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2, 2016的文章

牙醫四蘇上榮

圖片
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 牙醫學院見習與交流心得 姓名:蘇上榮 學號: 101002032 出國時間: 2016.05.06-05.17 見習地點: Faculty of Dentistry, University of Malaya (簡稱馬大) 一、 緣起 遠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習醫四年的我,希望有機會的話,能夠回國針對醫療與教學環境做個了解。在四年前曾經有高醫學生到馬大牙醫學院見習,接著幾年就沒有這個計劃,也沒有高醫牙醫系學生過去。很慶幸自己當初主動與馬大聯繫,才能有此趟見習之旅的誕生。由於本校與馬大的假期時間一樣,所以時間點就落在學期中,這是整趟旅程中唯一遺憾的地方,因為需要在大四極度繁忙的狀況下請假,回來就要補 Lab 的進度。但總歸來說,到馬大見習是難得且值得的經驗。也很感謝院長、系主任、導師的支持,與系辦小姐、馬大學生代表的熱情協助,讓出國申請得以順利。 二、 學校與學院簡介 馬來亞大學是歷史最悠久,在國內享負盛名,也孕育了許多學者與名人的大學。而馬大的 Faculty of Dentistry ,有自己獨立的兩棟系館(新舊棟)、圖書館、 Student clinic 。教學資源、硬體資源也是一流的。國內有開辦牙醫系的國立大學只有三所, 2014 年開始學生人數減少至 50 位,所以能進入馬大牙醫系的學生,幾乎都是高中 CGPA4.0 的學生,且對篩選學生的課外活動成績也有要求。國內許多稀有的 dental specialist 也都在馬大執教,此外,在這裡也會遇到外籍的教授。 軟硬體資源的豐富超出想象。   三、 教學 馬大的牙醫系教學方式,與台灣有極大的不同。馬大牙醫是五年制,大一主要修醫學相關課程、大二進入牙本科課程並開始做 OD 、 endo 、 denture 、 ortho 的 Lab ,大三大四大五會進入 student clinic 治療病人。沒有所謂的見習,大三開始就直接將早上上課所學,下午在臨床上實際練習,循序漸進從簡單的 case 做起,一直到大五畢業。學生 lab 旁邊就有專業牙技師的 lab ,學生在 lab 如果遇到問題都可以直接詢問牙技師。而 lecture 互動也很頻繁,學生也都會積極回答,老師會盡量拋問題並引領同學思考,增加印象。 四、 學生門診 馬來

牙醫四李易臻

圖片
見習學生:李易臻 系級:牙醫系 101 級 D101 出國地點:馬來西亞大學 university of malaya 研修單位: faculty of Dentistry 出國期間: 2016 年 5 月 09 日至 2016 年 5 月 13 日   前言    牙醫學系所提供的海外見習的名額有增加的趨勢,其實除了學校給的機會之外,許多姊妹校都可以自己爭取去海外見習。這次託班上兩位馬來西亞僑生的福,得以在五年級見習前出國一窺不同國家的牙醫系學習的制度。 行前準備     填了英文馬來文夾雜的 application form 去申請之後對方才會給我們請公假的邀請函,要記得提早申請。另外住宿的部分不用擔心,對方提供一天 6.5 馬幣的學校宿舍給交流學生住宿(有枕頭和床單喔!)另外對方的學生交流會的幹部會提供你很多資訊,可以多和他們詢問。 學校簡介     馬來亞大學 ( 簡稱:馬大或 UM) 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大學, 亦是馬來西亞國內排名第一的國立大學,是一所文科、理科和醫學兼有的綜合性大學,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學之一。 課程介紹     其實他們的課程內容和內容跟高醫的相去無幾,剛好有去一堂外科學概論,深深覺得學校老師用英文上課的重要性,因為專有名詞都使用英文,大致上理解不會有什麼問題。但看他們矯正學的講義,他們比較注重名詞上的介紹及臨床使用時機等精簡式,高醫著重在於不同學說 的通盤介紹,要說孰優孰劣其實很難比較,各有其優缺點所在。 臨床見習介紹     他們大三就進入臨床,採取兩人一組,一人操作,一人當牙助的方式,病人會有初診科別來判斷 case 的難易程度,分別作為大三大四大五的病人,但病人並不用因為是給學生看而感到緊張,在診斷及操作的每個步驟,都會經過老師們的重重確認,也因此在畢業之前,馬大的學生已經具備許多臨床操作的經驗。另外,他們每學期在結束前都有一定的 requirements 要達成,比如說在大五畢業前要達到 5 個 crown and bridge 等等,其實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除了操作之外,還要擔心是否有合適的病人及 case 。我們這次看了許多科別,例如兒童牙科、 od 、補綴科、矯正科等等,也有參觀他們的身心障礙( special care

