研習醫師。    皮膚科的學習相對輕鬆,所以閒暇時間我就到其他科參觀,去過了胃腸影像科,和神經外科,順天堂的人大部分都很熱心,下了課之後順天堂大學的學生也很熱情的招待我們,聊天當中交換了兩國醫學生的心得,也了解到其中的異同,他們特別的是沒有住院醫師,畢業後直接就是擔任主治醫師,畢業後可以申請自己想去的科別,不必受到名額限制,這兩點還蠻特別的 ; 如此之外還認識了胃腸影像科的義大利醫師及神經外科的印度醫師,相談甚歡,也發現各國的制度差異十分的大。    順天堂大學隔壁就是東京齒科醫科大學,同學有個朋友正在那裏交換見習,於是我們便有機會到那邊參觀,那裏的格局又比順天堂更廣大,假日時我們也到第一學府東京大學及附設醫院參觀,多了股歷史學術的懷舊氣息。    此行實在收穫良多,以前看同學到國外交換實習並不以為意,實際親身體驗才能了解什麼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激起時時努力充實自己的心 ; 另外也體驗了日本的風俗民情,了解哪些是台灣該改進的,以及哪些是身為台灣人該好好珍惜的;由於五月底要開始實習的關係,交換見習時間僅僅兩周,十分希望未來一年實習期間還有機會可以參加交換見習計畫。

醫學六林庭瑄

捷克布拉格這次透過 SCOPE 的醫學生見習交換的機會,我被分發至捷克。捷克位於中歐,為歐洲內陸的國家,緊臨著德國、波蘭、奧地利和斯洛伐克。西部是波希米亞地方,東部是摩拉維亞地方,而波希米亞又可以分為中央、東、西、南、北五大區。捷克的官方語言為捷克語,捷克人普遍英文不太好,因此常常只能比手劃腳的溝通。布拉格是捷克首都, 是全世界第一個整座城市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城市, 從建城至今已有數千年歷史 , 曾一度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 1355 年 , 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一心要將布拉格塑造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他將石板路鋪滿布拉格每個角落 , 興建了最為顯赫的聖維特教堂 , 在舊城的旁邊建立了布拉格新城,並在新城和小城之間架起了著名的查理大橋。布拉格完好保存大量古老建築 , 有著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及文藝復興式的風格。從高處俯瞰時 , 這些塔樓接連著成為一片塔林 , 因此布拉格亦有「百塔之城」的稱呼。 醫院介紹 其實我一開始是被分配到 Brno( 捷克第二大城,是個工業城 ) ,但我寫信跟她們的 Neo 說我想去布拉格,後來就真的可以去布拉格,但只能去內科。 我去的醫院是 Military University Hospital ,是布拉格第二大的醫院,由查理大學第一 醫學院經營 ( 總共有第一、第二、第三醫學院 ) 。查理大學於 1348 年由羅馬帝國皇帝暨波希米亞國王 - 查理四世所創立,當時的查理大學是由藝術、醫學、法律、神學,四個系所組合而成,是歐洲著名的大學之一。而查理大學醫學院至今已經有 660 年之悠久歷史。而查理大學第一醫學院在 1348 年查大成立時已視為查大的一個院所,也是中歐第一所醫學院。 內科見習 在捷克醫學系只需要念六年而已,但相較之下他們有比台灣的醫學生更充分的時間讀書,原因是他們將我們三四年級所唸的基礎學科分配在前四年中,他們並沒有所謂的通識教育,一年級便開始上大體解剖。五六年級,他們的醫學生開始進入醫院,然而他們只有當見習醫師,實習是畢業之後的事情。捷克的學生在醫院其實蠻自由的,沒有安排好的的 schedule 或需要特定跟某位醫師,可以自己選擇有興趣的東西去看,不過相對的也就非常容易偷懶 XD 他們 的見習時間只有一個上午,所有的學生下午便可以回宿舍讀書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