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 陳昱聰 2009年第58屆世界醫學生年會

研習期間:980801~980814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陳昱聰
研習地點:馬其頓
研習類別:2009年第58屆世界醫學生年會-8月會議

前言
我非常榮幸能夠代表台灣醫學生參加世界醫學生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 Association, IFMSA)所舉辦之年會(General Assembly),此為我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對我來說是相當新鮮且重要的一次經驗;這次是以台灣對外副會長的身份與會,身上背負著些許責任,處在一個以歐陸國家為強權,每個與會者英語能力都極其出色的環境裡,除了學習他國之長,聽取各國工作的經驗分享之外,更深刻地體認到國際地位的重要。

Pre GA
在正式會議之前,我先參加了pre-GA workshop,參與的workshop是2nd MEDIK-T (Second Medic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Kit-Training),Pre GA,顧名思義,就是在正式GA大會之前開的會前會。目的是讓較不熟悉GA開會模式的同學提早進入狀況、介紹委員會處理的業務範圍,同時藉由較長的小組討論時間,深入討論各委員會的工作主題、彼此經驗分享。pre GA議程為期三天,內容包括lecture式介紹新興教學方式、全組分享各國學習經驗、small working group討論教學計劃、以及邀請教授演講。

第一天的行程先進行team building,建立小組默契與團隊氣氛,大家在輕鬆的遊戲中認識彼此,這是在國內帶小組活動時較沒有過的經驗,透過簡短的幾分鐘、一些簡單的小遊戲,讓整個團隊很快熟悉彼此,為之後的討論先設下良好的基礎。之後介紹的是「小組教學」,透過實際的討論如何進行小組教學,了解在大堂課與自主學習之間,其實需要一個八人的學習小組,作為研討以及進一步學習的橋樑。這項認知讓我了解到國內醫學教育還需改進的地方,就是同學之間在互相幫助與學習上的風氣較不盛行,而這卻是有科學根據可以有效提升學習效果的最佳技巧!接下來由IFMSA的人員帶領大家討論project management,讓未來的各國幹部們學習如何推動計畫,並且永續經營,對於歸屬於計畫型委員會的我來說,這樣的討論讓計劃的設定與實行變得有制式化,讓計畫的合理性、延續性都更為增加,很有收穫。

第二天將日前的小組教學加以深入討論,並進一步開始介紹「大團體教學的技巧」。各國的朋友開始分享上課的經驗,出乎意料的是大家的經驗全都大同小異,包括各種類型教授上課時的優缺點、同學們的學習與出席狀況等,這樣的共同經驗讓我們了解原來世界各地的醫學教育都面臨相似的瓶頸,而隨後的腦力激盪與lecture,我們以 Main problem of teaching large group、Tools for solving them and why its important for medical students三個主題展開小組討論,學員們彼此討論如何讓大堂課的學習更有效率,對於未來上台報告或是上課都很有幫助。接下來邀請到Thessaloniki大學的professor Benos,為大家介紹「社區導向學習」,主題是
Community Oriented Medical Education(COME): Challenges and obstacles in its implementation,為一新式的醫學教育模式。COME其一定義:All its aspects are determined from the priority health problem of relevant community,簡單說來,醫院(尤指high-tech medical center)其發展方向應以週遭社區作結合,而不是專門使用高設備研究許多稀有疾病,或應以當地社區文化、疾病盛行率或學生未來服務地相關變異性為主軸 進行課程的改革。這位教授已經著手進行名為”Daisy Project”,爭取volunteers在某醫學中心進行改革。Daisy為雛菊,因其有許多花瓣向各方向展開,故取其名來代表此project的多面向。下午的重頭戲是討論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這項教育模式正在全世界的醫學系中廣泛的啟用,也因為是新嘗試,面臨很多挑戰與反彈,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教學方式確實有其優點。各國交換PBL的經驗、分享國內制度的不同與優缺點,讓我高興的是,由於學校早在多年前開始PBL課程,經過這些年的修正,在與外國人分享時,深深感到高醫的PBL制度之完善,雖不盡完美,但是整體的規劃也讓外國學生很欣賞。其中荷蘭學生的分享有一處讓我覺得不錯,他們於PBL第一節課會請專科醫師帶根CASE有關的REAL patient過來示範如何針對此種病人進行history taking、PE……等,此種方法在加強印象之餘,也能讓我們知道為何這種症狀要進行某種PE或exam。

第三天開始研討教育制度中對於學生與教學品質的評鑑方式。顯而易見的,國內外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況評鑑都出現了瓶頸,舊式的考試制度已經越來越不能符合新式的教學內容,而現今採用的過渡方式為選擇題式的試卷,也遭受各國學生批評。於是trainer向大家介紹幾種新式的評鑑制度,並進行小組討論,在這之中發現許多當今醫學教育可以改進的空間,也了解自己在國內所面對的教育問題,事實上也是各國的難題,需要眾人集思廣義解決,而不只是單純的抱怨與反抗。相同的問題也發生在學生評鑑教學品質的部分,究竟什麼樣的評鑑最能確保醫學教育的健全發展,一直是大家難解的問題,類似的討論與介紹再次進行,兩相對照後更能看出整體醫學教育改革的幾大方向。

