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2, 2015的文章

牙醫五陳薇宇

圖片
2 0 1 5 賓州大學 寒假牙科見習 成果心得報告 ~ 木門後的溫暖 ~     馬路上的寒冷 , 在推開不起眼的木門 , 門上矗立著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 的字樣。短袖藍色的工作服 、 酒紅色工作服 、 深靛色工作服 , 還有那一張張不同種族的面孔 , 原來 , 這些是不同年級的牙醫學生 , 來自世界各地 , 瞳孔中都透露著對於知識的渴求以及對工作的熱情。接待人員 K’Shelle 帶領我們繞了一圈如同迷宮般的醫院和校園 , 在這裡沒有醫院的緊張氣息 , 卻是一派怡然自得的學習氛圍。 ~Lecture 學習 ~     每天早上八點 , 我們會和三年級的同學一同上課 , 學生們人手一台筆電 , 認真得敲著老師每句的內容 , 同學們也時常舉手發表自己的看法和疑問 , 在這裡 , 老師和學生的距離彷彿更加接近 。 不同於台灣教育 , 這邊更重視的是討論 , 也讓學生有更多思考的機會;另外老師教授課程內容不是謹重於課本傳統的知識,也會介紹最新臨床上使用的機器材料或是技術,這樣的知識內容在台灣常常都是等到進入臨床了才重新去學習。 ~ 診間見習 ~ 1.    Admission and emergency     這邊接的都是初診的患者 , 在 taking 的過程中都會先詳細記錄病史 、 藥物史等等。每個病患都會記錄血壓 , 以及一般牙醫檢查項目 , 從牙齒 、 軟組織 、 顏面、關節等等 , 比較特別的 , 他們還會記錄 Malampati score 。所有的記錄都是電子化的 , 每個病人記錄完後都會拍攝 18 張 X 光片 , 每間診療室都有 X 光機 , 病人只需坐在診療椅上就可拍攝 X 光。而這邊使用的 X 光是直接用感應 sensor 不需要數位片。收集完所有資料會分析患者的問題並告訴他們可以到哪個部門去。不同於台灣 , 在 taking 時大家通常只著重於自己這科所需要做的檢查 , 因此就算病歷電腦化 , 在牙科整體治療時也需耗費許多時間去統整不同科的資訊 , 如果我們能有更完整的記錄,相信對於醫療跨科的合作會更順利。另外 , 這邊相當重視醫療病史的記錄 , 或許很多人認為這並沒有和牙科這麼的相關 , 但其實許多藥物以及病患的身體狀況都有可能影響牙科的治療 , 這點賓大的重視 , 讓我

醫資碩陳怡霖

圖片
國際研習心得報告 為期兩個禮拜的國際研習收穫滿滿,在課程方面,過程中參與了九位外國老師對醫務管理各種議題進行討論,見識到美國在醫院管理方式上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舉例來說,醫療品質上,病患與每間醫院之間有統一格式能填寫對醫院的滿意程度,而調查方式是透過網路與實體信件,再將結果公平公開並兼具隱私的方式上傳到醫療平台,提供選項讓病患選擇適合自己的醫院。 參訪的部分則是見識到三家不同類型的醫院及緊急醫療照護系統,美國醫院不只讓病患有備受尊重的尊榮感,連同家屬都不放過,像是病床旁家屬陪同的座位,設計成能坐著也能躺著的長椅,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某間醫院提供「達文西機器」的實境讓我們親手體驗,以及美國榮民醫院的復健儀器設備,這些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美中不足的是自身英文能力真的有待加強,剛開始非常的緊張聽不懂,到後來靜下心來聽關鍵字猜測意思,也了解自己在語文這塊需要下相當大的工夫才行。

