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四林明露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0420~1020424
研習地點:USA Boston
研習名稱:EXPERIMENTAL BIOLOGY 2013
研習類型:國際會議(發表論文)

  很榮幸能以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大學部的名義,參與這次2013年世界六大協會聯合主辦的研討會。這次研討會是全球的生理學一年一度的研討會,聚集了全球各地學者,以及各大領域的研究報告。參與的學者分別來自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俄羅斯等各地區不同專長的學者,其領域包含了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社會調查病理學、營養學、社會要李和實驗治療。藉由不同專業領域的學術發表,讓學者們能在自己的專長和其他領域進行交流,以達到更多的學術觀感與收穫。其研討會中所獲得的知識以及資源,可以增廣台灣對生理學領域的新發現,回國後希望能和校內或系上同學分享,以促進本國於生理學領域的研究風氣及靈感。

  本研究題目是大鼠在哺乳期暴露於DEHP誘發腎上腺皮質肥大和焦慮行為的影響,研究題目又可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是不同性別所受到之影響。第二是不同週齡所受到的影響。結果發現,只有在母鼠八週大的時候才會有差異性。造成這樣的影響可能是因為DEHP屬於環境荷爾蒙,並且類似雌激素的原因,造成母鼠腎上腺發展的問題。此研究結果可提供毒理學及生理學領域,進行病人進行治療上的參考,以提升未來DEHP的了解。

  這次是以張貼海報的方式進行發表,對我來說雖不是第一次,但也是一大挑戰,因為要在外國人面前用英文和他們報告,而且題目又是專業的學術領域。在出發前我就找了老師練習過無數次,為的就是能在研討會中能順利的講解。一百分的準備是為了六十分的演出,張貼時的表現總是會大打折扣,所以我只能做更多的準備和練習,希望能有一百分的表現。在張貼前一天,隨著時間的到來,心裡的緊張和壓力逐漸膨脹,只能抓緊空閒時間對著筆電不斷練習。2個小時的張貼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每當有人走近觀看海報時,總是倒吸了一口氣,深怕下一秒鐘他就開口問我問題。期間被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請我介紹一下自己的實驗,想當然而早就準備好了,但是真正面臨到的時候,卻差點結巴說不出來,還好他們人很好,要我稍微緩一下慢慢講,最後終於順利的講解完了。另外一個問題是介紹如何進行實驗的測量,這個比起介紹整個實驗簡單多了,於是就很順利的跟他講解完,結束了這2個小時的海報張貼。期間除了負責講解自己的海報之外,也去看了別人在做些甚麼,從中發現自己所做的東西是多麼的皮毛而已,在場有許多研究生、博班生、博士後研究員、教授等等的。他們研究的領域之深之廣,完全是現在的自己所遙不可及的,出了國才真正發現自己是能力到底在哪裡。

    波士頓研討會後我發現,英文雖然是國際語言,但是因為地區的不同會有很多彩多姿的口音。這次研討會問真的給了我很大的挑戰,或許自己英文聽力還有待加強,必須對英文的每個字句更加敏銳。各領域的學術發表也讓我有很大的衝擊,不過各式各樣的研究都有個共同的目標,就是為了增進人類福祉。希望能以自己一篇小小的實驗研究,當成一個基石,慢慢建起知識與學問這個偉大的長城。

  最後很高興能有這個榮幸,帶表高雄醫學大學出國參與這次研討會,還有運動醫學系實驗室的老師以及每位成員,在實驗上給了我很多指導與幫助,希望大家未來能團結合作一起成就更多的實驗。也很感謝高醫提供給我的資源與經費,能讓我們台灣在學術領域也能在國際上發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