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9, 2015的文章

醫管碩周怡亭

圖片
美國參訪心得 醫管資碩一 103572003 周怡亭   藉由這次的美國參訪課程,讓我看到許多美國醫院的管理運作模式,確實讓我大開眼界,美國與台灣醫院其實有很大的差別,不僅是在健保體制本質上的差異,就連在醫院內部設計時也有相當大的不同。此次的美國參訪,理解到不同國家對於醫療體系的管理都有自身的一套系統,並且會隨著國家的文化而跟著改變,不論是在急診系統、住院系統等,美國的醫院皆會有良好的規劃,不僅如此,他們也非常重視病患的身心靈,常會在小細節看出他們的用心,在美國軍人醫院時,為了撫平病患因戰爭所帶來的傷痛,院方每天會在院區內升起美國國旗,讓病患知道他們是為國家而戰,希望能藉此減輕病患的傷痛,許多微小的細節,總是能替病患著想。而在儀器設備上,很多其實台灣已有配置,但在復健輔具上,台灣相較之下稍嫌不足,美國在輔具的設計與配置上,相當豐富,且所有設計相當人性化,皆是以病患為中心而設計。   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美國醫院所做的努力,當然,其中也有台灣需要學習的地方,不論是在管理系統或是儀器設備上,台灣皆可以美國為借鏡,加以效仿。此次,不僅是在參訪課程上的學習,也看到了許多美國的文化,與台灣確實有相當大的差異,人民在生活習慣的不同,所造就的文化差異,這也是讓我大開眼界的地方,能讓自己在不同國家,體驗不同風俗民情,又能學習到東西,此次的美國參訪行程,真的很值得,也讓我收穫滿滿!

醫管碩張逸涵

圖片
美國參訪心得   本次由 KMU 及 VCU 交流的參訪行程及教學課程是一個很難能可貴的經驗,雖然是英文授課,會感到有些吃力,不過課後同學會互相討論統整重點,確實是長了知識之於跟同學的情感又更加緊密。   課程上受益最多的莫過是課後的提問,老師的知識寶庫不吝嗇的讓我們挖掘,也認識到了很多美國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管理方式,台灣和美國有不同的保險制度,以至於醫院的風格和台灣也相距甚遠,此次參訪醫院中 Martha Jefferson Hospital 是全美最美的醫院,從大廳到病房,就像飯店一般,甚至比飯店還華麗,美國醫院非常重視身、心、靈的療癒,從建築設計上就能清楚了解,而且美國醫院的急診室也非常安靜,不像台灣鬧哄哄像菜市場,有一堆病患排隊等著醫生看診,但因為保險制度的不同,所以會有這樣的差異,值得讓我們思考的是,不同保險制度下的品質照護是否也有所差異呢 ?   從技術、設備面看來,台灣和美國並不會差異太大,最重要的是他們的醫院建築設計及管理方式,他們的 MRI 、 CT 檢查可以當天排定,並不用等上一個月,還有很多的管理方式、擺放設計,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這趟美國課程及參訪,經驗非常難得及寶貴,對於醫療環境改善及進步是非常重要的部份,謝謝學校提供這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