牙醫四黃溢慧

圖片
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 牙醫學院見習與交流心得 姓名       :黃溢慧 學號       : 101002002 出國時間   : 2016.05.06-05.17 見習地點   : Faculty of Dentistry, University of Malaya (簡稱馬大) 這次的馬大見習是我人生第一次到醫院見習,在這一個禮拜的見習當中我們學到很多東西。身為馬來西亞僑生的我,一直很希望畢業後回到祖國為同胞們服務。但是自從上大學後我每年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台灣,寒暑假回家也因為要待在家裡陪家人而無暇到醫療體系了解馬來西亞牙醫界的最新狀況。透過這次的見習我終於有機會到馬來西亞最高學府見識很不一樣的醫療制度。 第一天見習的時候我們早上與牙醫系三年級的學生一起上 lecture 課。他們班級人數比高醫少,一級只有 50 人左右。老師用全英語授課,上課時跟同學互動頻繁,不時拋出問題讓大家思考,學生們也很認真聽課、抄筆記。這跟台灣單向授課教學模式有很大的差別。 與當地學生交流後我們才知道馬來西亞的牙醫系只要念五年,同學們大一上基礎課程,大二上實驗課,大三開始進入臨床治療病人。他們在畢業前就有三年的臨床經驗了,相比之下台灣的牙醫系學生大六才進入實習,臨床經驗比較少。治療病人的時候馬大學生會兩兩一組看一個病人,當一個在做治療的時候另一個從旁協助,有遇到棘手的 case 或有問題時他們隨時可以按鈴,然後老師就會來指導。這種有 partner 互相幫忙的實習模式真的很棒。 另外,馬大牙醫系的‘國關長’馨蒂也為我們安排了很豐富的行程。她安排我們每天與不同年級的學生交流、吃飯,這麼一來我們有機會認識很多新朋友。我們當中的易臻同學也有機會到馬來西亞幾個著名景點觀光,她對此感到非常開心。 總而言之,這次的馬大見習讓我們獲益良多。短短的五天見習當中我們見識到很多新事物——馬大學生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大馬的教育制度都讓我們打開眼界。然而,旅程中最重要的主角——人,才是讓人留下最多感動與回憶的一環。馬大學生的熱情招待與陪伴甚為感人,與他們相處的時光是我在這趟旅程中最美好的回憶。

護理三洪筠萱

圖片
          心得         護理學系三年級 /101009046   第十一屆亞洲癲癇研討會是我第一次參與國際會議的經驗,很感謝學校願意讓學生們出國看看其他研究員所發表的論文。   在這一年中,我們很認真做實驗,確定了 K448 音樂對於減少癲癇波非常有效,這過程很辛苦,但想到可以應用在臨床上就覺得很開心。因為在兒科實習時,看到許多患有癲癇的兒童,其中有些家長非常擔心小朋友癲癇發作而過度保護小孩,導致一些兒童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所以,如何治療癲癇是非常重要的,這攸關到整個家庭的運作及兒童日後的發展,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   此次香港行收穫非常多,讓我見識到其他國家的專家非常的厲害且非常積極於研究如何治療癲癇,我也看到台灣的其他學校 ( 如 : 中山醫 ) 也很努力研究癲癇的治療。讓我和其他同行的同學們覺得我們真的要好好努力做實驗及分析資料,不能輸給同樣性質的學校。   在研討會的期間,也聽了一些演講,其中有醫師報告微創手術的治療方式,引起我非常大的興趣,讓我非常想知道,到底是我們做的非侵入性治療對患者比較好,還是侵入性治療呢 ? 這部分很值得我與實驗室的醫師再討論與研究。   經過此次寶貴的經驗後,更激勵我繼續研究癲癇的治療方式,真心希望能幫助到臨床上的患者,讓他們免於高劑量的藥物以及減輕整個家庭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