GA
NMOManagement
在GA眾多session中,由於我身為對外副會長,於是參加了NMO Management,議程裡主要討論如何經營自己國內的醫學生組織、如何經營外部關係、危機處理訓練、理想組織架構的討論、如何建立培訓/交接傳統、財務管理等等議題,讓我學到非常多。其中有非常大的感想是台灣的學生組織似乎常常缺乏法治,對於帳戶、章程等等並不是那麼在意,社團人好像也一直沒有心要把這個部分經營好。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雖然社團的樂趣有很大的一部份只是單純的玩在一起,但是我認為這些中心法統建立的越完善,越容易令社員/會員擁有一份歸屬感和認同感,社團的中心理念也也才得以代代延續。此外,在經營這些看似繁瑣的事務中,我覺得可以學到非常非常多出了社會之後實際用得到的技能,例如在社團中學會整理帳戶,對自己未來的理財必定有一定的幫助;在社團中學會撰寫章程、組織架構,也有助於自己未來處理一些牽涉到管理、法律的情況;籌辦活動時的募款,讓有助於擴展人脈資源,懂得如何經營對外關係。我覺得這個部分是非常值得推廣的。NMO Manegemant中讓我印象較深刻的主題和活動有:
1. 在經營一個組織時,常會遭遇的問題為何?我們分為募款、團隊合作、時間的缺乏、部門功能重疊及組織續航力五點進行小組討論。
2. 深入探討募款的幾大步驟及募款資料撰寫。
3. Role play角色扮演:模擬跟公司企業進行募款的情境,有學員們分別扮演經理與募款者,其餘學員於一旁觀看,事後一同討論整個模擬成果。

Contract Fair
這段時間是讓各國之間正式簽訂學生交換條約用,因為交換學生,通常是雙向的,必須有外國醫學生願意來台灣,台灣的醫學生也才有機會到該國進行交換。而為了吸引其他諸國與自己國家的簽約意願,各國會在自己的攤位擺出許多文宣品(旅遊手冊、明信片、徽章、紋身貼紙…等)和贈品,會場像極了國際旅遊展,整個會場參觀了一圈可以取得不少具有紀念價值的小物品,如埃及印有法老圖案的莎草紙、保加利亞的香水……等,我們台灣的攤位擺了許多青輔會的文宣、故宮贊助的紋身貼紙,台灣攤位最受歡迎的就是將外國醫學生們的名字寫成中文字,超多人一直來攤位要求將名字寫成中文字,我們將名字寫在跟青輔會合作的旅遊條卡上,這樣之後他們來台灣旅遊可以享有住宿、交通、博物館和音樂會等優惠,是實實在在的幫台灣在做國民外交,幫忙台灣打形象!

National food & drinking party
是GA最大的social program,各國在自己的攤位擺設各自國家的食物及美酒,台灣擺出了58%的高粱,還有泡麵、小魚乾、豆乾等食物,許多國家也都穿著自己的傳統服飾,我們台灣團穿著國旗衣,相當別具特色且引人注目,現場有六十多個國家有擺攤,透過美酒和美食感受各國的風情,除了能體驗世界各地不同的飲料美食文化,也是個增進各國會員們之間情感與互相交流的好機會。在眾多攤位中不乏烈酒,我和幾名同學一桌一桌的小酌,也品嘗了各國的小點心,其中奧地利有一點心很特別,為一個手指大小的巧克力蛋糕,在其中心滴上幾滴80%的烈酒並在上面點火,整個小蛋糕會燃燒,此時需馬上將它吃下去,如果因為怕放到嘴內會燙傷而一直拿在手上反而會燙傷,直接放到嘴內反而沒事。

NMO Hour
在每天的session結束後,台灣區的醫學生代表們會聚集在一起,分享今天所見所得,讓沒機會參加其他session的同學們仍有所收穫。許多台灣醫聯會的幹部會議以及世界醫學生聯合會的投票討論也是在此時刻完成。
結語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世界醫學生年會,起初是抱持著觀摩的心態參加,適逢國考,所以在未做任何完善準備下的我,就參加了此會議。一開始參加的per-GA,我選擇了醫學教育分部,在此分部會議中,我們各國醫學生彼此暢談對醫學教育的觀點,最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其他國家是如何從事醫學教育這塊領域。不過這幾天的腦力激盪,對於剛考完國考並且具備時差的我來說,使我備感疲勞。接著GA正式展開,在開幕典禮中,馬其頓莊嚴的傳統舞蹈為這次八月的世界醫學生會議揭開了序幕。為期六天的GA中,我從NMO management的課程學到團隊的管理,以及經費的募款,其中的small working group討論方式,對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每一道問題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有同儕之間的意見交流激盪著,大幅度加強了我的思考流程和增廣視野。另外一種討論模式”角色扮演”,也是在台灣較為少見的教學模式,讓學員們親自處於模擬情境,去體會和演練實際狀況發生時的處理方式。Contract Fair則是像個國際旅遊展,各國紛紛擺出自己國家的旅遊文宣,展現出自己母國最吸引人的一面,無疑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交換學生前來。NMO hour也算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一段時間,可以和夥伴們分享每天所學,增進幹部們之間的感情。整體來講,GA讓人受益良多,讓我看見了外國與台灣不同之處,也發現了台灣在國外仍值得驕傲的地方,我也學到了許多新的事物及技巧,當然很多「教育」的工作不是這麼容易的。很多事情,無論公關募款、帳戶管理的技巧、團隊領導,甚至醫學教育、教育學程,都不是課堂上講講就能瞭解並活用的。於是如何提供這樣的實地演練,就變得非常重要。我想這是無論社團經營,還是一般教育,都值得深思的問題。在即將到來的新任期即新學年度,世界醫學生年會絕對是我大學生涯中最重要的事件,我在其中學習到很多,身為台灣的醫學生,也非常希望未來的醫學生能好好珍惜這個機會,充實自己,有一整群世界各地的朋友,有著相同感受、並且積極的想改善社會現況,相信在大家不斷追求進步的努力之下也為台灣付出一份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