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博士班二年級 杜玉卿 發表論文

研習期間:990219~990220
研習學生:護理學博士班二年級杜玉卿
研習地點: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研習類別:發表論文
東亞地區護理學者論壇主要之宗旨包括促進東亞地區護理學者合作交流、相關資源的創新共享及提升優良護理博士教育課程。
此次研討會議程安排包括三場專題演講、五場同時進行的研究議題討論會,並於兩天的午後進行學術研究口頭發表及海報展。由於本次研討會之主題為護理研究的典範和方法學(Research paradigms and methodologies in nursing studies),故無論專題演講、研究討論會等對於護理研究方法包括質性研究及量性研究兩種研究方法皆有著墨,尤其是各類發表的研究主題相當的豐富與廣泛,研究方法包括質性與量性、研究對象除了護理對象及其照顧者之外,也安排具性別與文化觀點的主題、護理教育與管理。
自此次的研討會中得知,護理研究設計以類實驗的研究方式檢視介入性措施的成效非常重要,其中的嚴謹的研究設計包括資料的檢視整合及其信、效度皆是重要課題,此點正呼應個人於博士班所修習研究課程的重點。聽取學者的口頭報告及瀏覽展示的海報能從其報告過程中省思問題,以作為個人日後執行研究需警惕之處,其中個人認為此次研討會中將原住民的停經經驗類歸於產科醫學,為避免疑將女性主體醫療化與物化之虞,未來個人在制訂研究命題時會更加謹慎。
藉由此次的國際學術交流,對於個人的影響除了學術專業的提升刺激思索日後研究範疇外,亦從此過程洞悉辦理國際研討會的相關事宜,且於參與過程中切身體會參與者可能面臨的問題及需要的協助與資源,都是分非常好的經驗。
東亞地區護理學者論壇是關注護理博士教育的研討會,提供護理博士生學習與交流的機會,對於初次參加國際會議的我而言是一種良好的經驗,有正向的鼓勵與激勵成效,建議未來護理博士生能先參與此研討會作為博士生進入學術領域的學習場所。
此次幸獲行政院國科會補助博士班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經費補助,由大會攜回大會手冊資料,並獲知第十四屆EAFONS會議將在韓國的首爾舉行,屆時希望能再次參與此盛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