牙醫五林庭瑀

圖片
104 年度牙醫學系賓州大學見習心得 99002020 林庭瑀     開啟這趟旅行前,對於國外的事物充滿著想像,想像自己漫步在費城街頭,踩著雪地前進,想像自己站在 dental school 的診間裡,看著不同於台灣的治療方式及醫病關係等,但另一方面卻也相當的忐忑不安,深怕自己沒有好好的把握而浪費了這個可以在國外探索的機會。幸好我擁有了好夥伴們,我們分工合作,有人負責住宿、有人負責規劃行程、有人負責和學校連絡、有人負責交通等,大家各司其職才成就了這趟旅行的順利進行,也讓原本不是很熟識的彼此關係更加的緊密。          費城是美國最老、最具歷史意義的城市,它在美國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 18 世紀時,費城是美國第二大城與人口最多的城市,在當時,它的政治與社會重要性超過紐約與波士頓。班傑明 · 富蘭克林對費城的興起貢獻良多。費城在美國獨立戰爭時,是獨立運動的重要中心,獨立宣言與美國憲法都是在費城市的獨立廳( Independence Hall )起草與簽署的。而賓州大學則是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學校創建於 1740 年,是美國第四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也是美國第一所從事科學技術和人文教育的現代高等學校。美國《獨立宣言》的 9 位簽字者和《美國憲法》的 11 位簽字者和該校有關。班傑明 · 富蘭克林是學校的創建人。賓州大學也擁有全美國第一名的 Dental school 。     在醫院見習時,我們看到了 UPenn 的許多優缺點,在設備方面, UPenn 有著很先進的設備,例如在根管治療科每一台診療椅都配有一台顯微鏡且可以將影像投影到螢幕上,讓學生也可以看見醫師的視野, X 光片機則是採用直接法,照完馬上就在螢幕上顯示,可以節省洗片的時間,但是騙子的厚度較厚可能會造成病人的不舒服;在牙科耗材的部分,採用小包裝的形式,不管是黏著劑、局部麻醉劑、牙線等都是如此,這樣比較衛生但同時成本也較高,手套則是使用沒有滑石粉的,材質相當的韌且手指觸感很好且他們都不會將手套反帶,而是直接換一副新的;在教學方面,老師們幾乎都沒再看診,隨時待命幫學生檢查治療的每一個步驟,相當放心的讓學生執行每一項治療不會插手幫學生完成,而且都很有耐心的為學生一一講解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不好,不過能夠這樣也是因為他們的病人約的比較少時間上來說相當充裕,另外他們可以

牙醫博江旻璇

圖片
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報告心得     【第 93 屆全體會議及牙科研究國際協會研討會】是在美國波士頓的海恩斯會議中心進行,會議的進行包含了各個次領域的專家學者、研究員、還有部分的學生、牙科醫療或醫材科技公司發表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每天還有特殊聘請的學者進行專題演講,所以,我除了聽了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外,還聽到了好幾位來自各國最頂尖的教授分享他們的成果。而我進行海報貼示報告的部分,由於會議場地占地十分的寬廣,單是海報貼示報告的部份則依不同次領域分成三個不同的展覽會場且三天的海報貼示報告者都不同,我的海報貼示報告則被安排在最後一天的展覽場 B ,由早上七點張貼讓與會者觀賞,而下午三點半至四點四十五則是現場給予問答與回饋的時段,由於此次參與的與會人員十分得多,展覽會場十分熱鬧,問答與回饋也十分的熱烈 !      通過本次會議拓寬了我不同方面的知識,更新了我對於目前研究方向想法的最新的趨勢;同時,在會議的中我的海報貼示報告的進行讓我有機會與專家討論,而他們也用專業領域角度提供了我與我的未來研究有用的意見和建議,在此次會議中肯定我的研究動機和給予我繼續進行研究的動力,以精益求精我未來的研究。在與會的過程接觸到與以往不同的便是 牙科醫療或醫材科技公司的相互交流,對於學術上的想法和動機和在學校中感受到的不同,就我的研究而言,我們重視的是所發展的研究能否在臨床上為治療帶來益處,或者是探討當中不為人知的秘密,而牙科醫療或醫材科技公司相關研究人員所關心的,則是如何將其產品化,推廣成為臨床上主流的治療。這些建議對我來說,是一種嶄新的思維,給予我的研究未來進行發展出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