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8, 2010的文章

醫學系2年級 王朝暘 參加會議

研習期間:990303-990313 研習學生:醫學系2年級 王朝暘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類別:參加會議 在這十天的議程中的前三天是會議前的準備,稱為preGA,地點在河畔的一所醫學中心,通常會把GA即將討論或是決議的章程或是議題先做基本的介紹,並且提供很多背景資料,這樣做不但可以讓我們對主題有相當的認識,也能清楚知道這個題目被討論的價值是什麼、為什麼需要在這時候討論。接著我們會針對既有的資訊做非常深入的討論,討論的內容不贅述,不過我在第一天就發現許多東方人和西方人的不同:西方人反應非常快,他們能在其他人發表意見之後馬上做出回饋,也能很快的找到對方論點不清楚的地方加以提問,這應該是從小訓練而來的,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技巧,只是西方人有時候會針對枝微末節的小事情做不必要的辯論;而東方人通常不太講話的,也許是因為語言方面不如人,或是因為沉默是東方人的天性,針對這個問題我向許多西方國家詢問他們對於我們台灣人的印象,他們說台灣人雖然不太會講個不停,這並不是缺點,只是希望能在腦裡構思出比較完整的想法,而通常在重要時刻的時候還是會適時發表自己的意見。 preGA結束之後,我認為自己提升了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也得到很多他國的分享,讓我迫不及待的想盡快回台灣實行。然後真正的重頭戲才正要開始。   GA移師到Rama Garden Hotel,第一天的開幕儀式和最後一天的閉幕儀式都必須穿著正式服裝,儘管這不是第一次穿西裝,多少還是有點扭捏。也許是因為泰國皇室的公主前來致詞,我不由得對於這個會議肅然起敬。   台灣在世界醫學生聯盟的會籍是屬於Full member,我們有發言權和投票權,而這一票和其他國家的等值。如此不受到挑戰的會籍其實是得來不易的,在學長姐的努力和積極參予至下,才能有今天的地位。每天晚上的全會,台灣代表就坐在Switzerland和Thailand中間(照字母),和所有人平起平坐,看到這樣的盛況讓我心生不少感動,撇開政治上的外交意義,台灣若是在這種全球會議有令人嘉許的表現,還是能夠闖出一片天。至於全會的目的則是要通過林林總總的法案、聽取各國發表的政見並決議Policy Statement、幹部和下一次會議甄辦國的選舉。全會本身又臭又長,在加上歐洲人有遲到的習慣(這一點我很不能苟同,但是大家似乎喜以為常),有時候會開到一兩點鐘也不奇怪,但是每天晚

牙醫學系五年級 余忠翰 姐妹校交換

研習期間:990118-990219 研習學生:牙醫學系五年級 余忠翰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牙醫學院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美國這邊一般當牙醫的管道是:高中畢業-College 四年-Dental school 四年。牙醫學院的第三第四年都是實習,為期兩年的實習制度。如果在台灣已經念完牙醫學位,來到美國可以選擇念post-doctor或pre-doctor,前者就像研究所、專科;後者就是直接進入三年級就讀實習。 三年級早上有兩個小時的lecture課程,接著進入臨床實習。那兩個小時的lecture課程,上課的人不會睡覺很專心,不想上課的人很灑脫不會來。一樣有共筆制度,兩個小時的共筆折合美金50元,約台幣1,600元。 美國的牙醫學生很羨慕台灣高中畢業念六年就當牙醫了,台灣大老也是很羨慕美國四年加四年很紮實的耗時訓練。羨慕來羨慕去的。怎麼沒聽到人很有自信的說.."我們這樣才是最好的!"

牙醫系94級連勻嘉 姐妹校交換

研習期間:990118~990219 研習學生:牙醫系94級連勻嘉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牙醫學院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當地進行交換學生的計畫主要是看美國當地的牙醫學系上課以及臨床看診的情形。因此我們除了到他們的診間進行見習,也在早上和他們3年級的學生一起上牙科相關的課程。在上課方面,課程內容和我們在學校所聽到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不過某些老師上課時的風格和高醫有很大的不同,相當生動,且他們所使用的投影螢幕是高醫的兩倍大,整個教學時的品質、影像的清晰度都很好;他們的學生比起來也比較積極,在課堂上有問題時就會馬上提出,這個是我覺得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的地方;而在下課時也常常看到學生留下來和老師討論課程內容相關的問題,這點是和我們比較相像的。在學生當中有許多是已經在其他國家拿到牙醫師執照、在當地工作過,之後又到美國唸他們的牙醫系取得美國牙醫師執照的,這些學生比起直接考進牙醫系的學生還要認真,大概是因為他們已經有了社會的歷練,了解自己想要的、想做的是什麼,因此能更用心的把握學習的機會,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而在臨床跟診方面,那邊各科的醫師都非常親切,都很願意讓我們在旁邊跟診、且樂意回答我們的問題。由於賓大牙科門診是隸屬於學校的,所以除了主治、住院醫師之外,從3年級開始,學生就能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自己看診,累積臨床經驗,這和我們是比較不一樣的;而在跟診時,我們有時也會在旁邊擔任助手。經由在旁邊跟診見習,發現他們感染控制做的很不錯,穿的不是我們的醫師袍而是類似手術室裡穿的長袍,這樣就不用擔心裡面的衣服或是褲子會在看診時被口水、血液或是些材料噴濺到;而那裡用的某些器械和牙材很特別,是我們在台灣沒看過的,非常新奇,大概因為是在美國這個什麼都很進步的國家,所以有這些在其他地方尚未使用的材料;但其實在臨床技術上,我們和當地的學生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也並不會輸給那邊的學生,重點是在面對病人時的態度,他們是相當有自信的和病人對談並且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我覺得這點非常值得我們台灣的學生學習,因為唯有以自信的態度面對病人,病人也才能信任我們能治療好他們的問題。病人來醫院已經很緊張了,如果自己的表現也很畏畏縮縮,那不但會增加病人的不安,他們也無法信任我的能力放心讓我治療,因此我覺得有自信是相當重要的!! 在賓大的那段時間,除了和當地學生的互動良好,還受到很多從台灣過去的學長姐的

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研究生 李靜如 參加會議

研習期間:9903306~990309 研習學生: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研究生李靜如 研習地點:美國、新奧爾良 研習類別:參加會議 這是一個全美國最大的骨科與其相關之學門的研究會議,實際也是全球此學門之重要研究會議。對於一個博士班研究生能參加並發表論文是一種榮幸,亦是一次重要的經驗。更重要地是經過這4天中最新發現的知識如排山倒海般湧入,確實開闊了我很大的視野,為我目前正進行與未來的研究計畫加入了很大的能量與靈感。這些衝擊除了給我心裡壓力但也給我上進的泉源。很感謝國科會能補助飛機票、註冊費及生活費之支出,使我減少經濟上之負擔,亦給與我未來參加學會之計畫更加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