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9, 2009的文章

洪瑜禪 42nd Society for Epidemiologic Research Annual Meeting

研習期間:980623~980626 研習學生:健康科學院 公共衛生研究所 洪瑜禪 研習地點:美國 加州 研習類別:42nd Society for Epidemiologic Research Annual Meeting 本次出席SER年會之報告類別為Poster session,在研討會的過程中看到許多來自各個不同國家之相關領域研究。透過會議的內容,讓我了解到許多不同的研究在樣本的收集方式、資料整理及分析與自己的差異,也學習到許多有創意的研究方法。 透過所看到的各種不同研究,不但可以了解各個國家以及地區的健康資訊,以及各種針對不同族群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以及限制或是可以再加以改善的地方。 在研討會上,除了可以看到各種健康領域的知識之外,還可以與不同研究領域的各個學者做知識以及研究心得的交流,這是這次參加研討會另一個讓我進一步獲得更多知識的部分。 除了Poster session的部分之外,我也選擇了與自己研究領域較有相關的演講主題去聆聽其研究內容。從這些內容當中,讓我發現雖然是類似的主題,但是不論在各地區、研究族群以及研究方法都有其特殊的地方。此外,也可以讓自己看到許多不同的分析方法以及結果的表達方式。看過這些研究之後,讓我了解自己在目前的研究上還有哪些進步以及改善的空間,也爲往後即將要做的研究提供了相當好的研究設計以及結果表達的藍本。 這次參加研討會對我而言真的是獲益良多,不但在研究領域獲得許多相關知識,在研究的技巧、設計以及研究結果的表達也是收穫豐碩。此外,由於在研討會上可以與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學者有機會交流珍貴的心得與知識,因此在英語的溝通技巧上也有許多的進步與收穫。

楊暐振 42nd Society for Epidemiologic Research Annual Meeting

研習期間:980623~980626 研習學生:健康科學院 公共衛生研究所 楊暐振 研習地點:美國 加州 研習類別:42nd Society for Epidemiologic Research Annual Meeting 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心情充滿雀躍與緊張;雀躍的是可以踏出台灣,體驗不同地方的生活習慣及文化背景,緊張的是必須在眾多重量級學者面前以英文侃侃而談自己的研究成果及重要發現,真的是項艱鉅的挑戰。 此次要參加的會議是Society for Epidemiologic Research Annual Meeting,這是個由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AJE)所主辦的會議,而這本期刊是流行病學界非常頂尖的期刊,因此流行病學界的一些重要學者皆可能會出席此次會議。原本英文程度就不是很好的我,之前完全沒有任何機會與外國人對答,現在卻必須用流利的英文以及專業的術語去介紹自己的海報內容,甚至是回答他們的疑問,對我來說真的十分吃力。幸好我們提前一兩天抵達美國,與外國人的互動,如點餐、詢問問題等等基本的對話。使我開始覺得以英文交談不是件可怕的事情,甚至有時候外國人知道我的英文不是說非常流利,他們會秀出他們會的一些基本中文,緩和我因思考文句而表現出來的緊張感,真的是十分難得的經驗,如果要我回答此次美國之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應該是勇敢開口講英文吧! 我們海報時間從6月24日下午5:00開始,在這之前,我們聽了一連串的special lecture,雖然演講者講的十分的快速,但是從他的投影片及一些關鍵字,還是多少可以理解他所要表達的內容。其次我們也去觀看其他時段所展出的海報,從大家的海報中其實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不只是他們所做出來的研究成果,他們對於一張圖或表的呈現,以及整體的美編都做的十分出色,相較於我們所帶過去的海報,過於著重文字說明以及表格中的數字,以致於整張海報密密麻麻,很難讓人一眼就被吸引而駐足,這點的確是我們要學習改進的地方。最後在poster section時,有兩位學者前來參觀我的海報並提出一些問題,很幸運地,其中一位是曾在台灣大學讀過書的馬來西亞人,目前在美國攻讀博士,因此他用中文提出問題並給了我一些很寶貴的建議,也分享了他從前在台灣求學生活的經驗,讓我知道台灣與國外在學習環境上

周宇馨 APDSA Mid-Year Meeting

研習期間:980116~980118 研習學生:口腔醫學院 牙醫學系 周宇馨 研習地點:泰國 曼谷 研習類別:APDSA會議 這次我參加的是APDSA亞太牙醫學生會的例行性年度幹部會議,地點選在曼谷,今年由泰國的牙醫學生會負責舉辦。 這次的會議內容是討論APDSA的例行性會務,包含財務報告、去年年會主辦國印尼的成果報告、今年年會主辦國馬來西亞的進度報告和明年年會主辦國日本的籌備報告。其中,今年馬來西亞主辦年會的地點選再馬來西亞第二大城檳城,為期5天;而明年即將在日本舉行的APDSA年會地點則是選在首都東京,並且將邀請IADS世界牙醫學生會合辦年會。 今年最重要的新議題是APDSA即將和IADS世界牙醫學生會展開合作計畫,萬事起頭難的創新第一步就是IADS將派代表來參加今年的APDSA年會,接著APDSA和IADS將於明年在日本舉辦合併年會。會中討論了兩個組織合作的可行性並具體的合作計畫,幹部討論結果決定由彼此參訪和暸解開始,進而合辦年會,最後可望在兩年內實行合作計劃。待合作計劃實施後,亞洲國家學生可望到彼此的國家進行交換學生,也可以和歐洲、美洲的學生交換。另有到北美大學進行短期研究計劃和國際志工等其他計畫。 由於我的職務是執行祕書General Secretary,主要職責之一就是負責簡報上次的會議結論並記錄當次會議,所以我不僅體驗了生平第一次用英文簡報會議結論,並必須在會議中全神貫注的聆聽整個議程,並且用流利和通順的英文將其記錄下來。在短短一個早上經歷這麼多個人生的第一次,經歷這次以後覺得自己膽子又大了一些,眼界又開了一些。會議結束後,當地的牙醫學生帶我們到市區走了一遭,我首次親身經驗到「大東亞文化圈」,也就是文化根源中國,潮流跟隨日本,吃喝消費則是全球連鎖經濟體。此次真是不虛此行,是收穫良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