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筱芸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Exchange)

研習期間:97.08.04~97.08.29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卓筱芸
研習地點:奧地利 AKH醫院
研習類別: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Exchange)

很榮幸有機會在今年暑假八月份參加了奧地利AKH-Wien復健科交換見習計畫。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個月當中,我對於復健科的規模、工作內容,以及她們對實習醫學生的教學態度,都有了約略的了解與認識,而維也納當地醫學生和醫護人員的熱情招待也令人印象深刻,讓我對於歐洲的醫學以及生活方式有了更進一步的體驗。因此我用以下三大項目來分享我這次交換見習的收穫!

AKH-Wien(Allgemeines Krankenhaus Wien)
AKH是全奧地利最大的醫院,也是目前世界排名第31的大型醫學中心;它隸屬於維也納醫學大學,是間歷史十分悠久的醫院,很多臨床部門都發源於此,例如皮膚科和耳鼻喉科,而目前全院有41個臨床部門和51間手術室。

AKH的架構和高醫有很大的不同,主體建築物主要有兩棟大樓所構成,不同樓層又以顏色來區分職務,例如內科是紅色,外科是綠色,門診區是藍色(圖中橘色),而每個科別都有自己專屬的門診室和手術室,另外還有一個急診用的停機坪。
醫院裡人潮最多的地方就是level 5這個樓層,AKH-Wien所有便利的生活機能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麵包店、郵局、超市、星巴克…等。而維也納最重要的通勤工具U-Bahn也有一站Allgemeines Krankenhaus是直達醫院大門口的,這對通勤的醫護人員或是病患家屬來說,無疑是最大的幫助!

另外,level 5還有一個很簡單的交誼大廳,常常可以看到很多醫生或是實習生在大廳討論事情、休息片刻;當然,一個世界知名的教學醫院一定有館藏豐富的圖書館,在AKH圖書館中,有許多台電腦支援免費上網,讓醫師或學生們可以搜尋paper也可以查詢一些資料庫的database。
除了上面介紹到的福利設施之外,員工餐廳更是不可少的,這裡的餐廳提供的菜色每天都不同,分為A、B、C餐,如果有醫院提供的員工卡,則每個套餐只要3.9歐元,或許換算成台幣真的頗貴,不過在物價高漲的歐洲來說,實在是便宜又健康!而且每天一定會有一餐是素食的,這對於一些素食主義同學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Physical examination and Rehabilitation
當初會選擇維也納的復健科原因有很多,除了之前曾去交換見習過的學長姐們介紹外,也因為我喜歡運動,想看看運動醫學相關的科別,更想看看如果身為一個復健科醫師,可以在哪些方面給予病患最大的幫助,而這些復健計畫是否常常可以收到預期中的成效呢?另外最大的原因,當然是想看看Austria與Taiwan的復健科是否有很大的差異!

不過,申請去非英語系國家當交換學生,最大的阻礙當然就是語言不通的問題!當我第一天到復健科報到的時候,我的導師Regina剛好異常忙碌,便安排我去隔壁診間見習另一個醫師的門診,但是星期一通常都是她們病患爆滿的日子,所以沒有時間跟我講話也沒有時間跟我解釋任何東西,因此直到一整個早上的門診快結束時,那醫生居然還問我為什麼聽不懂德文還要來復健科?為什麼不在台灣到復健科學習就好了,還要特地跑來奧地利看?第一次當交換學生的我當然是嚇到了,不過後來在當的學生跟老師的溝通下,情況終於有比較好轉,而我也在隔天回去follow Regina門診教學。

將近一個月的clerkship我幾乎都只有跟老師的門診,因為我只會一些基本的德文,所以Regina認為參加meeting對我來說沒有意義,因此我每天的作息就是七點半到診間報到,然後門診結束就可以離開醫院,安排自己的city tour。不過,我還是看到了很多AKH和高醫不同的地方,也看到了一些相同的精神:
1. AKH復健科的門診中是沒有診間護士或助理的,所以醫師必須身兼多職不僅要影印病患帶來的資料、填寫轉診單、列印判讀報告、整理病歷......等,總是忙得不可開交;因此身為見習醫師的我便當起小助手,互相幫忙不僅可以節省下很多不必要的時間,也相對增加了和病患溝通以及跟我用英文解釋的機會!
2. 復健科每天早上每位醫師都有門診,這種情形似乎跟高醫的醫生不太相同,而且平均一個診最多只有二十幾個的病人,所以老師總是和每一個病人聊上十幾二十分鐘,細心的詢問狀況也仔細的做全身PE檢查,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醫師要求病人衣服脫光在診間做檢查!在看診時間的分配上,這的確是跟台灣的醫療制度有很大的不同。
3. 我常常在門診中看到Regina幫CVS的病人坐按摩治療,她總是用專業的按摩技巧搭配上她那令人安定的語氣,讓每一個接受治療的病人都可以放鬆肌肉,精神也舒暢了起來。在台灣似乎沒有看過復健科醫師在診間這麼做過,之後如果有機會run到得好好注意一下!
4. 診間有個特別的錄音機,就好像是高醫影像科中可以看到的功用,也就是doctors用說的記錄病人history以及就診紀錄,然後再交給打字人員負責完成;老師跟我說,她們沒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在診間慢慢打字,所以只能用這種方法來提高效率。我也仔細注意過她們的病歷系統,沒有我們的複雜,也不像我們是英文病例,奧地利的病歷都是德文化的!
5. 醫療是不分國界的,而醫師的仁愛之心也是沒有人種的差異的。在奧地利交換見習的這段日子,我非常幸運的跟到了一位對病人對學生十分有耐心也十分有熱誠的老師,或許我聽不懂德文,但是病人及醫護人員對他的喜愛,只要從每天一大早桌上的咖啡或飲料,以及病患回診後給他的禮物就可以略知一二。在我離開AKH跟她道別的時候,除了請她完成見習證明以及合照留影之外,她還開心的跟我說:再兩年你也要成為一名醫師,也必須接觸這樣的醫療了,希望你可以做個好醫生,並且have fun with patients,向病人學習!

這一趟交換見習之旅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了解不同國家的醫療制度,也讓我在和當地醫學生的閒談中知道奧地利的醫學教育制度,真的是和台灣的完全不同,不過,真要舉出此行比較可惜之處,也許就是沒有機會去看看病房以及開刀房吧!只有在門診的見習,似乎還是不夠全面,也不夠全盤了解醫院的狀況。但是最讓我開心的就是能夠遇見一個如此熱誠的醫師,願意為病患為學生付出很多心力與時間的老師,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醫師的價值,也了解一位醫師該有的態度,也許我還不確定自己未來選擇甚麼科,但我相信我會努力做個好醫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