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0月 11, 2015的文章

職治四吳怡茜

圖片
參與 APOTC 亞太職能治療會議 心得 職能治療系 101018012 吳怡茜         2015 年 9 月,是我第一次參與國際會議,並且在會議上發表團隊為期一年的研究結果。         回想一開始決定開始進行研究計畫,並且投稿參與國際會議,和志同道合的同學組了一個小團體,開始進行我們的研究計畫。從文獻回顧、題目的發想、研究方法設定、實際進行訪談並記錄、到最後的研究分析、歸納理論等等,和夥伴們一起計畫、實踐,更有系上老師無私奉獻與協助,協助我們完成了這個任務。過程中,需要在忙碌的課業、實習生活中,騰出額外的時間和夥伴們一起討論,儘管耗費大量的時間,卻也得到許多的收穫、從中學習到許多。 藉由進行這項研究計畫,我對於研究方法有初步的了解,也學習到訪談的小技巧,更在執行研究的計畫中,培養、練習自己邏輯思考的能力。藉由分析每份訪談紀錄,思考受訪者的語言背後的想法、洗腎對生活造成的衝擊與影響,再藉由整合所有分析的資料,設計出一套理論解釋。研究分析的過程需要不斷的思考,更需要不斷的驗證自己思考的結果,因此在分析的過程中,充分的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學習有邏輯的思考並且用語言貼切表達出研究的結果。         完成研究後,將團隊的研究結果在國際會議上呈現更是全新的體驗。在準備上台報告前,總是以戰戰兢兢的心態面對報告的一切、做足了準備,對於講稿中的每一個用字計較,不斷的修改、調整,並且大量的練習,同時也模擬提問的問題,對於問題查足了相關的資料,做好完整的應對。在報告時更是緊張,盡力呈現最完美的報告,希望能有最佳的表現。而最後,我們完成了 12 分鐘的研究結果口頭報告!         參與會議不僅是要呈現團隊研究的結果,更聆聽了許多他人的想法。在會議上,有許多的研究者分享自己研究的發現,藉由聆聽他們的演講,開啟我的視野,發覺職能治療師更多的可能性,有不一樣的服務方式、不同的族群等。更藉由海報論文的發表,了解他人研究的結果以及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並且希望自己可以將這些經驗運用在台灣。         此外也參與由大會主辦的學生交流會,和不同國家的學生進行交流。從交流的過程中,了解其他國家職能治療教育的養成,也了解到不同國家的服務模式,還有獨特的文化。         參與 APOTC 亞太職能治療

職治四黃家薇

圖片
職能治療學系    職治四   黃家薇     我很幸運的參與了 2015 亞太職能治療會議。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準備研究;常沒日沒夜的開小組會議。即便在實習期間,大家仍排出至少一週兩次的討論。且研究成果呈現方式也是一改再改。其實在研究後期兩個月我曾有數度疲累到很崩潰,但每想到身旁有一群夥伴一起努力,指導老師對我們的付出與協助,心中滿是感謝,再累也不敢停下腳步。          在這一年多的研究過程,有好多的第一次體驗。如 : 第一次嘗試文獻回顧、診所拜訪、患者訪談、質性資料分析 …… 等。也因此參加了圖書館的資訊搜尋課程,學習許多學術研究上該具備的搜尋策略技巧。藉由這次研究上搜集文獻的需要,我開始善用校內的藏書,又或是電子資源。這才發現過去的我對於校內所擁有的圖書資源認識的太少,很幸運的把握這一次研究機會,讓我更認識校內的資源,不論是藏書、電子資源又或是討論室租借的硬體資源。很謝謝學校或老師們提供給我們如此好的環境及資訊,支持我們這群第一次在國際會議上發表研究成果的大學生。         在為期一週的大會,會場裡充滿著各國的職能治療專業人士。我參與了各種主題的工作坊,聽聞各國在職能領域當前所著重的議題,或新穎的臨床介入手法,這些都讓我收穫很多。因為有些資訊是平常在校內無法接觸到的。其中我很喜歡大會的海報展示的安排。各國的專家會將所做的研究成果用一張海報精簡摘要呈現。一日大會裡就有 50 篇左右的海報,每日更新。因此每天都能涉略到不同的資訊。在會場內很鼓勵彼此交流,有任何疑問也都能直接當面與研究者討論,這點是我很喜歡的。          整場會議下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輪到我們這组上台報告。台上短短的 15 分鐘是我們花了一年多的心力鑄成的。我還記得報告前一晚拿著英文講稿反覆練習的緊張模樣。而當我一站上台,雖然一開始仍有些緊張,還是如期與組員一起將研究成果完整呈現了。特別的事,會後有一位遠從南非來的職能教師看到我們對洗腎族群作的質性研究,剛好與他現在進行的ㄧ項教學計畫有關 : 正帶領一群學生針對洗腎族群作生活品質上的探討。因此我們交流彼此對該族群的了解與資訊;同時也分享我們在腎友訪談中所發現的特殊現象。很開心我們的研究成果能與其他職能專業人員產生共鳴。後續我們都有留下聯絡資訊,期待未來可以繼續針對該族群有更深入的了解。

職治三鄭吚柔

圖片
職治三   102018009  鄭吚柔 為期一個禮拜的紐西蘭 APOTC 之旅,上台 12 分鐘的報告,是大家花了近 12 個月的心血結晶。回首過去一年的努力,從無到有的研究,是與學長姐和老師一同討論無數個夜晚、聆聽許多願意接受訪談大姊們的生活故事,這一路要感謝的人事物太多 ……     目的地是紐西蘭,羅土魯阿 Rotorua 。會議聚集許多各國的職能治療專業,有海報展、輔具展覽、口頭報告教室等,令人驚豔與難忘的是會議開幕典禮,典禮以毛利語訴說著毛利文化的歷史,雖然彼此間存在語言的隔閡,然而卻深刻感受演說者的神情與語調是如此的莊嚴與神聖,毛利民族載歌載舞,一首首皆傳遞著他們的文化與傳說。     各國職能專業的口頭報告,鑽研不同領域,印象深刻的有以 iPhone 測量肢體的 ROM 、來自馬來西亞職能治療師開頭熱情介紹自己的國家等等。海報展大多數都是日本人投稿,一篇篇看見日本 OT 對於職能專業運用的積極拓展,服務的對象不在只是醫院裡的病人,而是推廣到社區、學校甚至是整個鄉鎮,積極與用心地想讓精粹的 OT 精神「帶給個案更好的生活品質」讓更多人受惠!輔具展覽有一項讓大家十分印象深刻,是關於讓輪椅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從車子收納及拿取輪椅上下車的電動輔具,礙於台灣現實環境的狹小,可能無法立即應用,但若能調整,將會是輪椅使用族群最大的受惠!     與新加坡職能治療學生彼此交流,看到彼此的不同,也更深刻體認到自己的不足,他們在教育體制下,有更多的機會接觸知識,而我們除了體制上有空間可以改善,在自我要求上也需要更多努力。與南非老師交流發現大家都正探討著同一個議題,驚呼彼此的巧合,更樂於分享我們在研究上的發現,讓這份研究更有存在的價值。     經過一個禮拜在紐西蘭的夢幻之旅,會場中接受知識氛圍的洗禮;在街道上感受晴空白雲的沐浴,雖然僅有一個禮拜實為讓人覺得可惜,但想必是此生難忘的回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